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少年凯歌》

in #cn6 years ago

IMG_7660.JPG

《少年凯歌》
陈凯歌

非常值得一读。
他的思考和领悟出人意料。不只是说出苦难经历,而是反思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从“施暴者”与“受害者”双重角度的讲述。
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两个点:第一个是说驱动他们去残暴的是恐惧,害怕被逐出人群。唯一的选择是不管发生什么都得留在这个社会中。在这个社会中只有打倒别人才能保全自己。
“在求存的意义上,加害者的暴虐和被害者的顺从,心态上并无大区别,只是所求稍不同罢了。我记得,在我家被抄之后,我曾有一次穿上黄军装,戴上红袖章,骑着自行车飞驰。我在绝望中仍然希望人们能把我看做他们中的一员。我的父亲终于在六十五岁那一年参加了共产党。他的脸上露出一个男孩子被批准参加小足球队时的笑容。这个退来了三十多年的消息只有心理上的意义:只有在群体中,我才存在。只有经过他人证明,我才是我。
终于我在第第二年的夏天也打了人。打过之后,我躺在公共游泳池的阳光光下,闭上眼睛,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这是陈凯歌对当时发生的事的思考,以及对自己所做事情的陈述反思,表达的刚刚好。
第二个是最后在大自然中的思考。写到砍树却死于树下的瘦男孩,男孩父亲对儿子之死的悲伤与骄傲。

活在地球上的不过是我们在其他星球上的影子,所以我们才这么黑暗。

Sort:  

有人说他的作品在父亲去世后质量下降太快,而且风格全然不同了,我觉得确实如此,最近的猫妖还没看,但其实挺想看的:)

对他之前的作品我没有细品过,但妖猫传我觉得还蛮好看的

妖猫传真的是华丽丽的一部作品,色彩超赞。故事其实是挺简单的一个故事,也可能是我没看懂

我也觉得就是很简单的故事 哈哈 但是觉得还是很好看 人物刻画的蛮好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1691.46
ETH 3047.50
USDT 1.00
SBD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