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it写文排版常用技巧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xw.png

1、账户页面介绍

steemit具有社交性,账户页面的介绍很重要,需要通过几行字准确传达下你的相关信息,职业、兴趣、写作范畴等,还可以表明你所在的城市。

比如,我自己的介绍:"桥梁设计师、不务正业,爱写俩文字"。地址是"中国武汉"。通过几行文字说明我所在的城市,职业,以及写作是工作之外业余的兴趣。

简单的介绍,让follow你的人可以大概了解你,让同样兴趣的可以找到你。比如最近就人看到我的页面介绍,联系上我,在steemit这个世界里,竟然也找到武汉的土木同行,也是难得。

2、个人主页不建议链接图片

个人主页蓝色的背景是可以换成图片的,我之前试过,但是鉴于国内打开steemit的网络不好,很多主页链接的图片会经常刷不出来。
ym.png

当图片刷不出来时,这样反而会影响页面的文字显示,同时也影响打开的速度。体验很不好。所以,个人建议国内用户不要链接图片。

3、图文格式

一篇文章最好是图文格式。图文格式的文章,在自己主页的列表显示上也会显得整齐,偶尔一篇非图文的,总感觉有些想狗子啃的一样,很不美观。

比如,我之前文章的样子,就不太好:
pb.png

在内容上,一张合适的图片可以提升阅读体验。图片大小建议布满文章,比如本文的第一张图片,在横向上布满。之前有文章提到图片的最佳尺寸,我自己的经验是很少依据尺寸去具体剪裁,只是凭感觉控制,控制好图片的高度,太高的图片影响屏读的体验。

4、标题和第一行文字很重要

好的标题可以吸引人,它的重要性就不多说。有时,我们会用双语的标题,我自己的体验来说,对于汉语及英语的双语标题,建议把主要的受众语言放在前面,比如主要是汉语的人阅读,那么我就把汉语放前面,英语放后面。

文字发表后,会在steemit世界里显示,往往能显示标题以及第一行的部分文字,所以要利用好这点。通过第一行的几句开头,往往会吸引一些注意力。

我经常看到些文章,第一行就几个字,然后就换行了,这样可能少了一些获取大家注意力的机会。

5、正文顶格

我们一直接触到的写作规范都是开头空两字符,那是主要在纸质阅读时代习惯。在屏幕阅读时代,我们看文字都是一屏屏的刷,对于手机屏横向宽度小,开头空两行,给人感觉很不整齐,阅读体验差。

6、注意空段

不要整篇文章几千字就两三段,这是我们纸质阅读写作的习惯,以前写作文也是标准的三段式。屏读时代,需要考虑刷屏时,阅读的停顿。

个人建议尽量不要超过四行,超过四行选择合适的断句换行。

7、学会Markdown

Markdown一定要学会,可以改善文字阅读的体验,比如,对于观点类文章,可以通过加粗,重点标示出文章要表达的观点,但不宜满屏加粗,觉得这也重要,那样是重点。最好提炼出一两句话加粗,来表达文章的重点。

8、文末引导

文章结束后,可以加一句标签类的句子,可以介绍自己,可以引导关注和点赞等。这类文字前,可以通过markdown的语法“- - -”增加一根分割线。

当然,内容最重要,排版是为了提升阅读体验,以上仅为个人观点和一些经验,很多观点也许前辈们已经提到过。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希望 @yellowbird的文章能给你启发!

Sort:  

个人主页不建议链接图片

我觉得有道理,鉴于我的读者有许多来自中国大陆,我也去掉了这个图片,提高你们的加载速度。

搞得我们中国的网速很慢是的😃😃😃

好文章呀,转发转发起来

感谢感谢,第一次有人转发我的文章!

我发现你的文章都非常实用啊!哈哈 我几乎在一篇一篇的看呢!关注你了!^_^

你真有心,翻到那么久的文章。很多历史文章都没人看了!

好文章值得反复读,每次都有不同的理解,我刚刚开始steemit旅程,学习是一个很有必要的过程!:)

老乡,写的真棒,学习了!准备仔细研究下markdown

markdown不复杂常用就那么几个!

第三点说的图文格式,我觉得也是尽量用上一张图片好一些,要不然个人的博客页面显得太杂乱。

是啊,之前就是觉得个人页面太乱了!

您好!请问标题栏上如何有Steemit的图标?

发文时,有个Rewards,选择 power up100%就有那个图标显示了。意思是,文章收益都存为steem power。

明白了!谢谢大哥!

Wonderful post. Hardwork pays more so keep working hard! @yellowbird Love it.

STEEMIT排版还是不方便,不像微信或者知乎在线就能编辑,连图片居中都没有,不过还是有一定学习,谢谢了!

对,目前steemit排版不支持对中,不支持字体大小等。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能直接操作markdown写作,微信公众号不支持这个。

很有收获,markdown需要学习了,fighti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2
JST 0.027
BTC 65530.46
ETH 3435.78
USDT 1.00
SBD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