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不要给自己的怂样找借口|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一所高职院校的阶梯教室里,老师正在给学生讲创业,学生们一脸愁容。

言者谆谆,听者邈邈。

甚至,有人阴阳怪气地抱怨:学校不给安排工作就别忽悠人了,这会又让我们去创业,我们没钱没势没资源没人脉拿什么创业?不负责任……

老师:孩子你贵庚?学校安排工作历史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就结束了!你不听课,你不看书都可以,能不能借你的手机百度一下“创业”。

学生:创业是在资源缺乏的前提下,整合现有的条件实现目标达成,成就个人事业的过程。

老师:创业不是炒菜非要备齐了食材再点火炒。创业是用七个锅盖让八口锅同时蒸熟包子,这是难题,但不独针对某个人,每一个创业者都要解这道难题。成功的创业英雄们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每答案各不相同,但都是正确答案。

学生:答案太多抄不过来怎么办?

老师:孩子没有谁的成功可以被复制!我们讲那么多的创业案例是为了取经,进而触类旁通,不是照抄。

学生:那么多博士、硕士、本科生都没几个创业成功,我一个专科生……

老师:马云也是专科毕业、陶华碧名字都不会写,他们都很成功。

学生:创业失败了怎么办?

老师:对于你们二十岁的人来说,只有创业,没有创业失败。失败了很正常,你得到的锻炼就是财富,万一运气好成功了,你会被我当成经典案例,成为我夸耀的资本。还会有机会返校给师弟师妹们现身说法,帮我讲创业课,我在旁边悠闲地迷糊,你在台上口若悬河。你得到精神的满足,心灵的慰藉,我把课时费实实在在地揣进裤兜。

学生:那创业的核心是什么?

老师:迅速将有创新性的产品转为受众众多的商品。

学生:创新的核心呢?

老师:就创业而言,应该是温故而知新。

学生:老师讲得接地气点,拜托!我们没听懂你的文言。

老师:好吧,举例。比如别人卖肉夹饼,一个五元,你把饼换成面包,猪头肉换成炸鸡肉,再添片生菜,涂点西红柿酱,再给他起个温暖的名字——汉堡包。就可以卖二十块一个了。

学生:学会装逼?

老师无奈但只能当没听见:比如,平板电脑早就有了,乔布斯通过解决诸如散热性能,运行速度,存储容量等等技术问题,让平板电脑流行了起来,至使你们这样的不爱读书的熊孩子以为平板电脑是乔帮主发明的。

学生:湖南卫视的经验?

老师笑笑接着说:再比如,我丈母娘也会制作辣椒酱,可中国人走哪都要带的却是“老干妈”。

学生:噢,终归还得靠干爹、干妈!

老师摇摇头接着说:现在明白创新了吧?创新不定是要创造全新的事物,全新的的事物,人们接受起来时间可能会较长,我们可以保证自己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但老天爷不定让我们活到那一天,发明交流电的人没能看到我们在灯火辉煌中过夜生活的样子。

学生:搞山寨货?

老师对学生的胡扯一概不理:就创业而言的创新一定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取得”,比如,蔡伦是改良了造纸术,毕昇是在雕板印刷基础上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他们改变了世界。

学生:你直接说靠山很重要,背景很重要,平台很重要不就可以了!

老师:当然人脉也会有很大帮助。

学生:老师,我想创业。我该怎么做?

老师:不要想了,开始干吧!

学生:等等,老师,我还没看到未来……

老师:想过一眼就能看到头的生活就老老实实去就业,学校联系的企业都基本保证这一点。

学生: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老师:创业就是希望你们过上一眼看不到头的生活。

学生:老师下课了……

老师:好吧,我最后说句“别给自己的怂样找借口了!”

学生:老师再见,我们赶着去食堂……

老师自言自语:上苍保佑吃饱饭的孩子们……

Sort:  

初来乍到,请多关照

欢迎文学大佬来到Steemit

是金子在哪都会光彩照人,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0265.23
ETH 2324.47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