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能,只是不想,所以不要|第六期三个一活动|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在上小学一年级时,我的班主任林老师,曾经在班上问我们:“同学们,你们长大后的志愿是想成为。。。请用五十个字,写出你心目的愿望。”

“老师,我不知道什么是‘志愿’?”

“喔,明白。我在黑板上写出各种工作,你们在这里挑选一个,然后开始写作。”

我还记得,班主任在黑板上写出了这几项工作:老师、警察、医生、律师、工程师、厨师、消防员、邮差、军人与飞行员。

“沙沙沙沙。。。”班上的同学们都投入在写作当中。

大约过了十五分钟,班主任叫大家停笔。她开始随机点名,“张XX,你先说说你的志愿。”

“李XX,轮到你来说。”

“陈XX,你的志愿是什么?”

“王XX,你的又如何?”

点着点着,班主任终于点到我的名字。

“潘X文,向大家说说看你的志愿。”

“老师,我可以选择不说吗?”

“为啥不说?”班主任感到愕然。

“因为,我的志愿不在黑板上!”

这一回答,惹来了全班的哄堂大笑。响亮的笑声此起彼落,整个班上顿时热闹起来。

当时,我也一脸懵逼,完全不明白,为啥全班会有这样的反应。

“大家安静!”班主任大声呵斥道。

顿时,全班变得鸦雀无声。

“那么,你自己真正的志愿是什么?”

“老师,我要成为一名出色的作家。”

“喔,作家?这个我也没有联想到,毕竟是比较冷门的工作。”班主任认真的回答道。

“老师,什么是‘冷门’?”

“‘冷门’的意思是指很少人知道。”

“如果作家这样冷门,哪我还能不能成为一名作家?”

“只要你有恒心和坚持到底,你一定可以。问题不是在于‘能不能’,而是自己本身‘想不想’!”

当时班主任老师的这一番话,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虽然已经过了三十个年头,可是,我还是为自己小时候那个梦想而奋斗着。。。

为了达成我的志愿,我曾经很疯狂地向各大本地报馆投稿。一份又一份过万字的手稿,纷纷沦陷,沉入大海的深渊,无影无踪。

与此同时,我也向各大书局,介绍与解释自己所编写的科幻与魔幻小说。无奈,他们不断请我吃‘闭门羹’(这味道真是五味杂陈)。

曾经有多少次,在夜深人静之际,我反复抿心自问:“我到底是不是没有写作天赋?为何我的作品不被青睐与肯定?”心中不断涌现出许多自我质疑的思绪,直到累睡在床上。

正当我想要彻底放弃写作的念头 – 我遇上了生命中另一位伯乐~

她是我在大学院校,一名负责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前教授 – 林老师(嗯,又是一位‘林’姓的老师)

我们从普通的师生关系,变成非常要好的朋友。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天南地北,无所不谈。

我时常与她分享,我所写过的故事。她仔细地阅读与给予评价。我记得她对我说过最深刻的一句话:“X文,你本身具有其他作家所没有的天马行空和幻想能力。这种才能,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懂你的人,自然会懂你;不懂你的人,即使费尽口舌解释也枉然。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不是自己能不能做到,而是你自己想不想把它发挥出来,所以不要低估自己的才华!”

听了这番话,我当头棒喝,感谢林老师对我的鞭策与肯定。

生命之书.jpg
这本《生命纪念册》是我和老师在道别前互赠的一本书,我非常钟意和珍惜它~

这写作的路上,难免会遇上重重荆棘与障碍。唯有努力不懈和坚持,才能抵达那梦寐以求的乌托邦。

所谓:“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的写作冒险史,才刚刚拉开序幕,精彩的话剧,正等着上演。。。

敬请大家拭目以待~

我想在此献上一首诗给全世界伟大的教师们,没有您们无怨无悔的付出,栽培小幼苗;国家就没有未来的社会栋梁:


老师,辛苦了

是谁把无知的 我们 领进 宽敞的 教室,

教给 我们 丰富的 知识?

是您!老师!

