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信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in #cn7 years ago

今年有一档很火的节目叫见字如面,是请一些明星阅读书信。里面写信的主人公有普通的士兵,有才子佳人,有抗日英雄,一封封书信似乎能透过时间和空间的差距将我们带入那一段尘封已久的岁月。

在中国的文字中,书信往往承载了写信人诸多复杂的情感,尤其是在战争中,家书有时候就是遗书,使远隔千山万水的家人知道彼此的消息,显得弥足珍贵。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在才子佳人眼中,书信就是寄托满满的相思和离愁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我们有多久没有给别人写过一封信了,是否还记得落笔前的踌躇,写完后又算着日子他是否收到我的书信了,会不会给我回信,是否还记得等一封信的兴奋和期待。以前古代交通不便利,一次分离就可能咫尺天涯,再难相见。所以他们珍惜每次的相遇,不舍每次的分离。而如今我们信息,交通便利,一通电话,一封邮件就可以联系到对方,即使距离很远,也可在一天之内就可以见到彼此,却再也没有以前的期待。是因为太容易得到不懂得珍惜,还是在以文化为主流的社会,我们已经沉不下心去培育和呵护一段情感。

我对书信的印象最早还停留在20多年前,那时候我不过几岁的孩童,记忆中,每次姑姑从外面读书回来总要带很多行李,里面就有爷爷每月写给她的书信,那时候没有手机,座机电话也很少,他们每月的书信内容也不过注意身体,好好学习之类的话语,那时候不懂姑姑为何没有把看完的书信丢掉,而是每封都很好的保存起来。后来随着岁月增长,我渐渐懂得,在岁月的冲洗下,我们会长大,长辈们也会老去,但曾经他们的爱护和我们的成长轨迹都在这些书信中被记载,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纸媒的没落,这些信件却反而像古董一样越来越珍贵。年岁越长,承载的感情就越重,让人忍不住热泪盈眶。

我们玩过的QQ聊天和微信对话会不断被新的信息和数据覆盖,几十年以后,我们会以什么来纪念我们逝去的青春呢?








Sort:  

这个话题很有意思。我想起读书那会儿,收到最多的是朋友的信。每次寄出信后的企盼,收到信的激动,真是一种美妙的体验。随着手机的普及,书信逐渐消失。我们对书信的企盼变成了对包裹企盼,我们拆开书信的喜悦被拆开包裹的喜悦代替。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更功利更物质化了呢?

记得在高中读书时座机已经很普及了,也有很多人有手机了,很多情境和对话基本已经忘记,但我和朋友之间的书信来往却记忆犹新,尤其是书信到来前几天特别的兴奋和期待,真是怀念啊

几十年后,用区块链来祭奠纪念青春 ;-)

经典对话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6
JST 0.031
BTC 60327.71
ETH 2568.97
USDT 1.00
SBD 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