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风流南宋》国家不幸诗家幸 | 月旦评 | 品乐书会|同一本书

in #cn6 years ago

IMG_9003.JPG

易老这本书也许真的是按照前半本南宋后半本风流来写的吧。
也许是因为南宋的政治实在没什么可写的,前半部分只写了王炎午文天祥和泉州的重要性,后半部分写了宋理学和宋词。

王炎午为文天祥写的生祭文洋洋洒洒几千字站在道德制高点逼着文天祥去就义,自己却安然的苟且活着,这算啥?太不要脸了啊。

泉州算是当时海上贸易之路的起点,汇聚各国商人,各国琳琅满目的商品在此中转兑现,成就了泉州不可忽视的地位,为南宋流亡小朝廷的延续甚至是翻身都提供了可能性,可是却因为“非我族类 其心必异”而断送。
张世杰带着南宋小朝廷一路退到泉州到海上不知与蒲寿庚到底谈了什么,结果却是显而易见的,没有达成合作,反而惹怒对方将对方送到了蒙古的怀抱,不得不说这个结果真是愚蠢至极。也许是南宋当权人那股高高在上的姿态让自己断了后路,以为挂着朝廷的名号就可以随意指挥让人听从,却不知掌握了经济才是掌握了自主权,关键时刻没有正确面对形势导致孤立无援,放走了最大的援助。也许正如易老所说,如果合作达成,历史真的会被改写,而不是满大海漂浮着全部南宋士兵的尸体,无谓的牺牲。

国家不幸诗家幸。正是由于南宋整个国家社会的动荡催生了词的大力发展。对于此书而言,这部分真的有点水了啊,整首词整首词的搬上去,而且还是一句一行的排版,一页也就一首词的内容,叶嘉莹讲词都不敢这么来啊。

看完《细说宋朝》看的这本,不可否认宋朝的经济文化科技都达到了一个顶峰,可是从北宋到南宋,给我的感觉就是君主都是什么鬼?站在顶端掌握民生和国家发展的权臣都是什么玩意儿?尤其是南宋,根本就没有好好干活的人啊?这样的国家即使最后靠着泉州得以幸存,还能折腾出怎样?在我看来也不过是经济更加发达,碰上蒙古这样的,幸运的话也只能每年靠着经济所得去上贡,更可能的还是会被收入囊中吧。

本书对我最大的吸引力也就是关于泉州部分了。

关于宋理学的发展只能说是社会推动吧。

Sort:  

@yebuyan, 我好欣赏你滴~~~ img

@yebuyan, 这篇月旦评杠杠的,不错不错!

PS. 哟,@cn-cutie.pie 可可妹子来了呀,我好想你啊!

钱多可是打不过人,那钱都是给别人赚的啊,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61227.60
ETH 3022.96
USDT 1.00
SBD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