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的代价--被展览

in #cn6 years ago

timg.jpg我认识这么一个人,是武警出身,当过某中央领导的贴身保镖。还好这位中央领导呢比较争气,没成为几十条罪状的大老虎,于是现在这位先生复原后也得以顺利进入一个农业口的机关谋了个职位。

曾经听他在饭桌上讲了这么个壮举。他呢有个儿子,那时应该刚入小学,第一次当爸爸,反正以后也不会再有机会当爸爸,教育孩子是他最不知所措和操心的事儿。

家里物质条件呢,和他小时候是今非昔比,但总觉得过分充裕的物质怕惯坏了孩子。为了让儿子知道自己是多么幸福,受到一些教育,通过工作之便呢,让内蒙的行政人员找了一个贫困家庭,带着儿子去人家家里参观。

当时给我描述了这家是如何家徒四壁,居住环境是如何不堪入目,一切一切是如何破烂不堪,爸爸妈妈是如何辛勤劳动也只能勉强糊口,摆脱不了最底层的困境等等。描述的绘声绘色,他问儿子:你留在这家过好不好。子答:不,我要回家。他说他儿子应该有些体会。觉得这次应该受到教育了。

孩子该有何体会呢?这家真穷,我家真富有,我得感谢我爸妈给我这么好的生活条件?这家爸妈这么努力,还这么穷,我妈我爸天天坐车吹不着晒不着,反倒有时间出去游玩,吃的还这么好,肯定社会分配制度出问题了。

为什么穷人的生活怎么就可以肆意地被人展示,变成富人的教子素材了呢?后来也经常看到,城市里的人打着教育孩子的旗号去偏远山区去参观贫穷,参观后有的会打着爱心的旗号说服孩子捐出自己用过的没用过的、用的穿的寄给山区。

每一个人,不管穷人富人生活都应是自己的,富人有隐私,穷人的隐私同样有尊严。目前贫富差距,尤其城乡差距如何形成的,稍微有点思辨能力的人都很清楚。请在教子时,三思而后行,如果您是那个孩子,您是否愿意被展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5275.78
ETH 2457.15
USDT 1.00
SBD 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