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手记 #8 反对的自由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你要是对本届美国总统特朗普有一丝爱意,又恰巧身在纽约,那我劝你早点收拾行李远走高飞。

身为特朗普和希拉里的竞选大本营,纽约从不避讳对后者的偏爱。

这座自由女神照耀下的移民城市里,不同肤色背景的人怀揣往事、毗邻而居。每当夜幕降临,不少人会在街角排起长队,他们等着政府救济中心的卡车运来食物,以填饱肚子迎接第二天的太阳。

这个城市对移民和穷人的无限善意,让希拉里代表的民主党在竞选中一路凯歌,支持率一度高达80%。

这对于我和我的记者同行来说却是个灾难——做一段观点平衡的街头采访比登天还难:在人来人往的纽约,你上天入地都找不到一个特朗普的支持者,即使找到了,他多半也讳莫如深——在这样的环境里,即使你热爱特朗普,恐怕也要夹着尾巴做人呢。

去年11月份竞选日当天,我们来到布鲁克林的投票站,随机采访了几个选民。

“支持希拉里!她会是第一个女总统!”墨西哥裔的母亲领着刚成年的女儿,表情愉快、脚步轻盈,简直对接下来的胜利迫不及待。

“我一直都是支持民主党的,这次也不例外。”经历了四个志愿者的协助、填了七张表格之后, 颤巍巍的福建移民林宝言和他的老伴终于投下了庄严的一票 。

“毫无疑问,我投了希拉里,”27 岁的本地小伙詹姆斯摘下耳机,在阳光下眨着蓝眼睛。

“嗯,我选了特朗普。”什么?!我盯着眼前这个身材高大的中年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顾不了那么多,我朝一旁的同事使劲招手:快来!这有一个支持特朗普的!

顷刻间,无数如狼似虎的外国记者把这个叫泰德的科技公司创始人团团围住,要求他把支持特朗普的原因用一百八十种姿势说个遍——“特朗普是生意人”,“共和党承诺减税”,“希拉里的丑事太多,邮件门、克林顿基金会等等”、“媒体太偏爱希拉里了,想做一种平衡” ……

后来证明大家的疯狂是明智的,泰德是当天采到的唯一的反方意见。

然而当晚,历史的车轮无情地碾过主流媒体和专家学者的预测,碾过纽约人高昂的头颅——泰德并不孤单,特朗普居然获胜了。

凌晨两点,位于曼哈顿五大道的希尔顿酒店门口人潮涌动,这是特朗普当晚的竞选主场。无数媒体人带着掩饰不住的讶异、扛着摄像机从几公里之外的贾维茨中心赶来,那是哈德逊河边希拉里的主场。

特朗普的支持者三三两两从四面八方聚集起来,他们总体沉默着,偶尔相视一笑,像是从人群中第一次认出彼此。

又仿佛一阵狂风吹过,几十个年轻人哗地来了,他们挥舞着拳头,高声抗议竞选结果。泪水从一个女孩的脸上划过,她顾不得擦拭,把愤怒和失望一股脑儿地发泄到了口号里:“(他)不是我的总统!不是我的总统!”

纽约是自由的纽约,但对特朗普的支持者来说不是。

Sort:  

我们又见面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 @cnbuddy 很开心能够和您一起为cn区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9
BTC 56647.53
ETH 2372.20
USDT 1.00
SBD 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