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年心中的景|参加“月旦评”和“三个一”活动

in #cn7 years ago

微信图片_20180128122758.jpg

零零碎碎里有漫天的雪花飞扬

点点滴滴里有提灯相互的问暖

如在耳边,如在耳边的清晰

一年最后一丝的时光相送

一年迎来头一缕的欣喜守望

年!就在这一瞬之间一次次走过

走没了黑发,走来了满脸坑洼

更走出了!走出了踏踏实实的人生

微信图片_20180128115824.jpg

越来越近的年从我做腊肉就已经悄悄的向我走来!许是小时候没吃够的一种自我安慰,亦或是怀念那时候热闹年味的寄怀,现在做出来的腊肉自己吃的还就真的没有了那时的味道!小时候吃腊肉可没有现在如此的随时随意的吃。

爷爷腌制的腊肉都是窄窄的长长的一条条挂在通风的屋檐下,也就那么七八条的样子,风一吹就在那里晃来晃去,感觉现在吃什么山珍海味也没有那时的香甜,晃动的诱惑一直怀疑会不会就此晃动到老去的那一天呢?以至于不知道勾起了我多少偷偷下咽的唾液!怀念真是最好的记忆啊!

水饺现在就是平平常常的饭!要什么馅也是应有尽有。那时印象里也就是年的这天才会有素馅的水饺可吃,水饺皮是掺了地瓜粉的那种,肉馅的基本没有。有也是猪膘油炼制后的油渣子小小的一撮,掺到萝卜里,下出来热腾腾的卷着煎饼吃,那叫一个香!到现在在外面吃饭点过无数次的萝卜油渣馅的水饺,好吃却总感觉少了什么。

年里还有一道菜是记得最清的,油条现在都不怎么去吃这太油腻的东西了,小时记得叫香油果子!临近年爷爷都会去集市上买回两根香油果子,用纸绳拴着提回家,一根留起来年后当道菜伺候客人,一根爷爷就切的碎碎的,拌上白菜芯,粉条一起调一大盆凉菜,和着大大的姜末吃起来特有味道!

女儿小时候有一年我也做了这道菜,孩子们反而争抢着吃了个精光,问我这叫什么菜名啊?我一时语塞,最后我说这叫年菜,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吃的菜!当时鼻子好像还酸了那么一会吧!那时的好吃是真的好吃,孩子们的好吃是新鲜好奇的好吃吧!

记得那时的对联都是二爷爷的一手好字,早早的二爷爷就买好了大红纸,裁剪好了大门,灶堂还是主屋偏房要貼的对子纸。二爷那时有一张长长的宽宽的红木桌,说是早年给土老财做账房时就用的,一摞摞大小不一的红纸就那样摆满了案头。

村里不管谁家前来讨要对联二爷爷都是欢喜的“唰唰唰”的写来,那手毛笔字到现在还记忆犹新,那时小可惜没有一点字迹留下,反正感觉那字就似有了灵性一般怎么看都透着喜庆,怎么瞧都似欲飞的鸟儿那有力的翅膀!

一个“福”字透过油亮的墨汁,印在了红红的纸上,印在我的心田。每次回老家过年都是早早的起来床第一件事就是贴对联,母亲帖她的灶神,我们从大门由外向里依次贴的一丝不苟,红红火火的对联,一家人忙忙碌碌的热闹,那一刻还是涌满了小时候的欢乐开怀!

不几天就又回家过年啦!虽然时光流转里多了岁月的痕迹,虽然一直感叹年味的越来越薄。可我觉得无论何时一大家人团聚在一起的快乐和着暖暖的亲情是多么的不容易!
是年,给予我们最无私的奉献!
是年,把我们不常见拉在了身边!
是年,使我们品尝到了我们每个人心中她那独有的浓浓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180118115241.jpg

@xiaoshancun 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您的鼓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Sort:  

快过年啦 好有氛围呀。

是啊!浓浓的年味啊😊

@xiaoshancun, 你如果不得月旦评第一名,那主持人可以辞职了!

小淘气升级够快啊!虽然这话有点不妥可我喜欢!哈哈!给你个赞!

喜欢你的诗,每一首都有意境又贴近生活

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支持啊!

快过年啦,字里行里喜气洋洋。

感到了年味了啊😊

🌶️好有食欲 好想吃🌶️炒腊肉😋

哈哈,自己腌制的腊肉炒出来是香啊!

到过年了,我该从收压岁钱的准备去掏了。唉,又要去包红包了。

哈哈,红包也有故事!啊😊

@xiaoshanchun 过年就要有过年的味道,喜欢你这篇文章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3
TRX 0.12
JST 0.024
BTC 51367.14
ETH 2266.57
USDT 1.00
SBD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