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伪装,才能直面这个『丑陋的世界』

in #cn7 years ago

479370088_2e7091fc6e_b.jpg

今天我想说的这个丑陋的世界是投资世界。

我本不想承认,但对于投资理财,从小我就是一窍不通,甚至嗤之以鼻。不仅不懂,而且不想懂,我觉得谈钱就是一个字,俗。我是个好学生啊,我学习这么好,决不能说我想要很多钱这样的话,或者我都不应该想这么不堪的词。我认为自己生活目标只能有一个,那就是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好好学习,考上研究生,好好学习,找到工作,学生生活也都是差不多的样子。而作为结果,直到2015年研究生毕业,除了少得可怜的奖学金以外,我从来没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挣过一份钱,所有的开销都是来自家里的支援。但我并没有以此为耻,反而认为自己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值了!

我是个后知后觉的人,直到今天我才发现,27年的时间里,我一直生活在一个并不真实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犯的每一个错误都会被原谅,说的每一句话都可以随时收回,做的每一个决定都可以不负责任。就连高考都可以再来一次,研究生的论文也是轻松过关,在这里没有什么比取得一个高分更重要,这是一个只有奖励,没有惩罚的世界,一个皆大欢喜的世界,我喜欢这个世界,更喜欢这个世界里无所不能的自己。我习惯了去想自己拥有什么,知道什么,但却从没觉得自己会和无知搭的上边。

直到去年7月份,我订阅了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我才突然发现,自己太无知了,头脑是那么的不清楚,行动力是那么的差,每天乐呵呵地其实压根就不会思考,投资的世界才是真实的世界,虽然它很丑陋。

惩罚愚蠢时毫不留情

在现实生活中,你可以愚蠢的活着。但在投资世界里,你的愚蠢就会立即受到严厉的惩罚。

在现实生活中,你说过的话,做过的事,甚至可以赖掉。但在投资世界里,你只能无条件地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因为这里所有操作都是你自愿的,没有任何人强迫你。你可以选择买或者不买,也可以选择卖或者不卖。这是行为直接决定结果的地方,结果出来,如果不尽如人意,你用不着费劲心思寻找借口,如果你赚到了钱,那你也不需要谦虚,you deserve it!

在这里就是这么简单直接,思维决定了行动,行动决定了结果。

太直接的方式总是让人难以接受,难以接受立马出现的结果,更难以接受自己很无敌这样的结论。但这正是它真实的地方,也是吸引人的地方,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美好的东西都是经过伪装的,大家喜欢美好的东西,就有意无意地慢慢学会了伪装,伪装成了成人世界的通行证,让我们误以为只要伪装的好,在哪里都能来去自如。但在投资世界里,再好的伪装也不能坚持过一秒钟,你想像的股份并不会出现,你错过的机会也决不能重来,一切都是真的,真刀真枪的。正是由于去掉了伪装,一切才看起来那么丑陋,不仅是市场很丑陋,连自己都可能变得不像自己。

卸下自己的伪装

如何首先把自己身上的伪装卸下来,然后,再去卸下每一个投资标的的伪装,想尽一切办法,了解他的真身,努力变得不那么愚蠢,努力让自己爱上这些丑陋的真实。

我们太容易忘记,忘记了我们还是个孩子的时候,那个不一样的世界。难过就会哭,开心就会笑。我们又太容易麻痹自己,告诉自己,这样的生活就很好了,这样差不多的日子,我过得挺舒服的,别把自己搞得那么累,那么辛苦,快乐最重要。

卸下伪装的第一步就是时刻提醒自己,我很无知。不要涨了就觉得自己智商变高了,我们可以跟别人说出一百条理由,我当时怎么选中了这支股票,它涨了,我当然厉害了。更可怕的是说着说着自己就信了,真的觉得自己很厉害了,心中默默后悔,自己投入的成本少了,要是多一点的话,我还能多赚多少,但大多数情况下,那其实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重来一次,可能会做相反的决定了。

投资的刚需是避险

在投资世界里,要时刻关注风险,重要的是自己不知道什么。避险才是投资世界里的刚需,自己的赌注决定了风险的大小,是专栏里最让我震撼的概念。

概率 x 赌注 = 风险

一件事的成功和失败,一支股票在一定时段内是涨是跌,都是有概率的,概率有大有小,而赌注也有大有小,你可以通过收集信息,分析,逻辑判断来确定一个你认为合理的概率,然后再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算出来自己赌注的大小。动不动就all in,很快就会出局,这恐怕是投资里最忌讳的了吧。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了。

效率没那么重要,耐心才重要

在生活里,我们追求的是效率,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效率是生产力的代表,效率低就代表能力差,工作要找最快的方法,学习要的是速成,一切东西,只要挂上了慢的标签,立刻就会遭受唾弃。但如果在投资世界里,这样的心态可能会毁了你。你不能期望自己买了什么,第二天就会大涨,也不能期望自己卖了什么,第二天就会大跌。你不可能赚尽市场里的每一分钱,买完继续跌,卖完继续涨的情况,几乎每天都会上演。

在投资世界里,我们却应该培养自己的耐心。如果你的决定是错的,那效率更高的事,反而让你赔的越快。我们应该去作时间的朋友,在很长的时间里,持有自己认为有成长率的公司的股票,似乎是最简单的策略,没有耐心,追涨杀跌,等待我们的只能是不断地被收割。

持续增加场外挣钱能力

前天,我听完了金马讲的区块链定投课,里面也提到了这个观点,如果你指望着,现在买了一些币,以后就等着财富自由了。那我只能说,你咋不上天呢?

持续的增加场外挣钱,是我学到的很重要的概念。之前,我一直以为,投资就是投入一部分钱,然后,用这些钱,不断地挣更多的钱,然后把它们取出来花。但正确的方式反而是,不折腾。买到了自己认为可以持续成长的公司的股票后就一直握住不放,或者进行定投,这时就是考验场外挣钱能力的时候了,如果生活中需要花钱了,我只能取出一部分了,但如果我有源源不断的新的可用于投资的钱的话,就可以不断加大投入,等待机会的到来。而只要你保证自己的现金流,那就是时间的朋友,让时间来给你答案。因此,持续增加场外挣钱能力,是能否投资成功的一大因素。


有很多事情是越早开始越好的,学习投资就是其中之一。面对这个未知因素太多的世界,我充满了好奇和恐惧,但我知道现在开始还不晚,我在努力地学习,投入时间和精力,和家人共同进步,一起讨论。我相信,虽然现在的我还很无知,但慢慢地我会变得强大起来,强大到敢于直面这个丑陋的世界。

最后,推荐一部电影『大空头』,看看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前,不同的人都在做什么。如果你还执念于仅仅做一个好人就够了,看完这部电影,会不会有点脊背发凉?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3745.68
ETH 3137.71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