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怎么就想起了乡村那些老人那些事|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微信图片_20180116194916.jpg

高楼林立的缝隙里钻进少许的阳光,坐在阳台上享受一杯滚烫的女儿茶的清香,周边机器隆隆的轰鸣声,拆除旧楼的哒哒声,怎么就有了战火纷飞的错觉吗?尘土飞扬的悲催是一种以旧换新的疼痛,如凤凰与烈火般的场景!不忍直视的心跳了几下,不管不顾了一夜未曾合眼的夜班,有了远离躁动不安的凡(烦)心!

(一)

上了外环路的轻轻松松里如入桃源世外的寻觅,路旁山石边上的一株野花突兀的映入我的灵台!激荡如湖水涟漪一圈又一圈散发着诗情画意!靠边停下我的座驾,这时候怎么就有了一个闪念,一个骑着一头牛,一头驴子或是一匹……不喜欢骏马,那是大侠亦或是公子哥的装备吧。

骑一头小毛驴最是喜欢,任它慢慢吞吞的东游西逛偷懒耍滑,我自岿然不动东张西望,高兴了和它聊聊天,说说心里话,它自顾自的啃嚼长年老草,爱搭不理,不知道是谁厌倦了谁的絮絮叨叨,偶尔的一大声高低分明的嘶叫吓得我以为深山里遇了山贼!身旁呼啸而过的车辆把我拉回到暖暖的阳光里,摇头偷笑间那厮还是不停的吃吃吃!时而瞅我一眼里有了幸灾乐祸的神情!莫不是笑我癫狂?还是笑我愚痴?

微信图片_20180116194937.jpg

(二)

好在一个电话催我重新驰往越来越舒畅的那个地方!老家亲切的感觉从来就是不曾变化的味道,只会是越来越浓,越来越发的香甜!八十的老爸也学会了包水饺,擀面皮!一盆萝卜清淡四溢着夕阳的红韵,围坐一起的双亲一个擀着面皮,平整着生活里的高低坑洼,一个包着萝卜恬淡,容纳了世间至清至白的滋味!说说笑笑里醉了一锅的翻腾!羡慕的馋涎里滴落我欣慰的泪花!

住在农村的好处就是看到了父母的快乐,有人说过农村老人的快乐离不开四个方面,也有人称为“新四有老人”!
一是:有个老伴陪着
二是:有个老院住着
三是:有个老底花着
四是:有群老友聊着
这个“四有”道出了真实快乐着的源泉,缺一都是遗憾,缺一都是不完整的勉强,甚至是不快乐的根源!

在乡村也看到了太多的人们的艰辛与无奈。有时是无助的辛酸!生活就是这么无力的张着双手,不知是搀扶里的迷蒙还是即将丢弃的不舍?上面也意识到了基础养老的必须,每月不多的供给里也尽了努力,相信以后还有更好更多的给予!这每月一百里,有的是一个月的支需,有的是维持了最低的保障!

邮政储蓄的门前每天都有许多等待支取这小小的一百元钱的老人,有人会问:干嘛不一年取一次啊?因为他们没有其他的来源,也有的儿女不孝,也有的远在他乡的奔波,到处看看,每一处乡村的街道上最多的就是老人,老人,还是老人!一百元钱,也许是他们餐桌上的油水,也许是等着拿药治疗的感冒咳嗦!

微信图片_20180116194926.jpg

(三)

给老太太支取今年一年的基础养老金,中午一点左右的光景,邮政大厅里还是有很多来拿这笔钱的老人们,很快我从自助机上领完这笔钱,周围陆续围了过来几个老人询问怎么能领到钱,都是七十往上的年纪,有的根本连自己名字也不认识。

我欲言又止,心里莫名的有了蒙蒙细雨的湿润!我说要不我给你们取出来吧,一时半会也说不明白啊,他们露出欣喜的笑容!几分钟的光景,五六位老人拿到了满足着的快乐,我看到了他们久长的皱纹舒展的平平坦坦,像极了一幅淡淡的画,却醉在心间!

老人的快乐是那么的高涨!又是那么的容易满足,他们的笑脸渲染了我一天甚至我一生的快乐,与老爸老妈说起这事时,老妈还是似我小时候般叮嘱,这事做的对啊,老人们的儿女不在身边都真的太难,太难了啊!顺手的事帮帮也许就解决了他们认为的大难事啊!

写了这么多并不是去抱怨什么,也不是要求你什么,生活本就太多的沧海桑田,阳光也有歇息的日子,我只是说无论走到了哪里,无论你是怎么的生活负累,遇到了,遇到了他们有了难为的时候不妨多一点细心,多一点可能是你顺手就能做到的,这时也可能就是对他们最有效最为实际的帮助!他们对你露出的真诚是发自内心的感激,没有一点点的掺假,就那样憨憨的戳在那里如山般蔚然!

微信图片_20180116194942.jpg

微信图片_20171215180521.jpg

@xiaoshancun 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您的鼓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Sort:  

叔叔写得真好!

过年回来不?你奶奶想你了啊!

必须回来啊!

腊月26的票已买了。

好啊,回来还能歇息几天的!

你好哟!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 @cnbuddy 的梦想是能够对cn区快速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每次回到农村就会看到并且感受到你所说的种种情况,农村老人取钱时,柜台服务员态度不好有时候还会引起我对工作人员的鄙视,还会问他们说好的亲和力微笑服务去哪里了

有的他们的态度简直就是无视与漠不关心,令人非常气愤!

老人确实要求不多,就是怕孤单,希望有人陪着说说话,作为子女要把他们放在心上。

老人不在乎你有多少钱,当多大的官,要的是那份温暖吧!

恭喜恭喜,月旦评上榜文章,向你学习!其实我就喜欢过这种乡村的日子

谢谢啦!欢迎投我一票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60291.00
ETH 2583.81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