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我和大黄的岁岁年年

in #cn7 years ago

写下这个题目

就怕打湿我的记忆

更不想忆起那时的陪伴

暗了风景,伤了惆怅

愿那一把黄土啊

埋了岁月

埋了我的不舍

mmexport1507527889170.jpg

在我的内心深处对于狗,始终都有着一种割舍不掉的情怀!有爱,有怜,也有忧伤。大凡对人对事还是动物,爱之深则恨之切的感受我从来没有体会得到,唯有的是对它那贫贱相随的不离不弃始终在我心里拥有一席之地。

很小的时候,农村的村落里每家每户都会饲养着一两只狗狗看看家什么的。那时的狗都是土生土长的家狗子,没有现在的所谓的宠物狗,品种狗啊什么的,长相一般,体型中等,个个都精神十足,满大街东窜西逛,村里最大的喧闹就是孩子的打闹声和那不停的汪汪的狗吠声了。它不似现在人们饲养的狗狗,看一眼就能令你喜欢。但是饲养久了,你会发现,对它或是它对你的感情都在慢慢变深。

爷爷最是喜欢狗和爱狗的,我感觉就是从爷爷那里我也喜欢上了狗,并对狗有了深切的感触。那时小,家境贫寒,姊妹又多,大人没有空闲过多的去看管孩子。没有什么玩具与玩伴。“大黄”陪伴了我的整个童年!

大黄狗是爷爷养了多年的一只老狗了,小的时候我们都喊它大黄!大黄顾名思义就是一身的黄毛,一双眼睛整天瞪的溜圆,体大个高,走起路来虎虎生风,从没见过它磨磨蹭蹭的样子,大人说我五六岁时还没有大黄高。

大黄对小孩子有一种天生的温顺和善良,我和它打闹滚爬是常有的事,带它去野地里撒野是我和它最最开心得意的事情。我们在田野里疯跑着,呼喊着,身边的野花野草是那样的美丽,天空是那样的蔚蓝。

我们都急促地喘息着,它耷拉着舌头,追逐着,时而疯跑到我的前面,时而耍赖般爬卧在离我老远的地方看我狼狈的模样,它就像一个孩子,一个和我形影不离的伙伴,天真着调皮着,就似那天,那地都属于了我们一般自由自在!

我上了小学的时候,天不亮就背着书包走二里山路去上学。母亲有时忙不过来的时候就喊大黄,去,陪他上学去。大黄总会乖乖的一下窜出老远,站在朦胧的山梁上,摇着尾巴欢快的等着我,童年的乐趣里从来就没少了大黄的身影,胆怯时它给了我勇气,苦恼时它给了我欢乐,生命里它是我最真的朋友!

终于有一天,大黄老了,就像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步子也迈不动了,眼里含着不舍得泪水,看得我心里酸酸的。爷爷细心照顾着大黄,给它最好的饭菜,给它天天熬着粥,从不挑捡的它却一点也吃不下。那天天灰蒙蒙的像要下雨的样子,放了学的我急切的赶回家想要看看大黄怎么样了。

大黄的窝里没有了它的身影,我到处找寻着它,心里有了不祥的预感,泪水夺眶而出。后院里传来沉闷的刨土声,我发疯般冲进后院,爷爷紧挨着那棵歪脖子老枣树挖了一个大大的坑。大黄就像睡着了般,静静的躺在爷爷身边。不知道我抱着大黄哭了多久,想想它和我玩耍时的情景,泪水就止不住的和着濛濛的细雨流了一遍又一遍……

以后家里再没有养过狗,狗的生命也不过一二十年的光景。它用它一生的陪伴,渲染了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不再养狗不是不喜欢,而是不想再去承受伤痛,承受大黄带给我的那份不舍!那份痛切心扉的情怀……

@xiaoshancun 感谢您的阅读和支持!

Sort:  

我也有很多关于狗的悲伤记忆,所以能不养还是不养了,伤不起

是啊。最难割舍是离别!

小时候家里养了一条狗,我经常把我的饼干给它吃,放学回家它就会跑过来接我,我经常跟它赛跑……
而那时候村里的习惯就是养狗看家,然后吃肉。
后来就没再养过狗

我印象里从小只吃过一次狗肉,爷爷那时从不吃自己养大的狗!没法有时就卖掉也是心疼的不得了!

好感动。狗是人类最忠诚的动物!

对啊!有感情,却不忍它的离去

我初中时家里的狗丢了,哭了几天!最爱狗子

从心里现在不敢再养了啊!伤不起了!

在乡村狗能善终应该算是喜丧吧?我们村的狗经常因为吃了被毒死的老鼠而死。

是啊,一般自己养的狗老去了。都会善待它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3991.35
ETH 2418.60
USDT 1.00
SBD 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