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感动》和一个小故事 | 华语好声音·情好声音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先写故事。

那时我刚读高一,班上有一个很邋遢的男生z。

z肥头大耳,脸好像黑乎乎的,大概还泛着一些红,他的衣服总是黑灰色,脏到胸前袖子都亮着油光,现在学校里一定不会有这么脏的孩子了,即使多年以前也是凤毛麟角,整个学校里也只有他一个。

Z不是班上最高的,但是坐最后座,因为没人与他同桌,男生也嫌弃他,他从不学习,除了语文课他都在看课外书,班主任不管他,只要他不影响别人就好,他也确实不太影响别人,只是偶尔会吼一嗓子崔健的一无所有什么的。

他除了有一流的摇滚嗓音,还有其他过人之处:他能写出非常棒的文章,语文老师读过他几次范文,他读了很多书,很博学的样子,并且他的字出奇的漂亮!

他只和爸爸一起生活。

你们是不是也会同情他?想走近他和他做朋友?

但在当时的班级里,每个同学都以取笑他为乐,性格豪放的同学大声嘲笑,内敛些的耳边说悄悄话嘲笑。我差不多可以划到后面那类。

很清楚的记得一次考试,我们已经进教室马上开考,有同学眉飞色舞地跟大家描述从窗口看到他刚走进校门的样子:一手挥舞着一只大麻花,另一只手把另一只大麻花往嘴里塞,这个笑话让全班同学笑了很久。我没看到,也抓不到笑点。

我当时是有一颗圣母心的,我同情他,想和他做朋友,你可能觉得挺正常的嘛,但在当时的情境里,这种想法被认为很奇葩。

每次我和在我耳边嘲笑他的女生为z辩解时,她们就连我一起笑。嗯,后来我不帮他说话,她们也拿我寻开心,看到他就喊我名字。

我倒不介意啦,其实她们是我好友,帮我出谋划策的那种,开玩笑都很有分寸,只是偶尔稍微过份。不过喊不喊没有任何意义,z从来不看任何人,一副又脏又臭的样子在任何人面前经过都是目不斜视,从来看不出他有任何的在意,不措,害羞,生气,友好。。。他完全活在自己脏乱差的世界里,是那么不羁。

我在前排,他在最后,我们没有任何交集,几乎没有对过话。

他那么受排挤,据说不只因为形象邋遢,还有比较致命的问题,他被同学举报偷东西不止一两次,而最严重那次我也是受害者之一。

当时我刚买了一套装帧精美的宋词集,那时候这种书不像现在是各类目中最便宜的,两本书上下册几十块,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很昂贵,我也相当爱惜,阅读前都要洗手那般,借别人也是叮咛嘱咐。那天晚上,我们班上好几位同学东西丢失,具体他们都丢了什么已经想不起,但记得有一两位同学的东西比较值钱,我是唯一丢书的,因为同学都说是他,老师统计时我没上报。

后来的调查结果我不知道,但是我又买了一本很厚的余秋雨(或是林语堂?)文集,用左手写了他的名字和一点祝福语偷偷放进了他的书桌。

我不知道咋想的,和我好的同学知道这事,说我有病,这大概也确实是事实。

但是她还是很好心,告诉我要盯着看z反应然后告诉我(她在靠后的位置),结果是他从书桌里拿出书,翻开看了一眼就丢回去该干嘛干嘛了,没有四周张望一下,也没有略微思索一下,没有任何反应。

再后来班级元旦晚会我唯一一次与他近距离接触,语文老师指派我们两个设计板报。我想借机和他聊上几句,但是他全程只写画自己那部分,好像我完全不存在,我没办法开口。

再之后是寒假,寒假之后他没有再来上学。

这次唱这首歌突然想到他,尤其是那句”就是爱看你这样子,样子又有什么关系”(不能误导群众,样子的关系很大的)。我不爱看你的样子,但是你把脸洗洗干净,把衣服洗洗干净,再减减肥,或者也是刘德华一样呢。。很后悔当时没有规规整整写上我的笔迹,给他一个确定的信息,周围不都是冷漠的人,有一个人能和你站在一起排除被熏倒的可能。(或者用左手写歪歪扭扭的字也会起到同样的作用?但是我的价值如何体现。。)。

也或者他不羁的灵魂根本不在意。

不知道他的人生后来会是怎样,凭他的才华或者已经成为了不起的人物,哪天被我发现,一定要去跟他说:

你拿了我的书,我还买书给你,你送我一套别墅表示一下吧。


本期好声音的主题是“情”。没有比情更容易写的文字了,但凡一首歌,都在诉说某种情,但凡一句话,都在表达某种情。这首歌唱得是爱慕,感动,我的故事说的是什么呢?

这伴奏唱起来我的声音会大得惊人,只能用最小声随便录一下了。慎听!

链接

200912171513459485.jpg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谢谢!

你的叙事能力好强!这样的同学长大了还这样的可能性更高。我回顾一下我的同学,好像最后还是家庭背景决定了最后成财的比例。。哈哈。

你说的是事实。唉,我的别墅梦又醒了

这真是一个让人梦醒的大实话……唉……

看来你那时是个有爱心,但又不够勇敢的孩子……

现在也不勇敢。我想起了梁咏琪的《胆小鬼》😜。

嘿嘿……想起了就来一首呗……

去听了一遍,感觉唱不了,哈哈😀

想知道那位小伙儿最后去哪儿了?

我也想知道那孩子后来怎么样了(貌似读书的时候都会有一两个这样的同学呢)

等我去打探打探写个续篇 😜

后来我搬家了,再没回去过,也没跟同学聊起过。。不知道

@winniex 喔,原来亲还有这样一段小插曲,希望那邋遢的同学现在过得好吧……

嗯,我也真心希望他能过得好。

这人物写得好生动哦,想知道他的后来。

谢谢老师。我要去打探打探看看能不能问到他的消息 😜

@winniex, 棒棒哒~~~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你个死鬼,上次送个LV的A货给我,你现在还好意思出来...

很单纯的学生时代,无比怀念。

是啊,无比怀念

@winniex, 不好意思,我刚才没GET到你的点,等我换POST命令重试...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winniex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Please find us at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If you would like to delegate to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you can do so by clicking on the following links: 50SP, 100SP, 250SP, 500SP, 1000SP, 5000SP.
Be sure to leave at least 50SP undelegated on your accoun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7144.34
ETH 3517.40
USDT 1.00
SBD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