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深深年味浓|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IMG_20180201_150041.jpg

IMG_20180201_150044.jpg

下楼来小巷里居然是满眼的红,前几天不就有了吗?在阳光的照耀下中国红是那样的温暖,整条巷子成了一个颜色,一个红红的世界!大红灯笼,中国结,成串的丰收的辣椒,木版年画和春联,摆满了雪后的街头巷尾!年!真的就要来了!买春联大多老人比较多,挑选着自己喜欢的对联,每一个摊位免费送着“福”字!张张笑脸迎来送往的热闹着,绚烂了午后长长的小巷!

一场大雪把出行的脚步拖延,下了班早早的窝在家里享受一屋的温暖,除非不得已懒得连楼也不下,窗子外面的风叫的起劲,阴历的年却一步没有停歇的悄悄走来,没有一丝的感觉。是什么麻木了我的神经?又是什么蒙蔽了熟视无睹的年味呢?

小区楼下本就是一条多年的商业街,不同于夜市,早八点晚七点开门关门,是为了不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吧!天天路过这条巷子,人来车往的忙碌,久了真的抹灭了某根神经吗。

妻子在家大扫除,整理女儿的房间,再几天孩子们就放假了,让孩子回来舒舒服服的好好歇歇,备战高考肯定不轻快啊!妻子唠叨着,我自顾自的喝着清茶,没有一丝的思维活动,竟然麻木到老婆大人的话一时之间也似没听到般呆滞在那里。凝固了时间,凝固了周围的一切,身处闹市这是怎样的一种心绪呢?作茧自缚还是孕育一对张开的翅膀呢?

IMG_20180201_145828.jpg

小区外面的马路对面就是那个不大不小的南湖,周边分布着众多的小区,自然人就多的成了天天的拥堵,小区下面的巷子卖什么的都有,五金电器到针头线脑,锅碗瓢盆到学生用品,真的是足不出户应有尽有!出出进进都是忙碌的身影,最近也就是最近的几天里出入不再那样流畅。拥挤!像极了老家赶集的味道,卖糯米粽子的卖年糕的喇叭声一个比一个嘹亮,从巷子这头一直响到巷子那头。

一辆老旧的自行车在巷子口成了我眼里好看的一道风景,两个小姑娘搓着手拿着糖葫芦,嬉笑着享受嘎嘣脆的甜蜜!真的羡慕,羡慕年轻的活力!我这老牙老口算是不敢吃了啊!他们成了我心中的靓丽,不管是那老旧的自行车还是年轻俊逸的潇洒!年的韵味里不只是热闹,不只是忙累!那流动的卖年糕的吆喝声,爆竹的清脆声,孩子们开心的打闹声,就是满屋的玩具的凌乱,也像极了巷子里来来回回的拥挤,因为年,多了宽容的心,多了一脸的笑容!

凌乱,我的书桌更是凌乱的没了形体,一本本书籍堆成了小山的模样,一套泥塑的十二生肖还没来得及摆上架,居然时不时的拿起一个就能吹出响亮的声音,是儿时顽皮的声音吗?那套珍贵的木版年画也需要整理。一年的总结写了好几份,自己的书桌也需要一个总结了,不过就是喜欢这拥挤的感觉,妻子从来不去动我的书桌,她说那是我的小情人,就是一张练字的纸也不去给我动,她说怕凌乱了你们俩的默契,打乱了你那思念的情绪!

生活中的凌乱,小巷子里的拥挤,有时看似杂乱无章,习惯了适应了竟然成了离不开的模式,就像这年,有忙碌有拥挤不堪,有嘈杂的纷扰,也有糖葫芦般的酸甜!想想记忆里留下的不就是这些琐碎的最最普通的碎片吗?

小巷深深,生活中我来来去去的必经!
世事纷扰,是我生命里必须的修炼真经!

我爱小巷!我爱小巷里穿行而过的你,红红的颜色点燃我不熄的焰火,来吧!年!虽然我不想你匆匆的脚步,我依然爱你这深深地久长……

IMG_20180201_145843.jpg

20171230094139-%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171215180521.jpg

@xiaoshancun 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您的鼓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Sort:  

浓浓的年味,红红的生活!

谢谢前辈得夸赞啊!

请问这篇是否可以免费授权给cn-reader翻译?

可以的啊!荣幸之至!谢谢亲的关注啊😊!

我是年到人不知。按理到腊月16就入年了。

昨天回老家我老妈居然做好了好多豆腐,心里暖暖的!

你好@xiaoshancun 我是一个新手,可以请教一下 怎么才能做到你这样的关注度嘛
感谢
刚开始 发贴效果感人 /笑哭

好好写文字,多参加社区活动,在群里多交际互动!哈哈😄一点浅见!

好的好的 ,感谢
不过这个社区活动是什么,蒙蔽脸/笑哭

标题读起来都觉得好温暖~

谢谢了!只是文字写的不太好啊,愧对这个好题目啊😊!

真的要过年了。时间过得真快啊!

是啊!一转眼的功夫啊😊!

好怀念国内过年的氛围啊,已经九年没回去过过年了。每次回去不是暑假就是春假。有天路遇一老外,拉着我聊天,说她女儿喜欢中文,喜欢中国,她都怀疑女儿前世是不是中国人。还说有年花了一万美金,跟了一团去北京,正好是中国新年,临走的时候,她女儿哭得跟泪人似的,死活不肯上飞机。估计被我们新年好吃好看给勾了魂了😁

国内的春节魅力表现在方方面面!单单春运,就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员大流动!十多亿的流动!场面之壮观令老外无不吃惊惊讶,关键咱们的春节蕴含了太多太多老祖宗们的情愫在里面,每个人的心里对年都是家人团聚的温暖在里面!热闹和隆重程度是其他国家和节日无法比拟的啊!

好有年味啊!

看着就心情舒畅啊😊!

不知不觉又快过年啦

是啊,光阴荏苒!祝你新春愉快!!

是拍照的色差吗?有的福字是粉色的,居然不是红的

我还真没注意呢,估计与阳光有关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7941.45
ETH 2579.63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