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花与母亲的渴望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微信图片_20171007061922.jpg

总是闲不住的老妈,就是爱拾掇点青青,绿绿的种在地里,她说不要有多大的收成,有点收获就好。看着菜啊,庄稼什么的成长着,闻着它们的气息心里就舒坦,日子过的就有希望,就有精神!

春天种上的红薯(我们俗称地瓜)这个季节里正是最最旺盛的时候了。老妈从小就山里爬,山里长得人,那个年代里地瓜就是家里最好的主食。老妈常说,是地瓜养活了她,是地瓜给了她生命。

正如她说的一般,从小与地瓜相依为命,对地瓜老妈是有感情的,虽然现在老妈因为胃不好不再吃地瓜了,但老妈还是年年都留一点点地方种地瓜。天天,看它慢慢成长,看它茁壮的模样!这哪里是种地瓜啊,老妈种的不是地瓜呢,分明,种的满地都是铭心的岁月!

地瓜种到哪里它都能生根,山里的石头地里,沙土窝里,它愣是被石块挤压的不成模样还是不屈的生长,中秋节回家正是地瓜最旺的了,老妈喜滋滋的给孙子,孙女介绍这是种的冬瓜,这是萝卜,这边是大白菜,这又是胡萝卜……我注意到了老妈那片地瓜,郁郁葱葱,一直绿到人的心田。

其中有一朵花引起我的主意,这花就似牵牛花一样像极了一个小小的喇叭,整个看去浅浅的紫色,略微泛白,越是临近花心深处紫色越是浓重,最初我真的以为就是一朵牵牛花,顺手要去摘时却发现它根本就不是什么牵牛花,它是长在地瓜藤蔓上的地瓜花!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地瓜花居然长这样,居然如此美丽!孩子们也欢呼雀跃着,看这新奇。老妈高兴的说,她小时候也见到过地瓜花,能陆陆续续开半个多月,那时女孩子都是摘来戴在头上可好看了,老妈深情地回想起那少女时代不多的欢乐。

地瓜花期都很短的,基本上清晨开花了,次日就败了,而且这花没有花香。我闻了闻,没有什么气味。确实没有花香。但我确实感到这没有花香的地瓜花却是如此的美丽,以至于多年来我一直就曾以为,地瓜花就是母亲的花!

似牵牛却没有牵牛的花香

把芬芳你藏到了什么地方

找啊找啊找啊找

原来土石就是你的爹娘

东家藏,西家藏

煮熟嘴里不思量

香,香,香

@xiaoshancun
感谢你的每一次阅读
你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Sort:  

That is sweet potato leaves 😁

我也非常喜欢吃红薯。但是我喜欢冬天吃,在喝点粗粮做的粥,人间美味。

冬天的地瓜最是好吃,甜甜的又面喝点棒子面粥。真的是人间美味啊!

第一次看到地瓜花,真的好像牵牛花。。
我妈现在也总说吃红薯烧心。。
我自己种了地瓜:) 现在长得还不错,哈哈,够我烤一顿。

地瓜开花可能与品种有关系,一般南方开花的比较多见!

我们那儿叫红苕花,有些姑娘的外号也叫红苕花😁

第一次知道地瓜的另一个不一样叫法!感谢!

哈哈 我们这还流行吃红苕尖,就是那个叶子 ,以前是拿来喂猪的,现在反而成了一道菜

前几天我还从地里摘了用蒜泥拌了吃,挺香的!

估计只有村里长大的娃才会对红薯有感情,我算一个,能回忆起好些童年记忆,不过还真没见过开花

有的年轻娃只知有地瓜而不知道长什么样子了

@xiaoshancun Thank you for your work, I invite you to evaluate my work.

还真是没见过地瓜花呢

我从小也只见过两次

我母亲太喜欢给我吃地瓜叶了,说对眼睛好,我不爱吃哈哈

地瓜浑身都是宝啊,确实对身体有好处的啊!

比喻的好贴切,地瓜花的美丽朴实,一如作者的母亲,同是地瓜花也象征着母亲美好的回忆。

谢谢!感谢你的支持!

我妈妈的小菜园里也有它 ^o^

看来老人都爱种点菜,养养花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7709.05
ETH 3100.20
USDT 1.00
SBD 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