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韩-在一件小事上的差别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timg.jpg
偶然间有幸为中日韩青少年篮球比赛提供翻译服务。我负责日方团队。机场接到一行人,学生们是一身的校服(白衬衫,藏蓝色裤子)熨烫的板板正正。

这些学生来自东京某一区的不同学校,供12个学生,组成临时篮球队赴京打比赛。
首先,说说他们这个队是如何产生的。费用来自哪里。
为这次交流,三国的各区相关工作人员在去年开了一次会,决定每年轮流举办学生文体交流活动。今年是打篮球赛,每年的交流项目重新商议。之后是,6月东京的工作人员访问北京,看了场地,确认了细节。其确认细致程度我觉得令人发指。细到什么程度呢,入住酒店提供的早餐菜品、入住酒店周边便利店位置、以及提供的商品种类。拜访驻华大使馆,寻求支持。最终为避免交流活动规格过高和外交接待对等等问题,使馆没有出席比赛,但在使馆内接见了学生和随团人员。

3方约定,主办方承担场地、翻译、裁判、现场应急医护、出席嘉宾邀请、文教设施参观、赛场饮用水(日方运了足够的“依云软水”,防止孩子们出肠胃不适应)、现场布置和纪念奖牌。北京还额外做了一件统一的文化衫,参观文教设施时方便辨认。

言归正传,篮球队是如何组建的、学生的费用谁来承担。
此次费用全额由区政府和*承担(具体各部门咋细分的我也没记住),总之家长不承担任何费用。
6月份的现场考察以后,向区内的每一个公立中学(供11所)发出了,选送1~2名学生,从中选拔代表队的邀请,但保证每所学校都能有一个代表。随行团的官员告诉我,刷掉一些孩子过程是,最难过的环节,毕竟有孩子不能成行。

我再说说中国和韩国的队伍是如何产生的。
先说说中国,全部队员来自区里最牛(虽然不熟,通过支离破碎的信息总结,不是最牛也是老二)的同一所中学,篮球校队,据说拿了全国呀还是北京市比赛的奖。这个校队的成员主要是,篮球特长生。在日本、韩国没有特长生制度。废了好大力气给他们解释特长生,还下意识地美化了一下这个制度,现在真想给自己一个嘴巴,到初中可是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啊。

再说说韩国。
相比日本的谨慎行事,韩国就随意了很多。去年的交流框架会议后,他们没有来京考察现场。据说这个区政府有一个国民体育援助项目,在区办的体育馆(免费预约向市民开放)内请了常规体验项目的教练向市民提供免费指导,此次同行的教练就是这些人。去年他们回去之后,就在这个平台发出了邀请区内初一至初二中学生参加篮球比赛的通告,额满为止。就这样组件了代表队。来京之前集体训练了2,3场,轰~~做着飞机就过来了。当然费用全部由区里出。

在此显摆一下,我也做韩语翻译,这些信息都是亲自询问韩方得知的。

这样以来比赛成绩当然也就不言而喻,韩国队那是被打的落花流水,日本队吗不说比分,反正是第二名。韩国的一名小队员因为败得惨烈,眼泪汪汪,老师拍了拍肩膀。

于是我就开始瞎想啊。体育本身是用来强身健体,自己找乐的事儿吗。为啥子非要用国家的经费,甚至有点不惜成本的去培养,非要拿够多少多少金牌?尤其这种非正式的学生交流,是不是也该给不那么优秀的普通学校和孩子留些机会,而不是从小强化只有强者有机会,只要我足够强大,我多占多拿是天经地义的。

我和儿子经常一起看动物世界,探索发现类纪录片。看着看着我就会联想,中国的社会文明高度尚处在弱肉强食阶段,就跟当年欧洲本来对殖民地发展还有些畏惧和歉意的,后来达尔文的优胜劣汰给了他们合理干掉“你”的依据,一发不可收拾。威武的西班牙和葡萄牙还把地球一分为二。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1
JST 0.033
BTC 63458.69
ETH 3084.37
USDT 1.00
SBD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