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苍天:酒为何物

in #cn7 years ago

微信图片_20170918103341.jpg
  红泥小火炉,绿蚁新焙酒。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冬天的傍晚天要下雪的样子,屋里的炉火正旺,新酿刚刚去了酒渣的美酒,轻声细语般问友人可否来上一杯呢?可见诗人白居易当时心情舒畅,雅兴正浓!酒在中华文化里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它贯穿了整个的历史长河,演绎了无数悲欢与辛酸!酒不再是单纯意义的酒文化,它包含了太多无法剔除的社会印记。

我有个姑姑家的表哥,大我九岁,我七八岁能和他下河捉鱼的时候,他已经是大孩子了!那时,河水是那样的清澈,凉凉的,细细的沙粒透着光泽,河边的倒柳成排的遮掩了整条不大的河水,远远的只是听得孩子们戏水打闹的欢呼,并不能见得丁点身影。多年后我还清晰的记得表哥给我编的柳树枝的遮阳帽!和那吹得山响的小土哨。真的好怀念儿时那青青的山,绿油油的水啊。

不知哪一年就没有了表哥的身影,后来才知道学习不好的他去了市里的一个国营单位上班去了,表哥从小就是直性子人,不肖于旁门左道,干了没多久得罪了上司直接走人了,表哥的说法就是那个领导没得到他的好处云云,为此把那人打了一次,派出所算是有了污点。表哥是不服输的人,工人干不了也不能饿肚子呗!于是去东平湖贩鱼卖鱼,五冬六夏的起早贪黑总算是有了盈余。表哥大概就是从那时喜欢上了酒,冬天的北风本来就冷,表哥的三轮跑起来更是冷到骨子里,他最初也是为了驱寒的缘故吧,大衣口袋里从来不离白酒瓶子,时不时的掏出来喝上那么一两口。两年后再见到表哥时他已开上了面包车,那时简直就是土豪了,可喝酒的习惯没变,一顿一瓶白酒照样把车开的稳稳的,他已不再去干又脏又累的贩鱼的活,跟着别人跑出租,拉客人。这时表哥早已结婚有了可爱的女儿,表嫂漂亮,贤惠,打理的家里舒舒服服。他挣钱的心更切了,没日没夜的跑,可是他的酒喝的是更勤了,以至于到了后来三个小时不喝酒他就浑身难受,双手颤抖,递给他烟点都点不着了!老婆孩子劝他戒酒,家人姊妹们劝他戒掉。到头来没法,去了戒毒所三个月,回来都高兴了没几天,他又偷偷的喝了起来,不受控制般反而比以前喝的更勤,谁也说不得,家里的家具砸没了,电器也砸坏了。好好的家一下没了生机。那么疼爱老婆的他在醉酒状态下打折了妻子三根肋骨,浑身青一块紫一块的没了模样。清醒的那会儿他又抱着老婆痛哭流涕的后悔着。表嫂反反复复的被打早已失去了信心,表嫂实在没法领着同样遍体鳞伤的孩子不知去了哪里,谁也不知道。

表哥到现在一直没能戒掉那酒,破碎的家也没能唤醒他那被深度麻痹的神经!深深的感到伤痛的同时我一直怀疑那么多美好的诗句怎么就没有一句属于我的那个表哥的呢?!

微信图片_20170918102214.jpg

Sort:  

这和我家邻居的经历太像了。

邻居就是很善良,但是整天喝酒,具体的我也不知道,但我觉得他不喝酒的时候,人非常好。

喝多了就会闹事,离婚、复婚、再离婚。

怎么说呢,这是一个很伤心的故事。一个明明很正直的人,度过了曲折而且伤怀的半生。我看着这样的人和事,却无能为力。

虽然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是,有时候就觉得恨不起来。

我爸是一个超大的酒鬼,但很理性那种,每天喝3-4两,很规律。我问过他,那种喝酒瘾成那样的人,究竟是生理上喜欢酒的味道,还是心理上对酒的依赖呢。他回答我说是心理原因。

所以吧,我觉得中国缺少真正专业的心理医生和社工,有了这两种专业人士,可以改进这种现象,而不是依靠酒吧。

最后,希望你的表哥,我的邻居可以遇上一个智慧体贴的人,好好开导他们,让他们重拾对人生的信心和希望。

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摔破(︶︿︶)

无奈的遗憾!

怎么这么狠

他自己现在孤零零的在戒毒所,但愿能好起来!

戒酒为什么要到戒毒所?

曾经也看过一篇文章,男人喝酒,把老婆孩子都喝走了才来后悔绝望。小酌怡情,上瘾就害人害己了。

是啊,这酒害苦了不知多少本该幸福着的家庭!

Congratulations @xiaoshancu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嗜酒发生的悲剧,令人惋惜

是啊!谢谢欣赏!

这是酒精中毒了吧
需要去医院治疗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1
BTC 61346.78
ETH 2637.99
USDT 1.00
SBD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