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别重逢高中“三剑客”——月旦评 / 三个一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临走之前又见了几个朋友,准确来说是三个高中同学。记得年前也是我主动联系他们说要见上一面,那天刚好是我结束独居生活,回到家乡火车起始站的第一个早上。可能出于迫切想要完成见到熟人的愿望,在乘坐市里通往县里的大巴车上,我鼓起勇气给其中一个家在县城的朋友发了微信,问他是否在家,可有时间见个面。其实就想确定下几个仅有的朋友是否还被落在 QQ 上,好找回以前的朋友圈。

记得高中一直在分班,同学零散着也就不见了。但他们三个却可以算得上“三剑客”,尽管是被分得七零八散,却也从未生疏过。我就是在这个“分分合合”的过程中,被家在县城这个朋友拉进他的圈子,从此也就有了朋友。另外两个朋友待我也是热情开朗,他们三个像孩子一样无拘无束,玩儿的时候很能放得开。每次他们三个跑在操场上打打闹闹时,我就坐在草地上看着他们开心地笑,像个小大人。开始时他们每人都会轮流过来“骚扰”我,强烈要求我加入他们,甚至两人一起把我抬起来,另一个专门逗我开心。那时由于学业上的力不从心,我一直无法融入他们三人。但我十分清楚地知道,他们的快乐是有我那一份的。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这样期望,能够一直就这么看着朋友们开心下去就好,毕竟我也是有朋友的人了。不知道是不是之前一个人忧郁的时间太久,连怎么开心也都忘记了。另一个我无法融入他们的原因是,我觉得他们三人的打闹行为太过幼稚,不符合一个高中生的身份。作为一名合格的高中生,首要任务应该是学习和高考,而不应该表现的再像一个初中生一样。高考之后他们三人都考进了省内的专科,只我一个逃命似的逃进个勉强算得上本科的学院。并且我深信,如果再来一年,我的精神状况可能会更糟糕。

下午时分,我早已从县城到家,才收到朋友的微信回复。他说他也在农村老家过年,我只好继续接话说什么时候叫上“三剑客”一块儿聚聚。没有回复,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聊天时我有个毛病,将要没话时总能跟着接上一句,哪怕只是一个表情,最后基本上也都是由我结束聊天。不回复别人消息总觉得有种不对劲的感觉,可能对我来说,这也算是在寻找某种所谓的安全感。也可能是我早已经习惯了,在关系上一直处于被动状态。

后来的见面也是那位朋友的主动要求,那天我又得以重新看到“三剑客”聚首。此时我的身份相较之前来说,更适合作为一名旁观者存在。他们三人好像都没有多大变化,虽然不似高中一样喜欢打闹,却也还像孩子般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生活。但我在心里总是觉得,他们这种生活更多的是种得过且过,就像高中不思学习一样,他们现在照样不怎么考虑生活。照这么来说,我也没有多大改变,还是一样活得力不从心,一样学不会快乐。尽管我还是会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高中时代的画面又在我的记忆里翻涌起来。那个时候的我坐在操场上,看着他们三人高兴地跑着打闹,默默“享用”着他们分享给我的快乐。如今他们三人依旧开心地打闹,我却好像再也无法被感染。我貌似奋力地在波涛汹涌的生活中,抵抗着,迷失着。看不见了他们三人。

我想,即使我再“老成”,有点却终究是无法改变的。我曾经羡慕过他们高中生活时代的快乐,但现在,作为一个成年人的我,却不会那么想了。

但谁又能说,我现在的生活,何尝不是种得过且过?谁知道呢?

我总算还是明白,
如花美眷,终抵不过似水流年。
姹紫嫣红的春色,也只是韶光一现。
其实我们都会有被岁月老去红颜的那一天。
既然年华将你我抛闪,
又何须为几片泛黄的记忆,痴心留恋。
永远有人问,为什么美好的总是在昨天。
那是因为,
我们都不知不觉地爱上一个词,叫怀念。

——白落梅《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微信图片_20180302225323.jpg

在故乡 DAY 19

文末logo.jpg


First Publish: https://steemit.com/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please Follow, Upvote, Reply or Resteem @wilburm.

Sort:  

月旦评语:每年春节快乐盈天,唯有同学聚会让人无限伤感。

谢谢大鹏哥~

PS:这样是不是就算 PR 成功了?接下来等审核之后就可以 merge 了吧?

@wilburm, 月旦评我从来不抢板凳!

@wilburm, 为什么不是月蛋评,因为你的帖子就是这个月最棒的彩蛋呀~~~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你好好说话可以吗,就知道调皮,哼~~ (:3 」∠)

@wilburm 过去的美好时光,现在只成追忆……

流年似水

恭喜你获得 “三个一” @cnbuddy 幸运奖,请回复本留言领取一个幸运赞。

好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236.35
ETH 3483.12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