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脑海中连一个 “概念”都没有时,也许是一件可怕的事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pexels-photo-201101.jpeg
很早前看了一些李大师的文章,他讲到他上学时,习惯开学拿到新书先把书上每一章的概念囫囵吞枣的死记背下来,然后把书扔到一边,偶尔听听课,偶尔做做题,很轻松的就把学习给完事了。

对我来说,感觉一直以来学习好像不是个轻松的事,也不曾无师自通自悟一套武功心法。每个人的悟性不一样,李笑来的方法不一定对每个人管用,但不妨碍我们细细思考这里面的道理。

细想从小学到大,还记得多少东西,包括离现在最近的大学期间学过的东西,留下了些什么。好像能留下的只剩下一些概念。比如,对于桥梁工程大学四年后留在脑海中最深刻的可能就是各种桥型,桥梁部件的概念了,一些力学的推导或许都不曾留下。比如我是经常把土压力的公式忘记,遇到问题每次都要翻翻书。像这些例如主动土压力被动土压力的概念往往对自己是最有用的。怎么用它只是个方法的问题。

所以,对于「概念」我大概可以做一个总结:

掌握概念比掌握内容更重要

概念的第一层认识,它应该是高度浓缩的提炼的一个东西,或者一个初步的认识,一个认知。每个人的知识体系中,先建立一个初步的认识概念,比深入探究竟更重要。其实,在我们工程设计中,并不是对每个知识点的记得那么牢,大多是有那么一个概念,到用时经常要翻翻书翻翻规范。

概念的第二层认识,它应该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前面讲到李笑来刚开始背下很多概念,不等于他就彻底理解或者掌握了。还需要“听听课、做做题”来完善自己对那些概念的认识。

概念的第三层认识,当你脑海中甚至连一个概念都没有,那么你的思维倾向于从未想过这个事情。这是我认为最重要最可怕的一点。

我曾经负责过两个项目,一个是一个地下车行通道,桥梁专业出身的我第一次接触这样的项目,完全没有任何经验和概念。于是找了些参考图就把事情解决了,后来图审的意见下来:为什么U型槽没有考虑抗拔桩。看到意见傻眼了,那套参考图没有抗拔桩啊,脑海中也一点概念都没有。我脑海中没有抗拔桩的概念,所以从项目一开始,我的思维也不曾想过U型槽还存在抗浮的问题。

另外一个项目,由于一些景观的要求,悬臂板五米多,最初的方案是考虑设横向预应力来解决。后来对悬臂板进行优化,考虑采用悬臂板加横隔肋的方案,这样可以采用钢筋混凝土的结构解决大悬臂的问题。但是,我脑海中那时没有双向板的概念。在不知道这个概念前,我思维中从未想过这个事情,包括从未想过,桥梁结构中的箱梁结构实际是个单向板的概念,也从未想过为什么预应力砼箱梁的普通钢筋是横向钢筋布置较纵向钢筋密一些。在知道这个概念后,对于上面那个项目悬臂板加横隔肋后已经是把悬臂板从一个单向板的受力模式改变成一个双向板,而这必然要改变整个结构受力钢筋的布置原则。

所以,当你脑海中甚至连一个概念都没有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当你有一个初步的概念时,即使不完全了解它,但是至少你知道有这么一个东西你需要去解决它

我也看到活在未来的人们,脑海里有区块链这个概念时,他们是怎样的不同。

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所以对于学习,个人的提升,你需要掌握的是概念。而因为这个概念你需要深入解决它时,往往是可以培养成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是可以通用的方法。学习一个概念,是认知的问题。用这个概念也许仅仅是一个方法的问题。


近期文章:
通过CNsteem方便快捷注册steemit
价值互联网正在兴起

感谢可爱的你
花宝贵的时间阅读 @yellowbird的文章

Sort:  

非常不错的文章,继续加油,赞一个给你

感谢大伟哥支持!

如果说起中学课本,我倒是觉得概念太多了,就比如说历史政治这些文史类科目,都是让学生记个年份记个事件记个评价。。所以到现在我一概记不起了。串联起这些概念的故事和背景被忽略了,没有上下文就不容易记住。概念和概念之间的关系很重要,也能让你思维发散,从一个概念联想出更多概念来,或者这里面就能诞生伟大的想法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 @cnbuddy 还只是个新生儿,还有很多要学习。很开心我的成长道路上,有您相伴。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概念就像是一条项链的线,把人生遭遇的珍珠串起来,成了一条美丽的故事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5693.62
ETH 2494.94
USDT 1.00
SBD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