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份空明在心间|参加“三个一”活动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饮酒·其五
魏晋:陶渊明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熙攘的生活里,不知道自己能有多少空闲时间,可以如陶渊明般,采菊东篱下?我知道,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着那么一份澄明,或在一段美丽的散文诗里,或在朋友间一杯淡淡的茶水里。

喧闹的人生,离不开,也脱不去柴米油盐的琐碎,人情世故的来来往往里,多了权势,多了金钱利益,多了你挣我抢的纷扰!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有之,脸红脖子粗,赤膊上阵的有之,不无精彩的演绎着千百态的人生!这是现实,也是作为“人”这种动物的本能吧!

有时你累的直不起腰来,有时你累的不言不语。生活本就多劳累,这时的你寻一阳光暖暖的小山坡,微微的风儿就似小时候妈妈的摇篮曲,那太阳挥洒的甜蜜罩着全身,罩着你疲惫的灵魂!有风儿细细的私语有阳光暖暖的爱意,也有身边流淌着的清泉,身和心你都放了一个假,你有了暂时的豁达,有了一个牵强的理由。因为你累!

在闹市中求的点点滴滴的宁静,不容易,外在的熙来攘往,真的太多太多了。我们寻找和渴望的是心底的那份安宁与静怡!你的欲望多大,你的功利多高,你的心中那份善良多远,你心中的澄明空旷就掉落的有多深,你真的需要打捞起来时,你会发现其实那根绳索一直都在你自己的手上,你双手忙碌的时候是你自己把它松脱,让它坠落在漆黑的深渊!

每一次推脱不出的酒局饭桌,也每每都是喝酒喝的最多的时候。直到有一次,触动了我的心。从此不再饮酒一直到现在,到将来!

那次记得是多年的几位好友相聚,只记得好久没有的舒爽,推杯换盏间已是深夜,不知道聊的什么,不知道东西南北。送走了好友,我跌跌撞撞的走在漆黑的小巷里,天空中的小雨早已打湿了路面,打湿了妻子的心!

我感觉有人搀扶着我,一句话也没有,平平的路却让我走的深一脚浅一脚,走的是磕磕绊绊!她没有唠叨的把我搀扶回家,只是心疼的让我多喝水,那一刻我分明看到了她眼里忍着的泪花!我一下变得清醒,变得不认得自己!图一时的欢快却忽视了最亲近的人的感受,我内心懊悔不已,戒酒!直到今天!

有时心性的改变往往都在不经意间!无论闹市也罢,无论官场世俗也罢。因为你心中还有一份澄明,还有一缕暖暖的阳光可以照耀!

IMG_20171030_152302.jpg

@xiaoshancun 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您的鼓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Sort:  

感谢您的支持!😊谢谢亲!

好文笔+100

感谢有您!谢谢啦!😊

谢谢欣赏与支持!😊

好文笔。我平时喜欢收集一些好书,有时感到疲于奔命的时候,就拿起一本看一看,用不了多长时间,就感觉自己疲劳的状态有明显的消解。

读书也是一个好的习惯与方式方法!感谢一路有你!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俺也想!😂

小时候爱喝汽水,年轻时爱喝啤酒,现在常喝白开水

小时候的汽水是一种甜蜜,年轻时的啤酒是一种姿态,现在的白开水是一种境界!感谢大鹏的支持!

本文在第三届“三一个”活动获奖,祝贺!感谢参加,欢迎继续关注下一届活动!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3
TRX 0.12
JST 0.024
BTC 49842.52
ETH 2229.37
USDT 1.00
SBD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