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老吴说事|悲伤回忆:暴富梦是如何毁掉一个美丽的女孩!

in #cn7 years ago

beauty.jpg

一面之缘
2013年杭州房地产市场迎来寒冬,尤其是临平山北,库存简直是天文数字。一家房产公司的市场负责人找到强子和我,他们要进行一场铺天盖地的宣传活动,要我们组织20人在临平沃尔玛做地推,主要任务是派单和要号码。
地产公司不差钱,开价爽快,很快双方达成协议。在十月份中旬我们组织了为期两个礼拜的推广活动,地推团队也加入了很多新人。小艺就是其中一个,一米六的身高,大框眼镜,长裙,说起话来很好听,是标准的淑女。强子是一个花心的人,在我看来他招小艺进来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他之前只招性格开朗脸皮厚的人。
为期两周的推广活动结束后,小艺找我说,让你的朋友不要再那样,她有男友的。原来小艺的男友也在杭电,只不过整天足不出户玩游戏,甚至吃饭都不下来……
小艺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人,强子最后无奈放弃了。可能是强子吓到了她,小艺再也没来参与其它地推活动,她空间动态也少,慢慢的我俩就没啥联系了。

疯狂的微商创业梦
2014年的时候微商势头很猛,屌丝逆袭,月入十万,开豪车住别墅的信息不断刺激着大众的眼球。好友里不少之前做兼职的人在朋友圈和空间也开始卖面膜,我空间是用来和各个学生兼职互动的,被他们广告刷屏后我痛下杀手,见一个屏蔽一个。
此时我惊讶地发现小艺竟然也做了微商,代理了某款面膜,天天晒效果,晒上千元的转账截图。看来每个人都能被说服,做其他人看来不可能的事。
每一个大学生都被父母寄予厚望,希望孩子们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光宗耀祖,不要再走长辈的老路。来自安徽普通家庭的小艺除了认真学习外,也做起“小生意”,长远讲对于大多学生而言即使赔了也并不是一件坏事。
商业社会,一个人要生存,就得有资源,资源哪儿来?用钱买!
想住的舒服一点要花几百万买一套房子。吃健康水果蔬菜就得更多钱去购买。要想看大海沙滩就得花钱去度假。生病了要想治愈就得花钱看病……一切都是通过钱购买,没钱真的寸步难行。
社会资源由权力和金钱支配,大多人无权,但可以通过钱来争取更多的保障和生存资源。
近年来政府也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以赚钱,没错!爱钱,不可耻!
本想着和小艺不会有交集,但是在2015年毕业前夕,她QQ找我,问我有没有赚钱的兼职,赚点车费回家,那天我在准备毕业设计,有点枯燥,所以邀请她一起吃个饭聊聊。
她比之前瘦了很多,戴了隐形眼睛,脸色苍白,穿着很短很紧黑色皮裙子。见面竟然给我递来一支烟,我说不抽烟谢谢。
真是女大十八变,两年不见,感觉你经历了很多事情,微商做得咋样了?
她没有顾忌旁人,点了一支烟,开始讲她的遭遇……

被洗脑
由于专业学得东西较少,自己对专业也不感兴趣。她在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在某连锁便利店做营业员,实习期工资2300元,不管吃住,好在离学校近,不用租房。
一天她的同事拉她进了个学习群,说是关于互联网微电商的。晚上八点群员达到了五百人,此时群主隆重介绍一个创造微商神话月入百万的老师,给大家讲解什么是微商,微商为什么这么火,什么人可以做微商。
虽然隔着屏幕,但讲师的气场深深地感染了小艺。再加上各种新鲜的概念:移动互联网,微电商,三级分销……小艺和同事很快就被洗脑。
小艺了解到讲师胡总是深圳某热销品牌面膜的总代理,他可以用最低的价格拿到货,比厂家指导价便宜至少一半。小艺算过一笔账,如果自己以80元每盒的价格拿货,卖给周边朋友100元每盒,一周卖十盒,自己一个月就有800元的收入。
群里每天都有各种成交截图和客户好评,不论男女老少干劲十足。而她男友依旧天天玩游戏,时代日新月异,要想留在大城市必须跟上步伐。
所以当月工资到手后果断转账1760元给胡总,成为二级代理,获得公司内部群的听课资格,自信满满地开启创业路。
没想到这个所谓的创业梦,成为了小艺噩梦的开始!

