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有結婚沒結婚、有小孩沒小孩、賺很多賺很少,都祝你新年快樂!

in #cn6 years ago

過年前的最後一個工作天,忙完之後,送男友到車站,他坐車南下返鄉,我則繼續留在台北等家人兩天後到台灣。過去每年過年我都回國,所以其實也不曾一起過年。

車站人好多。他進站後我在剪票口附近逗留了一會兒。

那些一男一女的(可能還有小孩)一起走向一個方向,這大概都是已婚的夫妻。那些其中一人把另一人送進站的,應該就是還沒結婚的,所以各自回各自的家過年。

我沒結過婚,不知道那是怎麼樣的一回事。但車站的這一幕,或許也說明了婚姻這個東西,說到底也就是這麼一回事——

把你,formally,正式的、形式上的,圈進了一個家庭裡,所以從今以後你可以,並且必須,在那個家庭裡過年。而婚姻裡的各種,包括情感、包括風暴、包括drama,都是從這個「被圈進去」開始的。

而過年為什麼總會讓一部分人焦慮,原因就在於,這個節日就是為了赤裸裸、血淋淋地呈現以上這一切而存在的。(嗯,我是偏激鬼。)



所以婚姻是什麼呢?

關於婚姻,我寧願是這麼想的:婚姻就是一種現代國家的法律框架之下,所界定的一種公民與公民之間的關係,當中伴隨著各種或清楚、或模糊的權益、義務、保障,等等。

那麼,婚姻是神聖的嗎?

我其實從來就不認為婚姻是有多神聖的東西。那不過就是維護人類社會秩序的眾多種制度之一。而制度不太可能是神聖的。

神聖的是人。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那種你可以稱之為愛、or whatever的東西。

比如,兩年前我妹說她想要離婚,我連一句「你再考慮清楚」之類的話都沒說。當時小女兒還沒出生,我只是跟她說,小孩就我們家一起來養。孩子的人生好與不好,跟有沒有一個爸爸沒有關係。雖然我也來自異性戀家庭,但我從來不認為一父一母的家庭是唯一的選項。

然而,為了同志群體的婚姻權,我們還是要走上街頭,即使爭得頭破血流也在所不惜。那並不是因為婚姻有多神聖,而是因為法律所承認的婚姻關係,是現代公民權益裡所不可分隔的一部分。

不是因為我多想結婚,而是因為每個人,無論種族、無論性別、無論性取向,都應該有權利、有選擇,能夠把自己放置到一段國家法律認可的婚姻關係裡,並且在其中享有相應的公民權益。就只是這樣而已。

每回聊到婚姻平權的話題,一些異性戀的已婚朋友總會開玩笑說,真搞不懂你們,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急著跟我們一起擠上婚姻這條路來受罪? XD

婚姻是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來。
——錢鍾書《圍城》



欸,先別說那些了。

反正,總之,無論如何,時間到了,就過年了。

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Sort:  

新年快樂!!🎉

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開心就好 新年快樂 :)

新年快樂!
你有把歌單補完嗎?XD

還有,記得趁小孩睡覺時多喝幾杯 XD

你真是損友,慫恿人家喝酒。他老婆恐怕還不能喝酒呢!這不是要饞死人家嗎?

哈哈哈 現在好像可以來關心一下他喝掛了沒 XD

哈哈哈!搞不好人家酒量好得很

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XD

台灣惜富你好,新年爽爽,呵呵笑。

車站人好多。他進站後我在剪票口附近逗留了一會兒。

這句有發展為背影惡搞文的潛力。

買橘子之類的嗎?XD

橘子掉了,快撿!!! XD

我喜歡圍城的那句話!!!
而且我還覺得,圍城可能是危城!

新年快樂~ ((抱))

在城外向您揮手!!!

偶爾可以進城來逛逛~ X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318.34
ETH 3108.17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