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小攻略

in #cn6 years ago

前一段时间,两位老师发文互撕的事情,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事情看起来很复杂,不深究细节,但可以肯定的是两个人并没有事先白字黑字写清楚双方的责任,以及如何分配利益。

这样的事情,其实,并不少见,中国成功上市的私营企业中,创业家之间、创始人和投资人之间,像这样互撕的事情很多。

归根到底,用一句话解释,就是当初,没有把丑话说在前面。

考验朋友之间关系的,除了合伙创业,还有一条,就是借钱。

借钱,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常见的顾虑是:开口之前,怕对方不借,开口之后,对方怕你不还。

借钱,有两种分法,按照大小之分,一种是借小钱,另一种是借大钱,按照对象之分,一种是自己向他人借,一种是他人想自己借,画一个二维象限分析一下,如下图(字比较丑,请忽略):

面对这四种情况,你可以自己想想如何应对。

以下是我的做法:

首先,我自己问别人借钱,不管小钱还是大钱,当然不论怎样都要想办法尽快还上,小钱可以随便一点,口头的就行,大钱就一定做到给对方写一个正式的借条或者合同,写清楚什么时候还,利息是多少。总之,要尽可能要比对方想的更加周到,不让对方有后顾之忧。

如果是别人向我借钱,这里面我会留个心眼。如果是借小钱,我自己从吴军老师的专栏别人那里学到一个策略:借出去的时候,跟地方说,这点小钱不必换了,如果你能想起来更好,不过如果一周内你想不起来的话,就不用惦记着了,我也不会要了。这句话,屡试不爽。

这句话说出去,很多人其实会记得住并及时还你,这时候,你手滑的就不只是这点小钱,而是别人对你说的话非常上心,以后再跟你有玩来,就知道你不是一个随便可以糊弄的人。

如果是别人问我借大钱,我会掂量自己的情况,超过我能承受的,直接拒绝,在能承受的范围内的话,丑化说在前面,并要求跟对方写好借条或者合同,写清楚还钱时间以及是否要利息。

另外,分享一条小故事。

以前,看过一本台湾人写的书,书名忘记了,讲的主题大概是如何通过借钱,来赢得朋友的好感。高频小套路是,重复多次向朋友借
钱,然后准时在约定还钱的时间还钱,多次的往来,会在对方心目中建立靠谱守信的形象。

你有没有关于借钱的故事,欢迎留言分享。

Sort:  

钱钟书遇到有人借钱,数额砍掉一半,然后算是给的,不算是借的。你觉得这个如何:)

这个相当可以,已经被我划在借小钱象限,蟹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60200.47
ETH 3004.36
USDT 1.00
SBD 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