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读书总结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17年一年要结束了,在年初的时候定了大致的读书计划,数量80本,以历史为主,同时读一些社科和小说。列了读历史的计划,每月读哪个朝代的几本,一年读完从夏商周到清。事实证明,计划就是用来不执行的吧。整体来说,80本的数量完成了,历史类也读了,但是只读到了宋代就没有继续了。一方面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基础读物,一方面是精力似乎有些跟不上,无法思考,所以就中断了,但明年还是要继续的。社科大概读的数量一个手就可以数的过来。果然还是小说散文读得比较多,也发现了新的喜欢的作家,比如李娟、马尔克斯、毛姆等等。

毛姆的《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说到阅读是为了愉悦。很赞同,对于我来说,阅读就是为了让我自己的生活更有趣一些,可以接触更多的新事物新想法,也是为了更好地和自己独处。

除了读书,这一年也做了别的事,比如做手账,从1月1日起到现在,虽然中间有缺的日子,但整体来说一直在进行着一日一页,简单的记录,画一些简笔画让自己开心,接触了彩铅、水彩,简直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虽然我还是一个小白,画画也还是在入门阶段,但真的很开心,毕竟也没有想要成为什么大师,只是想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一些而已。明年也打算认真的去学一下画画,结果不保证。
另外从9月份的时候开始学习日语,自己买了教材,然后买了在线的课程,根据自己的节奏来听课学习。利用每天晚上的时间学习进度比较慢,一周最多也只能学习一课,这也是我能接受的节奏。12月份工作让我有些焦虑,这个月完全没有学习,并没有想要放弃,下个月再继续进行吧。

之前还跟着苏苏练了不到一个月的字,发现精力实在跟不上,时间也分配不过来,所以就放弃了。可能说明真的不爱吧,哈哈。虽然技多不压身,但是也要看自己的精力和能力,不能一股脑的全都一起来,有舍有得,才能做得更好,才能让自己开心。

原本以为每天做手账占据了不少的时间会没有时间读书,结果发现其实并不是,真的想读的话,是有很多时间可以利用的,只看自己愿不愿意。

这一年大概就是这样了,下面贴上今年的书单,标黄的是我比较喜欢的(也可能有漏的),表格里没有写短评,如果对哪本感兴趣,也可以搜豆瓣。
1648312542915594157bb9ea12b6bf44c4ab69ceb9511b4c.png
李娟,我今年的最爱。写她和家人在新疆的生活。作品主要是两方便,一方面是她随着哈萨克牧民深入羊道,体验春夏冬的牧民生活,写她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没有华丽的辞藻,全是最平实的叙述,却让人向往不已。另外一方面写她和妈妈外婆在小镇上开杂货店裁缝店种地的生活,也是写了牧民在转场时的一些生活。读李娟的书,真的会让人有一种安定的感觉,跟随她的文字深入牧民的生活,真的特别好。今年遇到她的文字,真是的幸运至极。

马尔克斯,以前读的一本是《霍乱时期的爱情》并未觉得有多棒。今年读了《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觉得赞爆了,从写作手法到故事发展,都让人不自觉的集中了全部的精力,进入到故事中。真的太棒了!

葛亮的书读了三本,也只觉得《纸鸢》好一些。其他的还是觉得后劲不足。

《旅行的艺术》个人觉得很值得一读,很有趣,语言流畅。从几个方面,选了几位代表的向导,有诗人作家画家探险家等等,从他们的角度来描述旅行,同时也了解到了他们的一些经历和思想,很受启发。塞维尔·德·梅伊斯说先关注身边的东西,再前往远方。

《看不见的城市》给我的感觉是真的特别的酷。很值得一看,自己体会。

毛姆,对我来说也是今年新的收获,是个有趣的又很有料的人。 会去尽可能的多读一些他的书。

《迷楼》是刚读完的一本,短篇小说集,主要是以香港为背景,很不错的小说集,值得一看,尤其是《蟑螂》一篇。

同时也读了一些日本作家的书,总结起来基本上都是小治愈系的,也很不错,作为调节来读,还是很让人喜欢的。《夏日庭院》、《山之四季》、《幸福旅行箱》等都是差不多类型的,都很好读。个人觉得适合看完大部头的时候看一下,放松心情,清新不腻。

历史类的书,看的不够深,所以不做评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1691.46
ETH 3047.50
USDT 1.00
SBD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