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不过百日红 | 读《步履不停》|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 同一本书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本文是本人原创,曾首发于豆瓣。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591979/
本人豆瓣ID:葉紙不會飛(来自豆瓣)
QQ图片20180313144627.jpg

原来那个好看的花叫做百日红。

看书的时候满脑子都是同名电影的画面,电影的演绎值得称赞,书更上一层楼,不但丰富了关于人物的心理描写,也知晓那迷惑许久的花。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都是无奈、惋惜:父母对失去优秀大儿子的惋惜,转而对被救者的怨恨;良多对自己工作的无可奈何,再加上对父母的刻意逃避。

良多说:虽说是儿子,但我不是那种会插手该由夫妻自己解决的问题的老好人,况且我也没那么闲。我光是应付自己的人生就已经筋疲力尽了。

最后那句才是目前最真实的状态吧。自己的工作还无从着落,又哪里有精力去解决父母的事情呢。现在的我,对于父母之间的事情也是一种逃避的态度了,既然妈妈不愿意放手,我也没办法,能做到的只是听她抱怨抱怨而已,对于他们的关系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有一种过一天是一天的感觉。

最后父母亲都不在的时候,良多说自己再也不是某个人的儿子了。想起来前年奶奶不在的时候,姑姑哭着说我再也没有妈了啊。本来对于奶奶没有太深厚感情的我,一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没有妈妈了,就觉得难过得不行,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可总会有那么一天的吧。趁还有时间,即使不能陪伴在身边,也尽可能的多跟她说说话,两天一个电话也不算一件难事。每次晚上十点的电话依旧问我吃了没有,我也可以正常应对了。来自于她的关心无非就是你吃饱了没有。就好像哪怕良多的母亲得了老年痴呆,谁都不认识,说话也不太方便的时候,听到良多说有了蛀牙,也可以流利地把以前一直对他的叮嘱一字不差的说出来。

母亲对被救的小孩有一种近乎疯狂的苛刻甚至是怨恨。看电影的时候觉得有点残忍啊,毕竟那么不喜欢他,毕竟是为了救他才失去了优秀的儿子。再看书的时候,反倒有了一些更深刻的理解。母亲失去儿子的伤痛不是说忘记就能忘记的,哪怕过了十五年,关于儿子的所有细节都还是历历在目。因为没有人可以恨,所以只能自己承受痛苦,同时又觉得把痛苦每年一次的加在那个幸运活下来的人身上,也没有什么问题。即使这样让所有的人都不自在。一想到这个场景里的母亲,她的形象第一次在我的脑子里有一些扭曲。但对于母亲的做法又可以理解,因为救不相干的人而失去了生命,是谁都无法释怀吧。也许与被救者的不优秀有关呢,父亲对于被救者的只言片语也是充满着轻蔑。如果我是那个被救者,心理压力也该是超级超级大吧,每年一次的折磨也真的是痛苦至极吧,倒不如没有活下来。

脑子里出现过很多的画面,那是他们一起去扫墓遇到黄蝴蝶时母亲失神的样子,是晚上家里飞进来一只蝴蝶母亲近乎哀求的样子,还有父亲看着邻居被救护车带走无能为力的样子,以及一起散步父亲吃力走路的样子。最后良多一家三口坐车走了母亲穿着拖鞋追父亲脚步回家的样子。每一个画面都是生活的细节和人生的常态,细腻的引人走入那份浓情厚意。

良多说:这一天发生的这些连事件都称不上的小事,直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因为正是在这一天,我第一次感受到父母不可能永远都像以前一样。这是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即便我眼看着父母年华老去,我却什么都没做。我只能不知所措地远远看着同样不知所措的父母。

这一本书,一部电影发生的故事都不过是在一天之间,长的好像过了一个世纪,父母,子女,一件件生活琐事,加起来便是真真实实的人生,无法控制却只能眼睁睁的看它走。

在家里的当晚,良多用胶带贴好了被自己揉成团的小学作文,说那是他那一天唯一做的一件修复作业,在那之外,他什么都没有做。
在那之外大概是指修复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吧,的确,他什么都没做。所以才会有人生路上,步履不停,总有那么一点来不及。来不及是真,但毫无作为也是真。所以尚算年轻的我们啊,趁着来得及,尽可能多做一些吧。

本文是本人原创,曾首发于豆瓣。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591979/
本人豆瓣ID葉紙不會飛(来自豆瓣)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2
BTC 60787.40
ETH 2994.79
USDT 1.00
SBD 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