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情|情好声音|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往下看之前,大家可以先跳转收听我演唱的《你看得见吗》,作为本篇的背景音乐。:)

20180318你看得见吗.jpg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是爷爷的生忌,也是爷爷的死忌。

爸妈是双职工,所以很多时候都是爷爷陪着我。三四岁的记忆基本上是模糊的,但不知为什么我却记得爷爷把我从幼儿园接出来, 牵着我的手在江边行走,然后在码头坐船去姑妈家的画面。那画面中还能看到我自己的身影,我也不清楚是因为有这个记忆才有这样的梦,还是有这样的梦才有这样的记忆……

那时我们一家四口住在7平米的小房子里,爷爷住在阁楼,要爬上高高的梯子才能到他那里。在我眼中爷爷的阁楼就是一个神秘的探险之地,那里有各种报纸书籍,还有爸爸的吉他,我最喜欢在那里翻东西。后来搬家了,两房一厅的房子,爸爸在爷爷的房间给我建了阁楼,就换成我住在阁楼里了。每天早上都是爷爷敲我的床板叫我起床,晚上也是爷爷督促我关灯睡觉……

爷爷有喝早茶的习惯,爸妈上班,我又不用上学的时候他都会带上我,喝完早茶就会带我逛公园。荔湾湖、流花湖、沙面、文化公园等等,爷爷都带我去过。爷爷说我小时候很精明,带我去玩的时候,看到了想要的东西也不说要买,只是停在那里眼睁睁地盯着不愿意走,最后还是得他自己说要给我买……

0160650113.jpg

图片来源

随着我慢慢长大,爷爷也渐渐老去了,耳朵变得不好使,跟他说话要大声嚷他才能听见。有一次我和我妈一块出门却忘记带钥匙,在门外敲了半天他愣是没听到,直到他出来给门口土地上香,我们才能进去。过年的时候他跟姑婆坐一块聊天,两人耳朵都不好使,各说各的话却也聊得不亦乐乎,我们在旁边听着真是哭笑不得。后来爷爷在下楼梯的时候摔了一跤,伤好以后他就不愿再出门了,每天都呆在房间里面。

那时我已经读大学了,在学校里住宿,一两个星期才回家一趟。每次回来他都会絮絮叨叨地跟我说要这样这样,不要那样那样……特别是有一次他看到我和两个男同学的合影,更是说个没完。也许是因为自己长大了,有自己的思想,觉得爷爷的那一套跟不上现代潮流了,但又不想反驳他,就越来越少跟他说话了……

那年冬天,爷爷住进了医院。因为医保政策的限制,得每隔一段时间就换一家医院,可是每换一家医院都得重新抽血体检什么的,这对一个70多岁的老人来说是多么折腾,看着他干枯的脸孔,紧皱的眉头,我们是说不出的心疼啊……

那天早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们摆开了筵席,准备和爷爷庆祝生日,可是我们等呀等呀,都没等到爷爷过来……然后我跑去找他也没找着……那天上班我就有点恍恍惚惚的感觉……后来接到了电话说爷爷快要走了,让我赶紧过去,虽然这是早有心理准备的事情,可是我的眼泪还是吧嗒吧嗒地掉了下来……

爷爷走了之后才发现……原来我还有很多话想说……只是在远方的爷爷还能听到吗……?

Sort:  

隔代亲、隔代情。没听歌,看了文,仅是文字就已勾起了我太多回忆!

呀!我看到了一个好标题!!谢谢亲!!

@windowglass 亲与爷爷的这段情,很难用言语来诠译。希望他老人家能够听到你的心声……

PS: 亲,你忘了加“好声音”喔~

(⁄ ⁄•⁄ω⁄•⁄ ⁄) 我忘 了这回事……谢谢提醒……
本来我没打算放歌的,写着写着就想起这歌了……

不客气,这么好的一篇回忆录,完全符合这期好声音的标题 - 情!

沉浸在回忆当中,忘了加也正常😊

Congratulations @windowglass!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windowglass, 其实我就是来点赞的,别管我哈!

刚只听歌就听到掉泪

你这确实是用心来聆听的呀……抱抱……

真情的流露,点赞!

谢谢贺老师…… :)

@windowglass, 我好欣赏你滴~~~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你讨厌,抢伦家沙发~哼~~~ (>_<、)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781.73
ETH 3407.93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