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INBlockchain 在区块链资产上的投资原则

in #cn7 years ago

11.jpg

1. 什么是ICO?

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 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股票市场里的IPO。

它是指,区块链创业公司首次向公众发起众筹。

2.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指,一个开源的、难以篡改的数据库服务于一个去中心化的网络,这个网络,维持着一个公共的总账系统。

3. 什么是 Bitcoin?

很多人对 Bitcoin 的理解不一样,其实是因为Bitcoin 它本身就有多重含义。

首先,Bitcoin 是第一个,也是最成功的一个区块链应用。

其次,Bitcoin 是一个世界银行,它不受任何权威的控制,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网络。

再其次,这个去中心化的世界银行发行了一种货币,这个货币的名称正好就是Bitcoin。当然,更加准确的称呼是,“BTC”。

最后,自从 Bitcoin 出现到现在(2017年),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Bitcoin 其实也可以相当于这家世界银行发售的股票。

4. 什么是山寨币?

从比特币发行到现在,有上千种加密货币相继发出。虽然,大多数都已经消失了,但还有很多依然存在着,并且活得好好的。比如,最著名的莱特币(Litecoin),另一个就是狗狗币(Gogecoin)。

一开始,很多人认为这些加密货币是“仿冒品”(copycat),没有“内在价值”。后来呢,他们见证了这些货币竟然活得还不错,又给了他们另一个名称,“山寨币”(altcoin)。

或许,这个世界需要不止一个世界银行,谁知道呢...又,谁在意呢?

我是这么想的:

在市场上,人们买两种价值:内在价值和表面价值。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那些买表面价值的人看起来和买内在价值的人没啥差别。

5. 什么是 MBAcoins ?

MBAcoins 指的是有意义的区块链应用( Meaningful Blockchain Applications)。在我看来,有意义的意思是,这个应用能够解决还没有(没有)被比特币解决的问题。

说实话,我不认为山寨币能够解决比特币已经解决了的问题。我希望(不是相信),最终,世界上有一家银行就够了。

事实上,这个世界需要不止一个区块链应用。或许,第二个MBAcoins 就是 NAMEcoins,这个区块链应用正在提供去中心化的域名服务。另外一个就是以太坊(Ethereum),依靠区块链技术提供新的功能,比如,智能合约。

在此刻(2017年),很多MBAs 都已经顺利地运行六个多月了。比如,Sia 它像 Dropbox 一样,提供了去中心化的存储服务。再比如,Steem 它就是依靠区块链技术做的一个内容创建、分享平台。

6. 未来的趋势?

在过去的几年里,比特币主导了区块链世界。但是,自2017年4月份,比特币的主导地位下降了52%。虽然,它的价格还是远远地高于其他区块链资产。

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区块链世界迎来了繁荣,再也不是比特币一家独大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以下的预测有可能是真的:

在未来,比特币领导地位会持续下降,可能降至少于5%...

7. 我们在过去都做了些什么?

我是比特币的坚定持有者。既然,BTC类似于比特币银行发行的股票,那么,对我来说,花出去的BTC越少越好。

在2014年前,我们就投资了Bitshares、云币,我个人也运作 bitcoinsand.com好几年了。在2015年第四季度,我和我的团队开始投资MBAs。在严格的筛选下,我们投了 Sia、Steem、Zcash、EOS,还有其他的很多品类。通常,我们会买创业公司的股份,同时也会买它们发行的代币。

8. 为什么公开我的投资原则?

投资,是目前为止最冒险的活动。因为它需要的所有特质,是没有办法通过基因遗传获得的。

每一次真正革命的诞生都会伴有仿冒和欺骗。尤其是当这种革命还能带来真正的收益时,仿冒和欺骗的现象会更加严重。

投资区块链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人们通常沉迷于它带来的暴利,而不是真正去了解它背后的价值。

公开投资原则,其实是在保护自己。最多,从利他主义的角度来说,越少的欺瞒存在,我们就越是安全。

9. 原则

有时候,问问题比陈述原则更加有效:挣扎着得到合理的问题的准确的答案,原则就会随之产生了。在我们投资区块链创业公司股份和资产时,我们会反复地问自己如下问题:

这个世界真的需要它吗?
它是否能彻底地解决了不能解决的问题?
去中心化有必要吗?
账目公开有必要吗?
这个公开的账目能不能促进世界的发展?
DAC的程度?
如果我们决定投资,我们该用多少资金(百分比)?

以上。

最简单的问题往往需要经过艰难的思考过程,才能得到精确且正确的答案。

10. 两个类比

一个人望着镜子的时候,镜子里呈现的一切都和现实一模一样。但实际上,这一切都是相反的。你可以把投资看成是镜子里发生的事情:镜子里的每一个细节都和现实世界一样。但是,头脑简单的投资者并不知道,他们其实是处在镜像世界里。在他们看来,危险是机会,诱饵是芝士。于是,他们也不知道他们以为的世界和真实世界,一点也不一样。

另一个类比是开车。一个澳大利亚人到美国,因为他已经习惯在左边开车了,所以到右边的时候,会感到又不舒服又困惑。更糟糕地是,如果他不能熟悉当地的交通规则甚至还会送命。所以,当你在另一边开车的时候,要小心!

注:这篇文章翻译于李笑来老师的Blockchain related ICO Investing Principles by INBlockchain。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还望指正。


我是徐冉 @xuran,是个区块链爱好者,现在正在研究 Steemit 的生态模式。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用,欢迎你 关注我、点赞、回复、转发我的文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1
BTC 69046.82
ETH 3769.44
USDT 1.00
SBD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