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第六期“三个一”活动|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就算是双胞胎都有自己不同的性格)。如果,一生下来就健全 – 那你是被幸运之神眷顾。有些人,他们一出生,就四肢不健全。

有些天生眼睛看不到,耳朵听不到,手脚有缺陷,或者智商比常人低(唐氏儿症)- 可是,这并不代表他们的恒心与生存的毅力就比常人低。

让我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段十二年前的真实故事。。。

在2006年,当时我还是补习中心的一名补习老师。我在那个中心遇到了一个很特别的小女孩。

她当时刚上国中,在家中排行老二 (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与妹妹)。父母亲都是开小吃店,生意算是中规中矩,家境还算过得去。

好景不常,她的父亲染上了赌瘾。从小赌到豪赌,赌着赌着,就把小吃店给赌掉了。同时,他还欠下高利贷一大笔烂帐,扫扫屁股就隔夜潜逃。留下来的烂摊子,由他的妻子一人承担。

一个美好的家庭,在一夜间支离破碎 – 这个360度的变卦,一瞬间让那名女孩的母亲患上忧郁症和狂躁症。

加上这名女孩本身的体质就比较特别 – 她是聋哑人士,同时患有轻微小儿麻痹症。由于行动不方便,平时都是她的父亲接送她去学校与补习中心。但是,这个责任现在落在她母亲身上,所以她的脾气顿时变得异常暴躁。

记得有一次,那名女孩就像往常一样,等待她的母亲来接送。她的母亲一到补习中心,二话不说就直接赏了她一个耳光!

我被这突然而来的情景震住了。小女孩吃了一记耳光后,她的母亲向她大吼:“我不知道,前世到底是造了什么孽,才会生到你这个又聋又哑又行动不方便的废人!”

接着,她又往小女孩身上狂打。我看到了,马上跑上前去阻止她。

她也开始朝着我大吼道:“老师,你不要来插手,今天我不打死这个废物,我就不罢休!”我知道事态严重,马上叫唤另外一名女老师,上前把女孩带去一间补习室,而我就安抚那名女孩母亲。

“黄太太,请你消消气,我们坐下来,平心静气的聊聊。”我一面让她的心情平伏下来,一面想怎样说服她。

也许,她一瞬间意识到自己忽然失常的举动,开始收敛了刚才的怒气,坐了下来。

“老师,实在不好意思,竟然在你面前失礼了。我知道自己不该打宝儿。可是,每次我看到她,就想起我那个没出息的老公,那些怒火就顿时涌上心头。”

“黄太太,我也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同时也对你的遭遇感到抱歉。你要记住一点 – 孩子是无辜的,她自己也不想一生下来就聋哑残缺。刚才您那番话,虽然她听不到,但是她会读唇语,一定明白你在责备她。这对她日后的成长,必定会留下永不磨灭的阴影。”

“老师,那我现在该怎么办?”

“现在你能够做的,就是向你的女儿道歉。虽然,我们身为长辈向后辈道歉,可能有失颜面。但是,这个是最快捷见效的方法。”

“嗯,那好。我待会和她道歉,恳求她原谅我今天对她的粗暴。”

“这很好。黄太您记得,以后不可再对她施暴。如果我们中心发现她身上有任何瘀青 – 我们将会采取相关的行动。”

“我明白了。”

“最后一点,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每个人都是可造之才,只要他们能够发挥自己的长处,日后必定前途无量!我们不能因为宝儿她的缺陷,而否定和质疑她的潜能。希望您能够好好呵护和栽培她,日后必成大器~”

经过了一番开解后,那名女孩的母亲走到补习室,把双手捧着小女孩的脸,把她拥入怀里。这时,我看到小女孩的脸上,带着灿烂的微笑,向我微微点点头。

我在2008年离职,当我要离开补习中心的前一天,宝儿知道我喜欢阅读。她用自己的储蓄,买了这本书,当作是给我饯别之礼。

乐游四海学无涯.jpg

我非常认同此书作者的思绪,在行走四海时,以一份喜悦、细腻的心情,去看、去感觉,去发掘有趣的事物 – 这才是旅游的乐趣。

时隔多年后,我已经开始步入40阶段,而那名小女孩也长得亭亭玉立了。

从旧同事的口中,得知她在高考取得特优的成绩,被政府赐予奖学金到英国大学修读会计系。获知这样的喜讯,我也替那名小女孩感到庆幸。

但愿那名女孩与她的母亲能够幸福快乐~

PS: 宝儿,我未能为你送别,就在此献上一首王维的《送别》给你,希望你前程似锦!

下马饮君酒,问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归卧南山陲。
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

PS: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关注/resteem/评论/按赞,谢谢感恩~

Sort:  

嗯。叔叔写得很好。把当时女孩母亲的情绪和当时发生的事形容得很生动。让人不禁幻想起当时补习中心的情况。但愿小女孩的一生精彩,也盼望她的家人幸福。

你还别说,当时发生这件事的时候,我整个人愣住了几秒,一时反应不过来。嗯,我也希望他们幸福快乐~

对哈,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这个我写活动的时候都想起来呢。
你这个主题选得好!

嗯,如果每个人都是完美 - 地球就变大同世界了。谢谢一姐的赞赏~

读下来酸酸的 还好她已长大已经能处理自己的生活

这女孩的斗志很坚强,没有因为自身的残缺而被击垮。她的意志力与决心,确值得我们去学习~

从她妈把她领回家回应你的淡淡的笑就看出来真不是一般的女孩子 多坚强真好能看到她的未来是阳光的

你的这番话,让我想起了孟子的这段“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指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 能够经得起严酷的考验 - 才能获得莫大的成就~

寫得很動容,看的人卻心酸,希望她們都是辛福的。

人生就是喜乐参半,唯有体会了苦 - 才会珍惜甜的滋味。

可否用尺有所少,寸有所多。因為“1” 尺 是“少”過“12”寸的。數量方面的大不同😂

额,这个嘛,如果你想用也可以。问题是,听/读的人,要理解你的意思先 lol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6890.04
ETH 2356.22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