初尝“甜”头
进群学习后小艺学到了微商的基本功:
第一天:发自身使用感受分享,用悬念吸引朋友;
第二天:发好友咨询产品的截图,从侧面影响朋友;
第三天:继续发使用效果分享,并统一回复可以代购;
第四天:发朋友的使用感受和产品介绍,揭开悬念;
……
来自普通小县城的她,微信好友90多人,QQ好友100多人……大多都是县城的亲戚同学,他们信息相对闭塞。小艺是为数不多走出去的大学生,大家都信任她。
让小艺意外的是发朋友圈竟然也成交了不少单,两个星期下来20盒面膜售光,赚了不到四百元。这是小艺第二次尝到赚钱的甜头,兴奋地不得了(上一次还是在我这边做地推)!
在她看来发点假信息没有伤害任何人,自己还赚钱,不是挺好的么?
初步试水成功的小艺又拿了一箱(48盒)面膜,此时胡总又开始介绍他的微商训练营,就在上海徐汇区某高级酒店,代理去学习客享受优惠价,两天一夜只需要1888元,而外人则需要5000多元……
此时小艺满脑子都是赚钱赚钱,已经忽略掉自己的经济能力,又一次毫不犹豫转钱过去,这下几乎花光了她所有积蓄。

所谓课程
一个月后小艺如约来到了繁华的上海,开启两天一夜的训练营。酒店会议室并不大,能容纳百来人,但只来了五十人不到。
坐在小艺身边的是一个身材高挑、穿着时尚的来自北京的模特S,她也是小艺住酒店的室友。
参加学习的不乏像小艺这样的乖学生、还有不少小县城来的宝妈、也有从富士康辞职做微商的打工妹。五湖四海的人抱着致富梦聚在一起……
10点到了,胡总在激情的音乐中,台下几十人的呐喊鼓掌声中小跑上台。他身着一身黑色西服,跟着音乐在台上忘我的跳了起来……
工作人员也跟着跳,前来学习的人也慢慢地跟着跳了起来。小艺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也很不好意思地跳起来,要合群!
音乐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这个热场效果真不错,大家都像打了鸡血一样盯着台上,准备接受致富知识的洗礼。
一段简短但自信的自我介绍之后,胡总宣布内训营的授课内容:
1.为什么要“复”利?
2.发展代理流程;
3.实操技巧;
4.公司支持;
5.结业典礼。
其实这更像一场精心策划的洗脑营销会,台下四十多人很快被胡总的演讲说服。不少人听到高潮甚至激动地鼓掌叫好,好像获得重生似得。
当晚十点课程讲述到了发展代理的方法,从线下经销模式借鉴,发展到线上。具体如何操作明天就开始学习。
回到房间后,小艺激动地毫无睡意。模特S递了一支烟给她,她犹豫了。
S说:“还担心姐姐害你不成?这是专门给女人的烟……”
小艺接过来,学着S抽了一口,浓烟中夹杂着一股薄荷清香。
此时S的微信响了,原来是胡总叫她过去学习交流。小艺说我也想去学习,S犹豫了一下,还是带着小艺来到了胡总房间。
胡总看到来了俩个人,脸上露出一丝不悦。
小艺反而没觉察到什么,心想我和S一起来请教学习。
闲聊了几句之后胡总让小艺回到房间把某品牌的推广模式查一下,小艺很高兴地说搜集好就发给你,兴奋地回去打开电脑搜集起来。
一会儿微信收到了S的信息:你先睡吧,我这边要很晚,晚安。
小艺很快完成了胡总的任务,一个人躺在床上咋也睡不着,一会儿回想今天的课程,一会又想S在胡总那儿学习啥……

