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得写作灵感?

in #cn7 years ago

180207.jpg

曾经有一度时间,我是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的,因为那时候总觉得自己有太多的话可以说,两个小时写上两千字也只是家常便饭,就连写个年度计划也要写上四五千字,感觉那时候很有激情!

那,是2016年的年底(不敢说去年,去年好像已是2017年了,一年时间真的不长吧?)为了拿到微信公众号原创标志的时候。

那时候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不管写好写坏,先写满100篇再说!为什么是100篇?因为我觉得能够写满100篇,即使腾讯不给我原创标志,至少说出去也是很牛逼的事了!

那时候几乎真的是日更,且每一次写出点东西,总有一种强烈想分享出去的想法。

因为这种强烈的想法,让我每天都会去想写点什么。比如说手机坏了在修理店遇到的事,要想一想有什么有趣的事;比如说跟老婆怄气了,也要拿来复盘一下;比如说最近看了什么书,也会摘抄一番,然后谈谈自己的读书心得什么的,等等。

当然,说这件事情并不是为了一定要让自己日更,只是一点感怀。实际上,一直有关注我微信公众号的朋友,应该能够看出我的很多写作题材就是自己日常发生的所思所想所做,我并不喜欢写一些很学术的研究性文章或者有教育口气的说教文章,因为我觉得那些东西离自己都太扯。从这个意义来说,我的所谓写作很多时候只能算是自己的日记。

能够促使自己有着强烈写作欲望的时候,就是那时为了获得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的原创标志(那时主动申请根本没门,拿钱买好像也没路,不过现在好像简单了,第一次写就可以有原创标志,没试过)。说白了也是一种虚荣心理。所以,虚荣有时并不一定是坏事,虚心可以使人进步,虚荣也可以使人进步,不过,凡事都要把握度就好。

说以上内容,跟我今天的写作题目有什么关系?不得不承认,我觉得自己没有写作灵感了。粗略想一下,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几次有想每天都写一篇文章的想法,却总会在持续了几天后,就感觉力不从心,脑袋空空不知道写什么!

原因大概我也是知道的,你可以说是自己最近看书太少了或者根本没有看书,也可以说最近太忙了很多时间根本不属于自己,或者说每天的工作生活太无趣实在没什么可写,还或者就是你觉得自己开悟了,觉得自己写的东西对别人没有一点意义,没人看,等等。

当我写下这些真真切切的理由时,我突然想到,所有这些原因都可以归结为一个原因,那就是:你当你的过往没有好奇心了。或者说你没有让别人去了解你的虚荣心了。

这很可怕。因为你不想跟自己说话了。

回到今天我写的题目,我为什么会写它?

事情是这样的:

早上5点的铃声响起,我醒了。我想着:我是去写点东西呢,还是直接去跑步?跑步太早,写东西却也没什么干货可写,让关注你的人会烦的(现在应该看淡了,来去自如,皆为缘分)。

于是,打开关注的公众号看,看张辉昨天发布的文章《普通人如何获得写作的灵感》。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了他的4点心得体会:

  • 1.提高写作频率;
  • 2.写自己的心声;
  • 3.放弃评判;
  • 4.朋友圈测试。

我觉得挺有道理的,很真实。特别是前3点,让我觉得更是可行。正如张辉所说:

因为写作频率的提高,直接刺激了感官的敏锐度,对于身边原本忽视的人、事情以及自己内心的涟漪更加敏感,从而产生了更多的写作素材。

作为练习,想象一下最近三天内发生在你身上的一件“大事”,无论它带给你的是惊喜还是悲伤,直白的记录下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对你的影响,你自己的想法等。如果习惯这种练习,则几乎没有借口不写作。

过度的自我评判会抑制你的进取行为,大大打击你的积极性。如果最初没有通过自己这一关,那么很多后面的事情就不会发生。

为什么每日写作比每周写作更容易?毛姆说:任何一把剃刀都有自己的哲学。我认为,如果想真正拥有自己的哲学,就必须能通过每天坚持做一件事情去磨炼自己的心性。坚持“容易,但不简单”的事情,这就是我们通向精神自由和财富自由的必经之路。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分享的“如何获得写作灵感”,不一定逻辑严谨,但希望对不小心看到的人能有一点用。当然,对我自己是有用的。

萨摩赛特.毛姆写道:任何一把剃刀都自有其哲学,大约是说,无论何等微不足道的举动,只要日日坚持,从中总会产生出某些类似观念的东西来。

以下这件事我干了300多天了,连续一天不差有273天了,在这里得瑟一下,哈哈......
1802071.jpg

Sort:  

@xieyangyi, 这文写得很有感觉!

就像一个人自言自语似的聊天吧,呵呵

在《专栏写作的艺术》一书的第48页“文思枯竭怎么办”里提到,转移注意力、记笔记、用音乐激发灵感、邀请“灾难”、浏览报纸标题、研究对手、激发义愤的情绪、从读者那里获得支持、食物贿赂与意识流、深入调查、立即动手、自省、尝试一点小坏、坐下来动手写

谢谢你让我知道了这本书!确实都是不错的方法,又多了一些“秘诀”了,哈哈!看来要每天都写起来了

Following you!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54266.19
ETH 2288.06
USDT 1.00
SBD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