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火鍋。虛擬貨幣革命。

in #cn7 years ago

果然,這個世界是靠著包裝在運行的。(誤)

今年冬天,突然發現各大連鎖麻辣鍋店都在賣這種東西。

就是湯包買回家,火鍋料丟進去就可以吃吃吃,這樣。這包裝圖示多棒啊,看著都流口水了。

只是買回家煮一煮,結果是這樣。

超空虛的。麻辣鍋少了那一層油滋滋的,他還敢叫自己做麻辣鍋嗎?你說說看啊。

不過,今晚這樣的天氣,在家吃著、聊著,也還是挺開心的。

閒聊中,我說,欸,比特幣已經超過兩萬了。在座的某人對我露出一種「怎麼說得一副跟你有關一樣」。因為只有他知道我不僅缺比特幣,我連新台幣也缺。

除了他,一起吃的還有一個剛出社會工作的程序猿室友。我偶爾會語重心長(?)地跟他說:「我覺得啊,你真的可以考慮這樣,每個月拿出一小筆錢,就是一筆即使不見了也不覺得怎麼樣的數額的錢,然後去買crypto。自己去做一點研究,分散買一些你覺得有趣的,然後放著。反正這種小錢,說要投資基金股票什麼的,都還早。加密貨幣真的是可以考慮的。不知道怎麼買的話,我可以教你。」我說了很多很多次,但年輕人忙的事可真多,比如臉書啊、打遊戲啊什麼的,就是看起來對區塊鏈比特幣這些東西完全沒興趣的樣子。

說到小額投資,我昨天讀到這篇文章。作者來自菲律賓,文中談到他接受某雜誌的訪問,被問及如何看待許多以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之名大事招搖的Ponzi Scheme、金字塔行銷,或其他形式的投資詐騙。

作者提出一個有點跳躍,但不無道理的回應。他說真正的問題不在那些所謂的快速致富計畫。他說,Ponzi scheme一直以來的存在,不就在提示我們另一個更深層的問題——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其實有許多人是沒有任何投資機會的,他們長久以來被排除在金融體系之外。在作者所處的菲律賓這個國家,就更有感了。他說,正是這種情況,讓Ponzi scheme這類東西有機可乘。而加密貨幣一方面要解決的,就是這個。

他說,這一群人辛苦工作好幾年,可能存著兩、三百美元的錢想要投資,但這種數額的錢,大概是進不了那個由華爾街主持的所謂金融體系的。

我從餐桌旁的書架上拿下這本書。

這是前幾天在圖書館看到,就順手帶回來的書。但一直沒時間讀,直到今天下午翻了前面幾頁。

這本書的前言以一個阿富汗女孩的故事開始。少女透過某個機構在當地的empowerment計畫,開始接觸網路,後來寫文章,賺了一些稿費。2014年,該機構開始改用比特幣付稿費。當時歐美地區的用戶一片哀嚎,但這樣的措施,對阿富汗女孩來說,卻是生命中的重大轉變。

關於阿富汗女性的社會地位,我們大概都有所想像。這個女孩過去接收稿費時,只能經過父親或兄長的銀行帳戶,而在大部分情況下,錢當然不會真的來到女孩手上。而女孩要在阿富汗開一個銀行帳戶,所需要克服的障礙可能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

但比特幣改變了這一切。

世界上有一群因為各種社會、經濟、文化條件,而被銀行體系排除的人,我們稱之為the unbanked population。這個阿富汗少女,就是典型的例子。

開始接觸加密貨幣之後,每天都有想讀但讀不完的訊息,每天都有各種有趣的故事可看,而腦子裡也藏著太多或是模糊、或是瘋狂的想法,關於各種ICO、各種新創項目、各種幣價預測,等等等。

所以,偶爾讀到這種小故事,反而會被小小地打擊到。我們確實有時候會忘記那個最根本的東西。比如中本聰的那篇論文。

個人對個人。最直接、最安全的價值傳輸。不需要中介的傳統金融機構。光是這一點,就完完全全夠資格被稱之為「革命」了。

總之,每次說到這個,就會覺得,不管幣價怎麼樣,是漲是跌都只是暫時的 說得這麼輕鬆,是因為我沒有什麼錢在裡面XD,重點在於,這個未來很值得我們去想像、去投資⋯⋯

(欸,本來我只想拍張照寫一寫火鍋文就貼出去的。)

Sort:  

虚拟货币世界是个机遇

點快了,回我一下,補你50%。

咦 X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9020.94
ETH 2603.39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