深度洗脑
小艺凌晨三点才入睡,不到七点被S开门声吵醒,紧接着又传来S洗漱的声音……
九点所有人如约来到了会议室,一番群魔乱舞之后睡意消除,继续今天的学习。
从昨天课程上大家了解到散货销售只是小打小闹,赚点辛苦钱。而真正赚钱是靠发展代理,“这样就可以躺着赚钱了,你见过哪个老板是天天拉业务的?拉业务老板注定是小老板。”
大家觉得这么说是挺有理,这可能就是穷人和富人的思维差距吧。
看着胡总晒出的度假照和豪车照,所有人对胡总崇拜信任加了一分。
紧接着胡总宣布一个重大福利,自己刚刚拿到山东一家品牌面膜总代理权,现在限量招募一级代理。投影仪里是胡总和该面膜创始人合影以及一份合约。
一位自称是该品牌形象代言人,打扮精致,身材丰满的女性上台分享了面膜功效以及后期品牌推广的支持,大家纷纷添加了她微信和QQ。
胡总又宣布公司对于各代理的扶持:只需一次性拿两万八的货就可以成为一级代理,并且后期群里会统一培训,提供各种营销活动策划,月销十万的代理可享受公司的马尔代夫豪华游!
有三四个人急着上台刷卡报名,胡总一一握手并拥抱,台下传来热烈的掌声……
此刻小艺很纠结,也想冲上去,无奈手头没几个钱。
最后一个环节是颁奖典礼,四十多人在欢快的音乐声中上台领取培训证书,一张合影之后大家纷纷围着胡总合影,最后大家一致要求聚餐交流。
在外滩某特色餐馆里,四十多人坐了两桌,大家轮流向胡总敬酒。胡总喝多了,张口闭口就是他妈的……这与之前老师的形象很不相符,但大伙觉得这才是真性情,反而更放得开了。
饭桌上小艺了解到学员中有不少是事业有成的人,她们抱着空杯心态不远万里来学习最新的营销模式。对面那位穿着像农民的大姐其实经营着当地最大的连锁超市……

美梦变噩梦
学习归来的小艺觉得同学室友很没出息,天天除了学习,就是追剧逛淘宝。
而自己则踏出了改变人生的第一步,虽然还没成功,但是也远远超过同龄人!
打工没前途,赚不了几个钱,于是辞职,要全职做微商。
群里开始分享更“高效”的营销手段,拿到素材后,经过软件加工就能制造每天财源滚滚、快递发货不断的假象。
还有各种P图盗图,她发的空间和朋友圈都是咖啡店看书,喝咖啡,开宝马,度假照片……
她的亲戚不少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打工,对微商有所耳闻,看到身边亲人竟然靠着这个发财,纷纷私聊咨询。在一个礼拜内她发展了四个代理,赚了近千元!
一天模特S空间刷出了新代理的面膜,小艺听S说新的产品效果好,利润很大,一个月散卖赚了四五千,发展二级代理赚了一万多。
隔了几天小艺收到了胡总发来的新品体验面膜,小艺用了几天没啥异常觉得产品挺好的,美白效果明显。
这时面膜代言人讲师私聊小艺,说是针对大学生创业的福利,只需拿16000的货就可成为以一级代理,并且让她要保密谁都不要告诉。
真是难得的机会呀,小艺东拼西凑还差一半的钱,又以学习的名义向家里拿了8000,货物第三天就到了,她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搬到了四楼寝室,准备开始大赚一笔。
2015年4月中旬,央视新闻曝光了近一两年朋友圈销售的面膜多为黑作坊生产,原料低劣且添加“皮肤鸦片”糖皮质激素,有的甚至超标6000倍。刚开始使用能起到美白祛痘效果明显,但长期使用就会导致皮炎,更有甚者会毁掉整张脸……
再加上微商宰熟人、靠代理囤货的营销模式,一夜间网上涌起了一股全名抵制微商的热潮,微商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小艺联系胡总寻求解决方案,胡总QQ和微信迟迟没有回应,电话显示关机状态。
她发现所谓的形象顾问也早就退群,代理群炸了……当天晚上所有的群都被悄悄解散。
模特S说还好自己拿的货少,出货也快。随后的聊天中小艺得知模特S拿货没要求,要多少拿多少。我想肯定是那晚陪了胡总的缘故吧!
而小艺很不幸,16000的货,销售出去3000多,别的没来及销售都积压在手里了。
自己组建的交流群里怨言不断,纷纷表示要退货,要赔偿!无奈之下小艺也解散了群,但亲戚依旧天天打电话嚷嚷着退货。
小艺连着两天没有吃饭,晚上坐在阳台抽烟,一根接着一根,一包又一包……
她不敢面对室友、老同学、亲戚,觉得自己对不起太多人。
此时男友家长安排好了儿子的工作,做完毕设就要回家了,和她提出分手!
在最需要人支持的时候,似乎所有人都离她而去!
大家纷纷忙着准备毕业设计,而她整日躺在床上。
过了一段时间她没钱了,只剩一包烟。她想着回家,也没钱买车票,于是找到了我!

