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空話系列之 關於寫程式這件事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既然小鮮肉室友不讀文、不寫文,只寫碼,大概也不會是Steemit的潛在用戶,所以我大可以放心來賣室友賺Steem幣了。

不過今天這篇文雖然從小鮮肉開始,但他不是文章重點,姐姐們可能要失望了。等以後鮮肉有什麼事蹟可寫的話,再來開一個讓姐姐們開心的肉系列(?)吧。



mockup-1023524_1920.jpg

正文開始。

昨晚聊起,才知道室友原本不是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寫程式是靠著這短短一年來的自學,然後就開始接一些案子,現在在某個新創團隊裡當前端的programmer。

寫程式可以自學,這我也不是不知道。而且現在學習資源真的很多,就只看你想不想學。

我一直都很羡慕會寫程式的人。學會一個語言,作為機器、資料,和使用者之間的溝通媒介,然後就可以完成很多很多事情。這樣一想起來就覺得很酷、很浪漫。對這事情,我確實有我的幻想。(這時候盯著電腦,正金睛火眼的programmer們可能會轉過頭來掌我兩巴掌:「你們這些死文青不要在那邊想太多!」)

我有無數次想要學,但至今一事無成。總是書沒看幾頁,就放棄了。寫過無數次「hello world!」的程式,跟世界打個招乎,然後就沒有下文,所以從來也沒有得到過這個世界的回應。

缺少的是一種更實在的動力吧!比如,我學了之後能幹嘛。單純只是因為「有趣」是不能走得長久的。你開始學第一行程式碼,一直到你真的寫出一個「可用」的程式,這過程很漫長,也不容易。如果沒有一個更實在動力,比如「我可以用這個賺錢」的話,那根本就沒有什麼力量可以撐下去。況且,我雖然相信可自學,但始終沒想過靠著這樣自學的話,寫程式就可以變成我吃飯的工具。

所以就這樣,繼續幻想,繼續沒有行動,然後轉眼就變成了一個死老頭,一切都有點太晚了。


我的電腦使用史始自小學五、六年級的電腦課。那還是個一片軟磁碟開機、另一片跑程式、再一片存檔案的古早年代。

至今我還記得,當時學的是一個叫作LOGO的東西。一整堂課看著那個海龜在黑色配綠色的熒幕中央,然後老師教我們輸入指令,讓海龜走來走去、轉來轉去。前面幾堂課覺得好有趣,但接下來就開始覺得莫名奇妙了。

但還是可以忍受的,因為那節課的最後十分鐘,完成當天作業之後,老師會再發給我們第四片(!)磁碟。那是我們每週期待的遊戲時間!現在還留有記憶的是PAC-MAN,還有另一款這樣的遊戲:左邊一棟大樓在燒,不斷有人從窗戶跳下來,然後遊戲者控制地面兩個提著擔架的人左右移動,把跳下來的人接到救護車裡。聽起來好無聊,但那可是遠古的1980年代呀。

至於那隻海龜,我在很多很多年之後,才知道那其實就是一種程式語言!


近年來有一次強烈的動機想學寫程式——那就是外匯程式交易。當時使用的券商提供的是Python的API documentation(如果我沒理解錯誤的話),所以曾經為了錢想要發奮學Python。確實蠻容易學的,進展超越了「Hello World!」,但最終還是沒學成什麼。後來想說mt4會不會更容易一些,又再一次發奮,然後再一次無疾而終。

這才意識到,已經過了那個有大片大片時間可用的人生階段了。年紀越大,各種責任、負擔也就越大;尤其像我這種按件計酬的手工業者,每想要做一些什麼別的事,都難免會算一下投入時間與報酬比。即使決定一天要撥出多少時間,不計酬勞地去做一件什麼事,但總會在某個案子死線已近、正火燒屁股時,其他事情也就被擱置了,然後也就回不來了。

但其實都是藉口啦。執行力薄弱也是重點。


其實我原本想要寫到這裡就停了,但是覺得不妙,我不想我的每一篇文都是這樣草草結束掉的。但或許這也是一種特色。


總之,結論就是,我還是想要再努力看看的。如果這句可以被稱作結尾的話。

Sort:  

tag還有空,不如安上 #cn-deadoldhead?然後,拜託你不要學了,比較優勢,你已經沒有,你的優勢是告訴小鮮肉們寫什麼,解決些什麼問題,騷擾哪些人的敏感神經之類的DOH problems...

耶!tag加上了。之後再來寫一篇為這個tag開幕 XD

嗯,關於學寫程式這回事,我想應該是你說的那樣才對

很久以前,曾經有個 steem-senior之類的tag,可惜,沒有後來了...

LOGO 真的是一場惡夢!
試選一種Language來學,想一些簡單的練習做實作。如寫個計算機。
學會了一種以後其他的就基本上的是Syntax的不同,很快便上手了。

哈哈 LOGO應該是久遠的東西了吧?可是到現在我還不懂它當時到底是幹嘛的⋯⋯

對喔 不小心又曝露了自己的年紀了 lol
其實真的沒什麼用
當年都唔有在聽課 反而有參加課外活動學寫網頁

看來你的小鮮肉室友對你影響頗深嘿嘿...

我對每個新朋友都是充滿好奇心的~不管是小鮮肉,還是死老頭 😀

不要對我有太大的好奇就好了🙈

執行力薄弱也是重點。

是啊 XD

喔!!! 傳說中的3.5磁片, 想當初以前都要帶一堆, 一個不小心格式化還掰掰了!!

還有, 我不要當姊姊,我在這裡永遠是個妹子~ ((耍任性

唉,你果然是妹紙⋯⋯
我說的其實不是3.5磁片,
而是更大,更軟的5又1/4寸磁片。

(說著說著就哭了)

喔.... 那個妹紙真的很抱歉, 那個我只有在計算機概論上面看過, 不要哭((拍肩

可是小鮮肉需要姐姐保護啦

我會賞他巴掌

在steemit搜“计算机概论”偶然发现您这篇博文,阅读下来惊喜地发现有相同的童年回忆“海龟”,当年我还因输入数字过大导致那只龟一直转圈,直到下课都没停下来,又不知道该怎么退出程式结果被老师批了一顿还哭了好惨XDD
本人完全是个计算机门外汉,前不久突然对网络安全方面产生了兴趣,但也是执行力薄弱且没有方向不知该从何下手,不知道您能不能看到此评论,如果能看到可否请求告知一下应该从何学起(土下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7337.14
ETH 2342.62
USDT 1.00
SBD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