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哥点名#4】人情世故: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in #cn7 years ago
感谢 @jubi 举办“谷哥点名”,倒是给予了我写作的一些灵感。七夕,多数朋友正畅游在爱的海洋,而我却对于情有着别样的思考。

还记得电影里的一句台词:人的一生,能力固然重要。但,演技比能力更重要。人生如戏,重在演技!虽然是一句调侃的话。但转而想想,有些人能力不突出,甚至毫无能力,却能够混的风声水起。有的人能力突出,却默默无闻,甚至穷困潦倒。这其中,必然有一点促成了这样的局面。我想那便是:人情世故

从我小时候开始,我老爸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的人情世故还有得学呢!在他的眼里,我做什么都不满意。尤其是在小事上,比如看到长辈要打招呼,有人到家里做客要倒茶,不要公众场合让人难堪……在我老爸看来,与人礼貌是最基本的人情世故。

长大了,在社会里闯荡。人情世故复杂了。和朋友,和同事,和领导,乃至于和陌生人。人情世故其实也可以理解成情商,但是却在情商的基础上加了一些大家普遍认同的规则。 察言观色、听音揣摩,权衡人际关系成了我们在社会上立足的一个基础技能。举个例子:同事最近谈了个对象,准备结婚了。和同事们说,对象买了个大房子,想请大家吃个饭,其实这也不无炫耀的意思。即使大家心里都明白。但是,还是会道贺一声。可此时,却有个同事说:“你对象买的写你名字了吗?要不要你还房贷,你这点工资吃紧了!” 这一说,让大家都觉得很尴尬。其实说的内容并无什么大碍,但不合时宜。有时候,心口一致,往往就是不谙世故的表现。和同事相处如此,和老板更是如此。“拍马屁”我们都觉得是贬义词,可有时候却也需要奉承一声,即使你有能力,可现实却不会尽如人意。

礼尚往来,是我们从小一直听到的成语。而我们一直都在做这件事。比如朋友结婚,出个份子,然后等你结婚,朋友也出个份子给你。收份子,有些人喜欢,有些人愁。一旦收下,就是一份人情,是要还的。但是却有人会忽略这个,比如我给朋友份子是1000,你还我时候只给500。那我一定会想,这个朋友没意思。

很大程度上,人情世故是为了维系一份关系,而且是一份基于利益的规则。 既然作为一种规则,人情世故在帮助我们维持人际交往的和谐的同时,也是一种枷锁,让我们不能总是自由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正如所有的规则都可能被利用一样,人情世故也有被利用来强迫交往对象作出指定行为的一面。作为被强迫的一方,滋味不会好受。 比如,亲戚找你办事,你拒绝了,那在他们看来,你不懂人情世故。再比如,朋友向你借钱,如果你不借,朋友会觉得你没有再处的意思

但是,作为一个在社会上立足的普通人。简单的人情世故,却也是不得不掌握。 人情世故怎么样很大程度上是家里给的,其达练程度取很大程度上决于家庭给予孩子怎样的平台。后天操练固然有效,但起始段位的巨大差距预先决定了日后水准的高下之分 。

有人说,人情世故,就好像肌肉,你不锻炼它,它是会萎缩的。

Sort:  

thank you for share

Congratulations @xiaoliz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3
TRX 0.12
JST 0.029
BTC 66756.40
ETH 3468.50
USDT 1.00
SBD 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