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常常觉得自己蠢爆了……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今天在区块链研习社精英群里看到群友写的一篇文章《我与Motion的“缘”与“分”》(有广告,不喜勿入),讲述了作者今年下决心不再参与ICO,但是遇到Motion之后又啪啪啪打脸的过程,很有意思。

我说,你打脸都打得这么高调。

他说,没办法,这也算认知升级吧。

我认为他说得很对,一个人如果不经常自己打脸,也不接受别人的打脸,想要持续进步恐怕是很难的。

“打脸”这个词,虽然是个诙谐的网络用语,但也很形象的表达出,“承认错误”这件事是会让人感觉到痛的。“错误”这个词给人的感觉很不好,跟“错误”相关联的常常是不好的结果,甚至是惩罚,所以没人喜欢犯错误。但遗憾的是,没人能够完全避免犯错误。当错误不可避免的发生时,如何对待错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在错误面前,绝大部分人的直觉反应不是承认,而是掩饰甚至否认。这样做可能当时让自己感觉良好,但最终错误还是错误,不会变成正确,以后也没有希望变得正确了。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考试作弊。我上学的时候也做过一次弊。那是初中的一次历史考试,我有一道题不会做。对,就这一道题不会,如果我能抄到答案,就100分了。当时右边同学的卷子正好超出了桌面,我可以很容易看到他的答案。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抄了答案,最后真的拿了100分。这件事情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这个100分折磨了我很久。

当时心理受折磨,主要是感觉自己“不诚实”了,欺骗了老师(是的,我是一枚很单纯的妹纸)。但是后来我认真思考这件事之后,觉得自己当时真的是蠢爆了。最蠢的不是作弊,而是我以为作弊欺骗的是别人,不是自己。

除了高考这种决定人生命运重大的考试外,考试得100分其实是最糟糕的情况,因为你没有通过考试检查出自己学习的盲区。毕竟谁也不可能掌握所有的知识点,总会有盲区。考试得100分,意味着试卷上的题目都是你会的,那些你不会的东西老师都没考,你为考试付出的时间精力等于是浪费了,这难道还不糟糕吗?

从这个角度讲,那道不会的题,已经是我从这场考试中能得到的唯一收获了,而我满脑子想的竟然是怎么把这个“错误''掩饰过去?这不是蠢爆了是什么呢?

想到网上有句流传很广的话,据说是乔布斯说的(未经考证):和聪明人在一起工作,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考虑他们的自尊。我想这句话的意思是:聪明人不会让“自尊”挡住前进的道路,他们会毫不犹豫的啪啪啪打自己的脸,还会毫不犹豫的接受别人的“打脸”,甚至热烈欢迎别人来“打脸”。

对聪明人而言,错误是学习的机会,“打脸”意味着进步。

所以,如果你常常觉得蠢爆了,我会对你说:恭喜你,又进步了!

Sort:  

写的很好,恭喜你,又进步了!

哈哈,谢谢表扬😊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400.33
ETH 3140.71
USDT 1.00
SBD 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