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国、思民,岂能不思家?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
波滔天,尧咨嗟。
大禹理百川,儿啼不窥家。
杀湍湮洪水,九州始蚕麻。
----李白《公无渡河》

新婚第四天,舜帝召我进文祖庙,宣布让我继承父亲未完成的治水大业。

我的父亲鲧,因治水不力,被流放到羽山。舜帝没有介意父亲的过错,而把治水大业交付给我。

回到家中,看着妻子娇柔的身影,想着我要因治水而数十年不能归家,不禁愁容满面。

“本应陪你看花开花落,奈何九州黎民深陷洪水之灾,百姓愁苦不堪,我又岂敢独享太平?”

“夫君,大丈夫当为天下公,倘若你意已决,我愿随你颠沛流离。”

我三十岁才遇到女娇,她原是修炼于涂山的一只九尾狐,为我舍弃了千年道行,甘愿化为凡人与我共度余生。

每到一处,女娇都会布置一处简易住所,照顾我的饮食。可自从离家以来,我就再也没有踏入过她的住所。为了节省时间,我和女娇约定在工地上布置一张鼓,女娇听见敲鼓声就来给我送饭,没有鼓声,便不要前来。

初到冀州,伯益派人来说,梁山山脉水域疏导不利,大水正在淹没百姓的房屋。赶往梁山的路上,我路过了女娇的住所,房间里传来女娇痛苦的呻吟声,我知道,我们的孩子要出生了。后稷劝我回家等待女娇生产,看一眼孩子再走。可梁山的百姓即将流离失所,我多停一刻,便有可能让多一户百姓受灾。我告诉后稷,去安排人给女娇说一声,孩子在出生在我们治水的启点上,名字就叫做启吧。

在兖州,前线来报,雍水和沮水汇合流入雷夏泽的过程受阻,在前往雷夏泽的途中,我第一次看到了启,此刻女娇正抱着启坐在门口牙牙学语。雍水和沮水的汇合刻不容缓,在这最紧张的时候,我朝着他们母子俩挥了挥手转身而过。转身的瞬间,我看到了女娇微笑的泪水,仿佛听到了启的第一声“爸爸”。我在心里告诉启说“孩子,为了能让九州苍生居有定所,为父只好对不起你了。”

徐州,青州,扬州,荆州,梁州,雍州,豫州。我已记不起第二次和启的见面是在哪里。印象里,正在闹饥荒,我见到一户穷苦人家因吃不上饭,把孩子卖掉了,我替他们赎了回来。在调度赈灾粮的途中,我第二次见到了启,女娇也已成为了一位中年妇人。启跑到我的身边,渴望的眼神奢求我不要再离开。我只能愧疚的摸着启的头,告诉他,“孩子要以你父亲为榜样,要让天下的孩子都生活在父母身边,为父暂时不得不离开”。

历时十三年,我终于降服了肆虐多年的水灾,九州朝贡化作九鼎,天下苍生,终能居有定所。

思国、思民,岂能不思家?随水灾一起逝去的还有女娇的青春和启的童年。

或许我错过了女娇的青春,不过我会余生来陪她静看花开花落。

或许我错过了启的童年,不过榜样的力量让他终成一代帝王。

图源:拍摄于昨天夜读《史记·夏本纪》



附昨晚整理的五帝关系图,原来所谓的禅让,也是在自己亲戚中传位!

Sort:  

@woolfe19861008, 参与月旦评的都是好同志!

@woolfe19861008,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你讨厌,抢伦家沙发~哼~~~ (>_<、)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7605.72
ETH 3101.08
USDT 1.00
SBD 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