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坏孩子”和一个“乖孩子”的后来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刚刚姑姑打来电话,问我有没有放假,我就把我在这边儿的情况告诉了她。姑姑于是又问我找了什么工作,往年我不回家都是因为假期去打工赚钱。我只好低着头、红了脸回答她,没找工作。知道她肯定会继续追问,我又加了一句说,找了个地方看书。姑姑听了直说我胡闹,要我回家读书。我搪塞着说家里不清静,没个读书的环境。后来又问我身上还有没有钱之类的话,我自然说够花,又唠了几句家常就挂了电话。

如果说学生肯主动跟家里打电话,除了要钱花就别无其他,那我就可以为自己从不主动跟家里人联系找到理由。因为我从不缺钱花,每学期的生活费我都能留下一些放着假期用。尽管这些生活费对别人来说可能不够花,但我硬是能够节省出来留作他用。如果可以把这称作技能的话,那我自初中开始住校就已经养成。我甚至认为自己这技能是与生俱来的。自己省心,家里面也省心。

但我表弟却没那么省心,就是我姑姑的儿子。他虽小我四岁,但我们几乎从小就同吃同住。小时候我就是个小个子,所以姑姑把我和表弟当作双胞胎来养,买来的衣服也是一模一样。自然我们兄弟之间的感情也就非同一般。但随着我们都在长大,这种感情后来就不复存在。越长大一个人的性格就越会凸显。我从小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只知道学习,成绩又好还不会淘气的所谓“乖孩子”。如前所述,很让人省心。这点直到我现在成年,从未有过任何改变,我不得不再次怀疑我是天生的。

我表弟就不一样。小时候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哥哥,哥哥就要保护弟弟。我记得我一直以来也都是这么做的。但直到表弟开始上初中的时候,一切就都变了。他的身体发育地很好,没几个月就长得比我还高。好像从那时候起,表弟也变了。他开始变得叛逆、不听话,就连姑姑的威严也倍受挑战。加上那时的初中环境不好,表弟很快就变成学校一“小混混”,逃课、勒索、打架及校园暴力的种种。表弟最后竟落得一个被学校开除的下场。表弟变成了一个“坏孩子”,那时仍旧作为一个所谓“乖孩子”的我,即使高中成绩已经开始滑坡,也是这样认为的。

同样是那所中学,主角变成了四年前的我,得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结果。同样是青春叛逆期,不同的是我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叛逆,我甚至成为那些叛逆者的“奴隶”。我不知道四年后的弟弟会不会想到,那个曾经保护过他的哥哥,也曾经和他经历过一样的校园暴力。相反的是,哥哥作为受害者,弟弟却成了施暴者。如果他知道了,会不会因为有这样一个哥哥而感到耻辱。当然,他不会知道。佛说,有因必有果。无论是做一个“乖孩子”,还是变成一个“坏孩子”,都是有代价的。

当年那个“坏孩子”,听姑姑电话里说,也渐渐开始变得省心了。初中没有上完就四处打工,又不愿受累,折腾了几年终于安生了。在县城找到一个不受累的工作,一天八小时,一月两千多也顾上自己了。前几天还给家里打上第一笔钱。“坏孩子”要学好,很简单。这真理似乎亘古不变。

当年那个“乖孩子”,天生就省心的人,再也不会看重成绩了。因为他那唯一的光环也黯了颜色。读书的年头越多,却越掂量不清了。他不知道读书究竟是为了什么,家里人张口闭口都是一个“钱”字,他连家也不敢回。他只想逃得远远的,一个家里人也看不见。“乖孩子”似乎永远学不会如何变坏,可惜的是,再没人来教他,什么是“乖”。

但愿,“乖孩子”和“坏孩子”,都能找到未来。

微信图片_20180123003035.jpg

独居 DAY 9

文末logo.jpg


First Publish: https://steemit.com/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please Follow, Upvote, Reply or Resteem @wilburm.

Sort:  

一个人努力拼搏的时候,尤其是在生活没有起色,努力得不到认可的时候,人们很容易怀疑自己,你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坚守本心,相信以后你一定会做的比别人出色。

谢谢你,这段话我存下了。自我怀疑的时候拿出来看一下。

一个坏孩子学乖一点,就会让父母很满足。
乖孩子还是那么乖,家人早已习惯。
因为预期不同吧。

但一个坏孩子,给自己留下的可能是苦果。一个乖孩子,很可能正在给自己铺一条阳光大道。

长远来看,衡量的标准就是有没有赚到钱,对家里人来说。

这是一个错误的价值观。我觉得只是暂时的,他们也只是暂时有这种想法。

第一是,曾经坏孩子的父母在吹嘘,乖孩子的父母受到了刺激。

第二是,乖孩子处于人生的转折点阶段,乖孩子的父母会有担忧。

第三是,乖孩子的父母生活有压力,所以对钱比较紧张。

第四是,乖孩子的父母目测处于更年期阶段吧。

等你工作以后,慢慢的在社会有了找到自己,你父母就会放心的。乖孩子只管踏实的生活,努力的生活就可以啦!

哈哈 谢谢一姐开导!第二、第三记下啦!最喜欢最后一段,找到社会中的自我,踏实努力地生活。我是乖孩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55758.52
ETH 2348.78
USDT 1.00
SBD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