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閱讀】生在網路時代,斷網才有出路(?)

in #cn7 years ago

首先是在twitter上看到朋友的推薦。後來在博客來的簡介裡看到這句話,吸引了我的注意:

⋯⋯一種極有價值的技術變得越來越稀有、甚至成為當今最具價值的能力之一,正是——DEEP WORK深度工作力!

關於「深度工作力」:

「深度工作力」是專注於高認知需求任務而不分心的能力,它能讓你快速學習,以更少的時間創造更好的成果。

我買了這本書。買的是英文版Kindle,目前只讀了前言,但我會繼續讀完。


其實,說起來這根本不是什麼新穎的概念。對於生在網路時代的我們,尤其是對於現在正在盯著電腦讀這篇貼文的你,一旦說起我們共同面對的問題,大概都會點頭如搗蒜。

Distraction-free很重要。這誰嘛都知道。深度很重要,這也是廢話。但是,長篇大論說這些道理很容易,是不是能夠執行當然又是另一回事。

現代人的工作,誰又不是這樣呢?(好吧,可能你的自制力沒有我這麼糟)——打開電腦來寫個企畫案,或寫篇文章吧。啊,臉書有訊息進來,接著有email、有whatsapp。好,回覆完已經半小時過去了。要來認真寫了。然後好不容易開始了第一句話,想到接下去要寫的有個什麼東西不確定,來google一下。

然後?

然後就回不來了。網頁一個又一個連著下去,剛好又看到什麼想買的東西,然後臉書訊息又再閃⋯⋯不行,趕快回來寫企畫案。這時候一個小時又耗掉了。

然後去喝個水,然後以上循環再次開始⋯⋯

以上所說的,只是一個人的情境。但別忘了,辦公室裡還有各種打屁「溝通」與干擾「互動」,以及沒完沒了的「突發狀況」有待你去處理。

事情好多。確實,我們都過得很忙碌,而我想這本書要對治的就是這種「忙碌」——耗費大量時間、精力,最終卻一無所成的工作模式。我們只是以為自己很忙,但實際上處理的都是事務性的、機動性的事,而不是深入去經營或醞釀一些什麼東西。就像在田裡,我們追逐著青蛙、飛蟲,而且為此而忙死了,永遠沒有時間去看看這片土壤能種些什麼東西。

沒錯,就是破碎。我們做的都是一些破破碎碎的事,連帶你所理解的概念、有持有的觀點、所付出的行動,也是破碎的。情感也是。

碎片成了世界的填充物。

但我們進入了知識經濟時代。這一切碎片只是讓你塾腳的,你要在那上面建造出某些「成片」的東西,才能把自己撐起來——而這本書的意思大概就是:撐得起來,你就贏了。

而且,這樣的能力如今變得越來越稀有。當世界越破碎,你越要讓自己逃離破碎,那麼,機會就是你的了。

十九世紀初的榮格(Carl Jung)在蘇黎世湖邊建造了一個隱居處;工作之餘,他定時到那裡去,以此斷開日常的社會連結。榮格的精神分析理論後來掀起精神病學的革命。更接近我們年代的有Bill Gates,他每年固定兩次的「思考週」,期間進入閉關,與世隔離。這些都是書裡的例子。

對我們大部分人來說,要達到一定程度的社會隔離其實並不困難,你不需要跑到湖畔去隱居——拔掉網路線就好了。

說到斷網,我倒是斷出了一點點的心得。

其實我的日常工作無法完全斷網,畢竟許多資料查詢還是比必仰賴網路。但是,倒也沒有必要百分之百的時間掛在網路上。

我不是個自律的人。所以很早以前就知道必須有所行動,才能抑止自己像前文所說的那樣,總是在查詢資料時「不小心」就連到其他地方去而回不來了。

所以我會嘗試斷網一小段時間,比如一個小時或兩個小時。這兩個小時以內我會完全專注於工作,遇到需要連網查詢的部分就先標記起來,並且暫時跳過,先處理其他的部分。因為我每一、兩個小時就可恢復連網,所以這種作法不至於影響工作進展,反而因為那一小段時間的專注,效率提升不少。

因為我有這樣的經驗,體驗過distraction-free的可貴,所以Deep Work這本書就更吸引我了。

其實這些概念都非常簡單,甚至三言兩語就可交代清楚。可是作者竟然寫成了這麼一本書,而且評價還不錯,所以這就更有閱讀的價值了——或許這樣一本書能夠帶給我更強烈的啟發,或者更具體的方法。這得待我讀完後再來分享。


不過,談到這個,倒是可以介紹一些小工具。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自制力不夠千萬別高估自己,可嘗試這兩款程式:

  1. SelfControl:免費小程式。先輸入想要屏障的網站,以及時間長度。啟動後不得暫停。也就是說,你設定兩個小時不能登入Steemit,那麼這兩個小時之內你即使重開機、移除程式,都沒用!你只能乖乖等兩個小時。
  2. Freedom:付費服務。更進階、詳盡的設定。以同一個帳號連結自己的電腦、手機、平板,可選擇同時屏障。更強大的是,它可以 block the entire Internet!同樣的,封鎖期間無法暫停;重開機、移除程式都不行!根本就是一個花錢受罪的概念。

先這樣。夏天這麼熱,週末找個舒服的地方讀讀書,也是很棒的!

Sort:  

應該設計個程式是,想提早用?可以,請刷卡繳錢!一半捐贈慈善機構....

哈哈哈 有解方就有糾結,這樣太迫人了,會瘋掉的 XD

這樣好狠哪~ 呵呵

我同樣也是需要網絡去工作,結果就是...

現在開始把所以工作外的東西如網頁文章、網購等都先記下來,工作後才逐一點閱,或放在坐車等的碎片時間才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1
BTC 60913.22
ETH 2643.10
USDT 1.00
SBD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