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年纪读《文化苦旅》一定要耐着性子 |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IMG_7855.JPG

15年从书店带回来的书,直到两年后才翻开阅读。读了前面几篇,第一感觉感觉甚像优秀作文选,作者的感情实在是太充沛了 ,那些充满感情的文字描述好像要从纸上溢出来了。如果此刻我还在读中学,自然是觉得欣喜的、爱不释手的,可以给作文增 加很多的素材,从人物典故到遗迹风景,再加上考证思考,娓娓道来,就成了一篇内容感情都丰富的文章。

很多人说其实这本书并不太好,可以弃之。可毕竟是自己挑选买回来的书,况且一直也是被很多人推荐的,最重要的是,再怎 样也比自己写得好,哪怕是我觉得它像优秀作文,那也是优秀,也是比自己好的存在。于是,继续慢慢读下去。

越读到后来,越觉得幸亏读下去了。前半部分作者游历名迹,写下一些名人事迹,有熟悉的也有不熟悉的,直到写到天一阁的 开创者范钦,范钦的事迹,让我觉得幸亏读下去了,显而易见这是我不熟悉的故事。佩服这样的人,花费这样的巨大人力财力 物力去做藏书这件事,而且不单单是自己一生的事,是世世代代的传承,让人肃然起敬。

后面写到张岱的《夜航船》、家乡夜航船的故事,普通人的故事,还有那个特殊年代大学生的遭遇。夜航船,一艘船,一支船 橹,一船各色人等,萍水相逢,闲谈消遣,信息交换,知识碰撞,不失为一种精彩的经历。

《信客》和《酒公墓》的故事拍成电影的话应该也很好看,希望可以有人拍出来,虽然是两个小故事,却是当事人的跌宕一生 。

最后有几篇写到了南洋的人和事,想到在新加坡那么远的地方,自己也是有认识的人的啊,虽然未曾谋面,但也相识几年,突 然就觉得有一种亲切之感,很想推荐他也看看这几篇故事。(金兽大哥你可知道我在说你呀哈哈哈哈哈) 最后一篇,《这里 真安静》,写日本人的墓碑,一个文人,一群军人,一群妓女。怪异的组合,却又是对那个民族真实的反应。余老写到,妓女 们的墓碑是全部向着正西的而并不是北方。说那些军人的墓碑是当时被俘的士兵偷偷修建的,也挺让人震撼的,到底是怎样的 一种信念在引导着他们。也许只有我们这些被侵略的国家才觉得他们残暴吧。多么可怕。

整体读下来是值得一读。不禁会想,如果我读中学时遇到此书,该是多么幸运。也许并不会改变什么,但体验绝对会不一样。

Sort:  

这本书是余秋雨最好的一本了。再后面还可以看的是《霜冷长河》,再往后……千年一叹,中国文脉……我就看不进去了

好多人这么说 最好的一本 啊哈哈哈哈哈

那本《山居笔记》也很不错,尤其是里面的一篇《苏东坡突围》,印象特深刻。

好的 我找来看一下 感谢推荐 哈哈

觉得如何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61185.73
ETH 3012.54
USDT 1.00
SBD 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