您用 辛勤的 汗水,

哺育了 春日 刚 出土的 嫩苗。

是谁把 调皮的 我们

教育成 能体贴 有爱心的 人?

是您!老师!

您的关怀 就好似 和煦的 春风

温暖了 我们的 心灵。

是谁把 幼小的 我们

培育成 成熟 懂事的 少年?

是您!老师!

您的保护 让我们 健康 成长。

让我们,在 金秋时节 结下硕果。

您 辛苦了! 老师!

您在 酷暑 严寒中 辛勤 耕耘

您 辛苦了!老师!

您 把青春 无私 奉献

您 辛苦了,老师!

我们 向您 致以崇高的 敬意!

老师

您如 春天中的 细雨,

滋润着 花儿,灌溉着 大地,

而 我们 吮吸着 细雨 茁长 成长。

老师

您如 秋天里的 一丝风,

吹黄了 大地,吹熟了 稻谷,

让我们 得到了 丰收的 硕果。

老师

在我黑暗的 人生道路上,

是您 为我 点燃 一盏明灯;

老师

在我迷蒙的 人生道路上,

是您 做了我的 引路人;

老师

在我漫漫的 人生道路上,

是您 为我指明 前进的方向。

【诗歌出处第一文库网wenku1】


最后,我想要在此奉送以上那句话给大家共勉:“你不是不能,只是不想,所以不要怀疑自己!”

PS: 如果您喜欢这篇月旦评,请关注/resteem/评论/按赞,谢谢感恩~

Sort:  

兄弟,您的每个帖子都写得非常棒!
上一个贴让我鼻尖酸酸的,这次让我感受到您的心路历程。

谢谢你再一次带来这么棒的作品!

继续加油!

期待您下个作品咯!
;-)

有用心回覆,应该打赏。

兄弟你太夸奖我了。我也就是把自己的故事阐述出来~

无论如何,我还是谢谢你的肯定 :)

同时,也谢谢你抽空写出你的心声。。。

@wilhb81, 月旦评我从来不抢板凳!

淘气包想要抢沙发吗?XD

精彩文筆,謝謝分享。

谢谢兄弟的赞赏,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你这个加首诗加个原创照片正好可以参加三个一活动哈哈哈。
好巧合呀,这期三个一是为你这篇文章设的题目吗哈哈哈

喔,你这么一说,我要去加入更改主题,加入三个一了。

也许吧,可能对“所”有所共鸣,所以多写了些~

我觉得你的老师非常好,给了鼓励,我们就是需要这样的教师呀。

嗯,良师益友 = 优良的老师可以变成让我们获益不浅的朋友。

一个好的老师往往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所有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想做一个老师,不过后来各种际遇吧,成了一名工程师。

希望能读到你更多的作品。

嗯,我非常认你的说法。有些时候,需要在对的时间才能遇上对的人,好老师也是一样。

至少,你现在steem开帖授课 - 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名老师 :)

谢谢你的支持,我会努力加油~

在steem 也可以成为出色的作家

是啊,这个平台让很多不能够圆作家梦的人,完成他们的心愿。

衷心感恩斯丁密为我们提供一个这么棒的平台~

我小时候想当电影导演,现在也想

想就去做吧,现在网上有那些"Cinematic creation software" - 你只要下载或购买一个,就可以开始制作你自己的短片。

有梦想就要快去实现,岁月不饶人 :)

失敬失敬……大师!你真的能!你认识驼铃吗?朵拉?

果然我们cn-malaysia 是卧虎藏龙,透过史丁密让你创作去到该属于你的舞台。加油。

对对对!你说的比较贴切!38 哥 发挥到淋漓尽致吧!

@auleo 大马团队有很多人才,你和你老婆也是顶呱呱的 :D

@pizzapai 嘻嘻,就让我们尽情的38吧,38万岁 XD

恭喜,本文获得@lovemyson杯“三个一”活动第 7 期铜奖!
恭喜亲多次获奖!

谢谢一姐的喜讯,我会再接再厉 :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4
TRX 0.12
JST 0.024
BTC 51418.20
ETH 2293.14
USDT 1.00
SBD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