逃避or面对
我说:“父母把你送杭州,就是希望你学业有成。学习成绩不好没关系,至少让他们看到你顺利毕业呀。”
她说:“毕业有个P用,毕业了不是还得忙的像狗一样么。”
“是这样的,大多人是要为了生计奔波。但是你要考虑一下父母的感受。”
“我觉得我肯定过不了答辩……”
“你想多了,看似要求严格,实则老师们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你是老师,学生毕不了业你乐意么?更何况还与“绩效”挂钩!”
“我真的觉得自己不行。”
“如果你逃避了,你的人生会节节败退,你要勇敢面对。”
她不说话了……
我说:“你先不要急着回家,先把学校的事情处理好,现在距离毕业还有一个多月,时间足够。”
“我没钱了”
“高沙小布的外卖店兼职最近忙着复习去了,缺人!你每天下午四点到晚上七点去那儿打包,管饭,每小时还能赚12块钱,足够你开销。”
我给了她小布手机号,她记下了。
我点的三个菜她只动了两筷子,我也没心思吃,浪费了……
看着她娇小远去的背影消失在黑色的夜晚,我心中无限感慨。
一个礼拜后我问小布,小艺有没有去你那儿工作?
小布回答,来了两次再也没来……

写在最后的话
回忆起这段往事我很难过,身边类似的事情很多,就因为一个小小的选择或者遇见一个人,人生轨迹从此改变……
每个人都不甘平庸,有一颗创业的心。大学生在校靠一部手机创业,看似一个很美的梦,往往成了噩梦。
商业是什么?商业是对人性的深度应用产物。而人性又是什么?人性也许是丑陋的,而社会规则和制度用来制约人性。很多崛起的商业是利用人性当中的弱点去操作,也有利用人性当中优点的,而弱点与优点又是相对的。
未来大多数商业模式,只有处在产业链顶端的生产者还有初期的推动者才有可能完成财富累积。别的都是基层,辛苦付出能到到血汗钱就很不错了,这就是社会,这就是商业。
这里我没有诋毁微商,我只是说了刺痛我灵魂的记忆。身边做的好的微商也有,不过他们背后的付出和拥有的资源是你难以想象。
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尤其是赚钱,如果有一个月入百万的赚钱机会给你,你一定要问问我有什么能耐赚这么多钱?
文章完

Sort:  

Congratulations @wuxichao123!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ngratulations @wuxichao123!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your First Comment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7567.29
ETH 2568.29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