同志們,又要回家過年(a.k.a 演戲)了

in #cn6 years ago

風風火火地,把年前必須完成工作解決了七、八成。接下來這幾天,就逐步進入準備過年的模式了。

來台灣快要滿十年,今年是第一次留在台北過年。而我的過年準備,就是為家人安排行程——這個春節,我的家人會到台灣來。

實際安排,才知道年節真的不是一個適合到台灣旅遊的日子。無論是住宿、交通,都比平時貴;旅遊景點想必也是人擠人。

但安排在這個時候,是有原因的。多少也是有點不得已。

因為今年是第一次決定不回鄉過年。以我的家庭來說,過年回家是大事。所以不回家的話,就必須變相安排,成為一次的家庭旅遊。



至於為什麼不回家過年?

對很多同志而言,尤其是到了我這樣的年紀的同志,「回家過年」這回事總會變得有些不容易。

我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台灣的同志平權團體在平面媒體《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等刊登廣告,當天這一則「同志們,新年快樂!」的廣告,讓人感動。

這個畫面,大概也就是我和男友,以及無數的同志,在參與所謂「回家過年」這項活動時所面對的情境。當然,在不同的家庭裡,情況可能會更複雜。

對我來說,家裡的父母還不是最難應對的,比較受不了的是其他的家族成員——也就是各式各樣被稱之為親戚的生物。無論父母如何難以面對,那始終是我在意的父母,即使再難受我都沒有怨言。

但親戚們,炮轟那樣地,左一句、右一句「怎麼還沒結婚」,你只能在心裡默默地翻個白眼,然後在心裡的一角,默念一句:

關。你。屁。事。

而臉上必須維持笑容。畢竟他媽的!五千年中華文化的涵養和倫理,你還是必須顧及的。

我是在出櫃之後才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那就是:那個櫃子你躲了大半輩子,但是一旦出櫃,你就再先躲不進去了。即使假裝躲進去,也會很痛苦。非常痛苦。

因為你已經體驗到了做自己的美好。也就是一個「回不去了」的概念。

但是,向家族成員出櫃,就目前的我而言,又是不可能的。因為這麼做只會把壓力從我的身上移到我母親的身上。

所以,每一次的過年回家,其實都是一場為期十來天的偽裝遊戲。以前偽裝習慣了,沒想到(向家族以外的人)出櫃後,反而就偽裝不下去了。

所以,中華文化也好、儒家倫理也好,這款遊戲我是玩不下去了。

所以我要退出。都活到這種白髮開始冒現(這是真的!)的年紀,一個不小心就要老了,你還要假裝玩著這個遊戲到什麼時候?

這場遊戲,從確認自己是個同性戀開始,其實也就違規了吧。

但是,當然,這一切只是表層、形式的東西。我知道自己內在的,那些生而為人的價值,一直都在。所以離開這個強加予我的倫理體系,我還是會活得好好的。甚至活得更有人樣。

那些親戚啊。其實真正在意的,有情感連結的長輩,也不過就少數那三兩位。我提醒自己,脫離了「過年」這項活動,那就平時多走動吧。

至於其他那些只靠一套規則、一套倫理維繫的那種親戚,那就,不要再互相為難了,好嗎?

就這樣,我今年開始,退出這個名為回鄉過年的遊戲。

而我做了這樣一個嘗試,把自己的家人,也就是我真正在意的人,請他們到台灣。家人開開心心地旅遊,我也開心地跟他們在一起,好好渡過這幾天。

至於什麼三姑六婆的,就不關我事了。



又是一篇方向失控的文章。原本想的並不是要往這方向寫的 XD

Sort:  

差一點要呼應標題,說同志們好(我是想起XDD在車上揮手),這詞還真是歧義啊~~

其實跟同志關係不大(頂多同屬高焦慮群),過年對大部分成年人都是折磨。

改變不了別人,從改變自己開始。一不問人結不結婚,干我屁事;二不問人事業如何,干我屁事;三不叫人生小孩,我要養嗎?四不叫人多生幾個,我還要養嗎?五類推不問人兒孫學業工作結婚生子什麼的,他們是要孝順我嗎?

關鍵字:男友。^^

平日走動代替過年拜年,真的實際多了

生活有没有他们都没差,就不用理他们了

對啊,這是現在學會的事

別人的意見常是沈重的壓力,不看不聽落的清淨~😌

為甚麼給我看到這篇,提前把過年的苦惱與痛苦勾出來
單身也很煩

這回話說明了男同志與單身女之間策略聯盟的廣闊空間。^^

策略聯盟/出租情侶,據說已是不小的市場 XD

我是演員

金馬影帝,是你?

一起加油 XD

你老婆知道嗎?

現在我年也不拜了!

年不拜了,婚還是要結吧?那你什麼時候要結婚呢?

緣到,自然姻到

別再等她了。不值得。

其實我們也是有相同困擾,加上台灣挺小的,不只有過年,還有周末,根本精神虐待啊!!((我絕對不會說,我跟室友就是這樣過來的~))

準備好被連環逼問什麼時候要生小孩吧!(幸災樂禍貌)

你壞壞 T_T

打算生幾個?

數量大概能夠單打的就可以了!

美女那你們不再添加嗎? 孩子會無聊啊~~~ XD

除夕為什麼你不能在自己家過年?初二再回婆家啊!對不對....

我!會回家吃年夜喔喔喔喔喔! :D
更讚的是沒有婆家~

真的不多生一個嗎?

又不是硬分叉...

申請看看 XD

唉,三姑六婆好像每個家庭也有。。煩死😭😭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9
BTC 66217.53
ETH 3316.11
USDT 1.00
SBD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