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应该有诗和远方。”晃眼一看,逼格无限。源起清华学霸谈迷茫引高晓松怒批。

null-1b271332d4dac542.jpg

梁植是清华传院的博士在校生,也是清华风云人物,在各种电视节目和我清华校园里都有出色的表现。但是最近在参加高晓松、蔡永康 、马东做评委的一档电视节目时,他表达了他的迷茫:拥有法律本科、金融硕士、新闻传播博士三项清华学历,梁同学很困惑,他不知道自己毕业后该去做什么工作。

梁植在节目现场向评委请教,当场遭到清华学长高晓松的驳斥:“你不去问自己能为改变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却问我们你该找什么工作,你觉得愧不愧对清华十多年的教育?”高晓松说自己曾应邀回清华演讲,但发现现在的大学生对于理想应者寥寥,“从此,我再也不愿意回去演讲。”在高晓松看来,“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应该有诗和远方。”

null-2a4ee8879bbaa339.jpg
null44657b8235313ba9.jpg
null44657b8235313ba9.jpg

我一直以为只有我是迷茫的,最近各种专场招聘的到来,我发现对于毕业季,迷茫是我们应届生的通病。那些兵荒马乱的青春,左右为难的选择,像是书签,在我们生命里准确的卡位。我不知道高晓松的“诗和远方”是不是我的“诗和远方”。反正想逃离现状,奔向未知的远方。

本来你的生活一团糟,无业,单身狗,房奴,孩奴,背叛,抑郁,双向情感障碍。。。。忽然听到有人说“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犹如圣经金句,然你顿生希望,远方的生活多美好?

爽子,大学时认识的一爷们儿,不在一个学校,但同样是"四档大学"。为什么是四档?第一次和爽子在健身房遇到,他问我哪儿读书,我说“如果大学分三档,我念的第四档”。其实我是不好意思说,但他并没看轻我的意思,而是拍了我肩部一下,“我也是四档大学,哈哈。” 快大二了,后来一次他失恋陪他喝酒。打垮一个男人的往往不是刻骨铭心的爱情,而是避不开逃不掉的责任。

爽子父亲在一次检查工程中失足,腿断了。爽子干了一杯告诉我。“我觉得我不能任性了,我该为这个家做点什么,我不想读了老兄。” 夜色下爽子眼睛红红的充斥着血丝,风把烧烤摊的烟吹向我们,刺的我眼睛润润的。

“你不任性,但是你得考虑清楚,你得为你的选择承担后果”我说。 “我还有选择吗”爽子说。 我被堵了嘴,一时语塞。 既然决定了,兄弟祝福你,干了。 那晚我记得我们喝的是勇闯。虽然我一直对他放弃学业的事情颇有微词,用鸡汤的话来说就是我觉得他在生命里越了轨。但每每想到“我还有选择吗” ,我就无话可说。

酒过三巡,我给爽子说了高晓松的“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爽子说,那都是成功了的人吹的牛逼,远方有钱嘛? 诗这东西高中完了就没碰过了。 我默认了爽子的看法,我说我们所追求的就是远方,高晓松认为远方有诗,我们认为远方有成长。

夜风微冷,十一月的天黑的特别早,这尼玛崇州像得罪了天老爷,天天乌云密布的。从健身房出来,一路狂奔,嗯,还是没追上回大水校的末班车。于是在路边伸着个脖子,一边招野租儿,一边准备被宰。 突然停了一辆的士在面前,车窗摇下,是爽子。这一别就快两年了,当时激动得没冲上去干他。

车里,问起他这些年,他说日子总会好的,他先是考驾照,跑Uber,现在跑的士。你爸爸呢?心情怎么样了?我又问。 他笑着说“刚开始是挺难的,不过大概看到我都快速成长起来了,后来也就慢慢接受现状了,他现在腿不方便就帮人专门做标书”。 言语之间我发现爽子开朗了好多。

到校后,我给他钱,他死活不要,说让我下次请客。我说“我他妈是赚还是亏呢?” 大概他没有听到,便拉上了车门。看着他的出租车消失在街头转角,像是给生活的拥抱。

眼前,不一定都是苟且,远方也不一定有诗。或许当下是迷茫的,苟且的,但只要你努力,不让自己死在二十多岁,你就能fuc*上帝走上康庄大道。

缅怀青春的话不敢多说,就只能大胆走向远方。人事易分,《南方》 响起,我记得那个少年,曾经一样怅惘,如今大步远方。曾经我问他单着怎么过,他总是弯矩哑铃,赤脸回答“扯着嗓子唱着歌,未必不快活”。

高晓松,生活不一定有诗和远方,还有酒与民谣。

Sort:  

一本好书,一杯热茶,远离城市,心向远方。

是的,感谢你的支持!

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 星爷

是啊(^_^)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梦想也分很多种,只要是你想的

有梦想也得前进才行!

写得好,爽子敢于承担,就是爷们儿。

生活不一定有诗和远方,还有酒和民谣!来,敬你一倍民谣:

《夜空中最亮的星》: http://music.163.com/song/25706282/?userid=2420127

好的,配上音乐看文字应该会很有感觉!

我们在这里,我们也在未来远方。😂

携梦前行,愿咫尺天涯。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4
BTC 64158.52
ETH 3293.13
USDT 1.00
SBD 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