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节奏生活的秘籍,不过这六个字而已

in #cn7 years ago

low-angle-view-of-skyscraper-with-reflections-bw.jpg
现在的城市生活,快节奏已经成为了必备的标签,但人脑单线程的处理模式根本无法适应如此碎片化的生活节奏。在这个智能手机无孔不入的时代,安心做好一件事好像变的越来越难。那我自己就总结了一份快节奏生活秘籍,一共六个字——专注、取舍、开放。

专注

人在心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尽量不去想其它事,这是我们把事情做好的前提。

这一点是我从07年的高考考场上学到的,学生时代最大的事就是考试,如果你在考场上,做第一题的时候就开始想后面的题,做最后一题时想着第一题,那你的专注力就是0。学生时代只有一个任务,就是学习和考试,但到了工作中,生活中,各种任务,各种事情总是交织在一起。

人脑的工作方式和计算机不同,属于强单线程模式,很难同时深入思考两件事,所以,要想把事件做好,就必须学会人在哪,心就在哪儿。工作的时候就要想着如何把工作做好,回到家就要想着如何享受生活,否则,工作的时候想着下班吃什么,回到家又想着单位还有好多事,这样工作和生活只会被弄的一团糟。

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刻意练习,要成为工作中的专家,或者哪怕是训练一个生活技能,你都要刻意练习,它并不完全等同于重要练习,它要求我们专注于当下的同时,找到自己的薄弱点,集中突破,有效提高。这是成年人学习技能最有效的方式,这和学生时代的学习有所不同,时间和精力有限是我们要重点突破的原因,但这样的练习效果往往非常不错。

踏实一点再踏实一点。很多事情是没有捷径可走的,这个时候就需要耐心一点,做好手头的事,沉住气,尽量去体会「心流」的感觉。当我们专心地去做事的时候,仿佛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了,也感觉不到周围的变化,这种状态才是最踏实的状态。

取舍

生活处处是矛盾,懂得取舍,是一个人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当你意识到自己短暂的生命中,只有有限的选择时,就可以开始另一种生活了。而这种生活的本质,就是选择。面对同样的境地,每个人的选择是不一样的,这取决于每个人独特的价值观,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在这里成了永恒的拷问。

学生时代总想找到一个所谓的『标准答案』,你什么都不用舍弃,只要那个100分,但生活并不给你同样的机会,想要挣更多的钱,就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想要身体健康,就要抵制美食的诱惑,想要去大大城市拼搏,就要放弃家人在身边的温暖。面对快节奏的生活,也一定要懂得取舍,越是时间有限,越要早做选择,当你选定了自己的目标之后,就要毫不犹豫地去努力追赶。

You can get anything you want , but you can’t get everything

开放

电影『一代宗师』中有这样一句话:

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在现代社会生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不能自我孤立,要保持开放。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如何你总是闭门造车,就太容易被这个时代抛弃了。现在人手一个智能手机,全世界各个角落的信息都争先涌入我们的眼前,用于尝试和接受新事物,应该是最好的选择,虽然一些新兴事物在刚开始出现的时候还并不完美,但那并不是最重要的。

不要因为某一个小缺点,就放弃了全部世界,我的手机里有个软件叫Memorado,本来它是个锻炼脑力的小游戏,我是想锻炼一下自己的记忆力,后来它又推出了一个放松和冥想的功能,我发现这个功能能帮助我入睡,而且效果极好,后来我甚至就把它当作是一个入睡软件了,这就是保持开放而获得的惊喜,生活不是设计出来的。

但生活还要以我为主,不要被花花绿绿的网络牵着鼻子走,我们要有自己的生活框架,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的想法,在这个基础上,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就能时不时地得到生活的奖赏。


这是个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社会,每个人都在刷朋友圈,微博,看同样的新闻,讲着同样的段子。尝试去做一些长半衰期的事,才是我们立足于这个快节奏的法宝,以我为主,保持开放是我的目标,希望这样的踏实的生活能帮我对抗时间的虚无感。

Sort:  

我读了仿佛自己增加了力量

哈哈,我也是07高考🤝

写得真好,棒棒哒
继续加油哦

十分感谢!

写的非常好

加油~

一起加油!

总结的非常好!
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别上班时间玩手机,下班时间想工作还没完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099.62
ETH 2555.59
USDT 1.00
SBD 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