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观影 | 随笔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dkerk.jpg

上周五好不容易不加班,老婆说要去看一场电影,她的同事推荐说《敦刻尔克》很不错,单看名字,不知道是什么主题一点兴趣都没有。同期还在热映的有《蜘蛛侠》和《猩球崛起3》显然更符合我的口味。

既然有人鼎力推荐,我还是去买了票,买票时也就剩下一个场次,显然是快要下映了,说不定我这还是赶了个末场。当我今天来写这篇迟到的文章时,发现这电影尽然还在上映。

电影是好电影,但是对于国内来说,更多的并不知道敦刻尔克大撤退这段历史,我就是其中之一。电影开始前,我还在补功课,我甚至连导演诺兰是谁我也不知道,老婆还对我鄙视一翻。

我这人从来都是听歌不记歌手名,看电影不记演员和导演。查了下,原来诺兰就是《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和《盗梦空间》的导演。

敦刻尔克大撤退是二战时,纳粹德国闪电攻陷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后,整个欧洲战场大溃败,40万英法联军被德军包围在敦刻尔克,他们身后是汪洋大海。

让我记忆深刻的几个画面:

英国派来幸亏的唯一一架飞机,在没油了还在空中盘旋,利用最后一点在空中的机会还击落了一架敌机。

当用来运送撤退士兵的军舰一艘艘被击沉时,远方十驶来大批的民船,军官问将军望远镜里看到什么,将军说“Home”,正如电影海报里的一句话一样:When 400000 men couldn’t get home,Home came for them。

当成功撤退的士兵带着愧疚和沮丧回到英国时,他们以为人民可能会唾骂他们是失败的逃兵时,结果大家都在欢呼,幸存就是胜利。

幸存就是胜利,这是电影传达的对那段历史的意义。

关于历史,每个人对这段历史的解读可能都不同。那么这段观影对我的意义是什么?

对我来说,无所谓怎样解读,历史就在那里。对不曾熟知那段历史的我来说,这次的观影等于是一次连接,让我与那段历史因为一部电影连接在一起。历史就在那里,而这次观影它与我产生连接,融入我的生活和记忆,是一次阅历的丰富。

这种丰富好像是从教科书上阅读无法达到的。就好像我因为工作的原因去过缅甸,巴布亚新几内亚,因为经历过,那些教科书上地理人文才觉得是跟自己相关并深刻在记忆。

我们的人生的丰富程度或者阅历,往往与我们自己跟这世界产生多大的联系有关,所以,一次观影,一次马拉松,一次steemit上的文章都是我与这世界的一次联系,都是在丰富我自己的人生。


写作涉及:读书笔记、诗歌、随笔等。
希望 @yellowbird的文章能给你带来启发!

Sort:  

李大师曾说过,写作会让自己觉得比别人活的更长。这或许就是一种主动与世界的连接吧,思维的连接!

I like your post. @yellowbird I have followed you

Thanks!follwed you too!

Congratulations @yellowbird!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yellowbird Well done for sticking at it! Love it. Followed..

我跟楼主刚好相反,我对这类战争题材很感兴趣,就是老婆完全不感冒。。最后是我一个人跑去看的。看完楼主的文章我的感想是,看来每个人回忆里藏的住的东西会很不一样,我一直以为中学历史课本讲过的东西,按道理大家都会听过的呀。。然后发现还不少人对敦刻尔克这个词完全陌生,不知道那里发生的事

我还是蛮感兴趣的,看电影前不熟悉这段历史事件,不知道敦刻尔克!

我看电影记不住演员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774.83
ETH 3620.03
USDT 1.00
SBD 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