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系列一]感恩父母,珍惜有缘,为人生加油!Thanksgiving parents, cherish the predestined relationship, for life refueling!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1.jpg
母亲是一个孝敬老人的好媳妇
  母亲从17岁嫁给父亲至今已60年了,尽管爷爷和奶奶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已先后离世,岁月已冲淡了很多的记忆,但母亲孝敬老人的点滴往事仍会被亲朋邻里称道。
  那时, 因父亲在离家百里外的煤矿工作,婚后的绝大多数时间里,母亲便承担起了大部分家务、参加村里的生产劳动、抚养陆续出生的我们姊妹5人以及照顾2位老人。
  记得,爷爷在世时,每天晚饭,母亲总要做上2个菜,给爷爷温上满满的一壶酒。印象中,小时候,家中的酒瓶里也时常会出现没酒的情况,爷爷也会对母亲说,没有就不喝了;可每一次,当爷爷坐到饭桌前的时候,母亲总能把温好的满满的一壶酒端到爷爷的面前。后来,我们才知道,在那困难的年代里,母亲宁肯和邻居借一壶酒钱或直接到村里的小卖铺里赊欠,也要保证爷爷每天晚上的这壶酒。一直到爷爷去世那年也未断过。当然了,随着生活的好转,母亲已不用赊欠或借钱给爷爷打酒了。
  在我们姊妹5个的记忆中,爷爷和奶奶对我们都是疼爱有加,爷爷和蔼慈祥,好多事都能体谅母亲;奶奶则有时嘴不饶人,常常会以婆婆的身份教训母亲。我的记忆中,母亲从未顶过嘴。尽管早年母亲受了很多委屈,但在爷爷和奶奶晚年因病卧床的几年里,母亲同样的细心照顾两位老人。爷爷活到99岁,奶奶活到90岁,是那时我们全村各家族中男女寿命最长的纪录。
  母亲是一个宽容善良的好母亲
  命运有时就是这样捉弄人,上世纪90年代初,父亲退休了,本应和母亲一起分担家庭重担,享受生活的幸福,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使我们这个家庭濒临绝境。我们不知如何是好,整个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那时候,还是我们的母亲表现出格外的平静,她以超出常人的惊人意志在最初的几年里无怨无悔的照料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看我才上幼儿园的儿子,另外还管理着一亩多的责任田~~~
  而我和2个弟弟在外上班,没有多少时间待在家里。真的多亏了2个姐姐,多亏了邻里亲朋的帮助,最最重要的是,真的多亏了坚强的母亲,使我们这个家庭在最黑暗的日子里没有垮下来~~~~
  可是后来,母亲还是病倒了。在度过了最黑暗的几年后,母亲病了,睡不好觉,吃不下饭,不想见人,不愿说话,很快母亲只剩下了皮包骨头。
  怎么办,怎么办呀,不知道跑了多少家医院,看了多少个医生,请了多少个神婆,2年多的时间母亲的病未见好转。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从未听母亲埋怨过父亲、埋怨过远在千里外的叔叔一家。
  庆幸的是母亲心底里从来没有真正的放弃,或许那几年,她真的是太苦太累,只是想休息休息了;庆幸的是我们姊妹5人也从来没失去过信心,一直坚信母亲会好起来,这个家庭会好起来;庆幸的是在母亲生病的日子里也时常有亲朋邻里来看望母亲,和母亲聊聊天,鼓励母亲“坚信好人一定会有好报”!
  在这里,我要特别的说一下我的妻子,直到现在说起那几年,母亲还总是说,要不是有个好儿媳,我们这个家庭也就垮了。母亲的话尽管有些夸张,但在那困难的几年里,的确是妻子与母亲支撑起了我们这个家!
  感谢上苍给了我一个孝敬老人、宽容善良的好母亲,也感谢上苍给了我一个孝敬老人、宽容善良的好妻子!
  也许是一个家庭中2个善良的女性感动了上苍,6年的苦日子了看到头了。父亲的事情终于了结了,回来了。母亲的病也一天天好起来,此后2年多的时间里母亲身体完全康复了,身体比病前胖了好多,就是到现在,两人除了血压有点高外再无其他大的毛病。
  从母亲病好后到现在的10多年间,无论整个的大家庭,还是我们姊妹5人的小家庭,都其乐融融。每年的春节和父母的生日则是整个大家庭团聚的日子,母亲总是乐呵呵的,满满的幸福。
  随着老人们年龄的增大,我们姊妹5人也都想把父母接到小家里住,但父母总以习惯了老家的平房小院,习惯了乡下的宁静为由,不肯到我们任何一家里来住。只是偶尔被我们接来住个一、两天。
  平时每隔几天我总要打电话和母亲聊上几句、听一听母亲那熟悉的叮咛声;而每次有空回家总能看见母亲幸福开心的笑,无论带不带什么东西~~~~
  今天,不知怎么突然勾起了我对母亲过去的回忆,拉拉杂杂写来,眼睛竟湿润了,虽然今年的母亲节、父亲节已过,但对父母的感恩和祝福是不分节日的!
  母亲只是千百万中国母亲中的一员,她们继承了中华民族妇女的传统美德,孝敬老人、勤劳善良、邻里和睦、宽容忍让~~~~并教育影响着她们的后代。
  父母健康长寿、子女平平安安、无论钱多钱少,就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感恩父母,珍惜有缘,为人生加油!

Sort:  

真羡慕你们,我老娘不在了,好好珍惜现在

珍惜拥有的,一切安好。

其实我觉得我们上一代的爸爸妈妈都很厉害。可以生那么多孩子和同时带那么多孩子。我现在就一个女儿, 已经觉得很累。。。所以我觉的他们真得很会吃苦。。。

本来我这心情好好的, 被你感动了... ,周末老家去

我离老家不是很远,但也回去的不多,真的要时常回家看看的。

我的母親剛過是不久,這些日子來從醫院到母親終於不再受命痛折麼半年了,既替母親高興又覺得不捨。
希望大家可以在家人都還健在時,多多陪伴。

家庭是港湾,父母永远是最可依赖的靠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287.47
ETH 2569.39
USDT 1.00
SBD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