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入为出和量出为入两种思维方式哪个好?

in #cn6 years ago

量入为出:按收入多少来决定支出,收入少则开支相对减少。

有这样一个人,他从小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平时也很少零花钱。小时候还要想办法去挣钱,和小伙伴一起去周边捡扔弃的金属铁卖钱赚点零花钱。

等到去外地上学,也是省吃俭用,很少乱花钱,好多同学到月底都没有钱吃饭时,他往往还会剩余一些。

等去深圳工作后,基本也是按着收入多少来支出的。因为刚开始几年基本都是月光族,没有什么积蓄。所以当时一直的想法是能省就省点。

后来进入工厂做业务,包吃住,稳定下来手里慢慢也有了一点积累,在这期间就经常和同事一起吃饭,逛街。还第一次狠心给自己买了一条裤子和一件衬衣花去三百多元,他也奢侈了一回!

等结婚后爱人也有着差不多的童年经历,所以也没有大手大脚的习惯,两个人这点倒是很像。

接着通过淘宝网兴起红利开起淘宝做电商,几年后手里慢慢有了相对更加宽裕一些,但还远达不到能买房,花钱不用考虑的财务自由阶段。

有了孩子后就多出来不少开支,以及在用部分闲钱买基金,股票后,往往剩余所能支配的钱就不是很多了。还是能坐便宜的绿皮车就不做高铁,能坐公交就不打车.....总之到现在想法和做法也没有改变:量入为出。

量出为入:就是按未来的支出多少来管理收入,开支并不受当时的收入多少影响。

这位量出为入的人是表弟,他们俩年龄一样大,不同的是:表弟从小家里在街上做生意,家境相对要好很多,从小我毕业后为学电脑练打字才用工作挣的钱买了一个学习机,而他却在上初中就用上了小霸王学习机。

后来他上了大学,基本也不用太考虑生活费的问题。一方面家里会给,另外由于能力突出他当上了学生会主席,由于他从小受到做生意的家庭影响,颇有生意头脑,又善于交际,在他的领导下把学生会打理的很好,据说他干学生会的几年是学校学生会历史最富裕的阶段。因为学生会组织什么大型集体活动时就由他去外面拉商家赞助。

表弟毕业后就进入了福州一家当时全国排名前几的游戏公司,待遇相对较好。据说他上班时不愿意住宿舍,而是宁愿花钱几个人在外面租房子住。

后来表弟有产品资源,从游戏公司离职后淘宝创业,拉上他。表弟拿着家里给的五万元开始创业,先租个四室两厅的大房子,其实刚开始就我们两个人住。慢慢淘宝店有了稳定的生意,他开始做找其他业务,当时赶上移动互联网大潮,表弟开始进入帮别的公司做移动APP的业务,凭他的交际能力很快在当地做风生水起。

接着给自己供了一辆小车。当时我建议先买个便宜的车练手,等以后再换好的。而表弟的想法,直接买个好点的,差了谈生意都不好意思。于是买了二十多万的斯柯达,每月还贷款。

随后又在郊区买了一套房子,也是每月还贷款。

后来卖掉公司后来福建,租房子都是当地比较高档的小区,当然房租也都是相对较高的。

那个“量入为出”的人就是我,而那个“量出为入”的人就是我的表弟。就在一起准备去福州做一块新业务时,他在福州找了一套高档小区。我过去时找房子,因为我是“量入为出”的思维所以就想着找个一房一厅的就行,这样房租便宜,没什么压力。表弟一再建议我找个两房的,他说:找个环境房子都好点的,虽然房租贵了,但住着舒服,再说孩子也大了,这样你有精力多想着去怎么赚钱就行了。
timg (1).jpg

我现在发现,我和表弟思维方式完全是相反的:

我是想:手里就这么些钱,不能花太多,房子不能找太贵的,宁愿空间小点,差点都没有关系,关键是要便宜。并且这边事情还没有开始做,没有稳定收入,那不是花一个少一个吗?所以看着存款只出不进就焦虑,压力山大!最担心的就是出现“入不敷出”的状况。

表弟是这样做的:先支出,不太在意价格,只要满意就行,虽然花的多了,但会想着办法去挣钱。并且收入还能抵得上甚至超过支出。他一直都在找新的项目并行动,相比我,表弟一直都处于主动出击状态。他是想着怎么样赚更多的钱来支撑他的目前的开支。

反正我是不敢想像,一个人每个月要同时还房贷,车贷,还要有日常开销,表弟这么多年是怎么过来的……。
最后,我听从了表弟的建议,在选择租房里稍微“量出为入”了下,选择一个两房的比较满意的房子,比最开始计划的租房成本要高出一倍。但我想,既然我的这个“量入为出”思维在这么多年里已经根深蒂固在我的大脑里,生活也一直小心翼翼,没有什么太大变化。那倒不如这次转换成“量出为入”的思维,或许压力会逼着自己改变,逼着自己想办法去增加自己的收入,以抵消甚至超过曾经的支出!

不知道大家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呢?你认为是“量入为出”和“量出为入”这两种思维方式哪个更好呢?欢迎讨论。


我是007《不写就出局》12班的同学,2017年加入007从零开始写作。写作让我更好地认识了自己,通过写作我也链接到了很多优秀的朋友。如果你也想有不一样的精彩,请不要犹豫扫码加入,在这里你只会变得更优秀........

我,已放码出来!你,一码不扫,何以扫天下!

不出局.jpg

Sort:  

呵呵 脑子搞糊涂了

哈,别糊涂,保持自己的观点就好了

我一直是量入为出,有计划地进行消费,可能我比较保守吧。

Resteemed your article. This article was resteemed because you are part of the New Steemians project. You can learn more about it here: https://steemit.com/introduceyourself/@gaman/new-steemians-project-launch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29
BTC 57174.31
ETH 3071.24
USDT 1.00
SBD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