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工具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思维工具这个概念最早是在Intuition pumps and other tools for Thinking 这本书里面看到的。它们能帮助我们更有效的思考或者更清晰的看到事情的本质。这本书的作者列举了很多帮助你思考的工具,今天就来说说我印象比较深的几个思维工具。

周期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周期这个概念了。因为作者举的例子特别生动,这是从我简书上搬来的

我们来想象在捕猎时代人类,有一天你早上发现自己身边一个人拿着根木棍在那削,你肯定会觉得很奇怪,心想:我去,这人有毛病吧!拿根破木棍在那削,半天看不出来有什么结果。但等到了下午你们一起出去打猎的时候,你发现这人手里多了根非常锋利的木枪,遇到猎物一戳就死了,特别好用。这过程是什么样的呢?我们来用“慢镜头”观察一下那人的动作,他拿起一块石头,对着木棍的一头削过去,到头之后再回到起始位置,再接着削到头,再回到起始位置…你发现一开始几次一点变化都没有,可能只会让木棍掉点皮,过一会儿几百次之后木棍的那头变尖了!过了很久,几千次之后你就会发现一把锋利的木枪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了。这短期几乎无法看到的变化在重复改良下得到了质变,这就是周期的力量。Dennet还特别逗,讲完这个例子说了一句,“第一个打磨石头斧子的人在过程中看起来一定很蠢……”我们从这个例子中可以看出来我们人类是如何从周期中获得力量的,不断改良。

我在那篇文章中还提到了周期在生活中的应用。我觉得很多人其实忽略了周期在我们周围无处不在,每天日夜更替,春夏秋冬其实就是一个个周期组成的。而周期就像是一个个齿轮一样带着我们世界转动,因为他们也是环环相扣的。周期的伟大在于它在你不经意间就能产生质变,因为每一个周期带来的变化太小,所以导致你居然根本没看到变化。但是时间可是自顾自的流逝的,我们发现变化的时候其实他已经经历过无数个周期了,只不过我们没看到而已。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感叹有些人怎么变化那么大,我们没看到的可能是他们在这件事情上已经经历过了无数的“周期”。也就是说我们没有观察到一个人巨大变化背后很有可能是他在一直做这件事情,周期的力量最后让他完成了质变。就跟那根木枪一样,小的变化我们看不出来。但是过一段时间能把人吓一跳。。举个明显的例子,我大三开始要减肥的时候就制定了一次跑一小时的步,每周必须跑一次。没过多久(三四个月?)就瘦了10几斤……照片最能说话左边是现在的我,右边是高中的时候
左边是现在的我,右边是高中的时候
大二其实已经没那么胖了,但是还是有肚子。我当时其实是想要练腹肌。所以开始减肥的,后来发现跑步真的很提高身体健康…

复利

复利这个概念是从李笑来老师公众号那里看到的,他背后跟周期有紧密的关联。第一次看到这个概念的时候我还没读到周期这一章的内容。但是我当时还是很震撼,可能被那个曲线(复利曲线)吓到了吧?之后我在Ray Dalio的视频里面看到其实经济周期会形成复利的,只不过复利里面的周期相对来说很长,我们身在其中没感觉到而已,所以往往在复利真正爆发之前我们就退出了,从而没能体会到它的好处。在现在的我来看,复利最需要的是耐心。我们通常太过着急而忘记了原本的目的,所以元认知能力在这里可以帮助我们。元认知能力就是在我们思考的时候能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我们自己,思考“自己(正在想事情的你)”到底是不是从最重要或者最基本的角度去思考的呢?这样往往能帮助我们达成客观的认知。举个例子,前两天EOS ICO的时候,我当时为了准备买ETH参与,因为怕它买完就跌,所以每隔两分钟就看一下价格,但是过了一会用旁观者视角来思考当前的自己,我才发现多么的愚蠢。。差那么几块钱我干点更有价值的事情不好么……而且如果认定EOS有价值就买定不离手就好了。所以耐心需要通过不断反思来培养。反思也是我思维工具之一。

反思

这个概念当时是被成甲的文章点醒的,他分析的很透彻。而且我发现反思能让你的思考形成一个闭环,也就是周期。因为我们平常的思考过程通常是这样的:
1.观察。 我们通过感知器官观察周围人做的事情或者发生的现象然后得到信息。拿那个磨枪的例子来说,我们就会观察到那人居然做出了一款锋利的武器。
2.思考。 我们会好奇为什么这个现象会发生或者为什么这个人这么做事。比如我们就会问自己,那人这么做出这么锋利的武器的?为什么反复打磨就可以变锋利?
3.实践。自己去尝试实践自己思考的内容,比如自己照样也做一把木枪出来
4.反思。把这个过程记录并且验证它可以重复完成,最后得到一个方法。
所以我们是1➡️ 2 ➡️ 3 ➡️ 4 然后再到1. 形成一个周期。
就是那么巧,好东西总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我们如果能通过它们之间的联系形成体系,那办事效率一定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只不过我现在也才刚刚开始打造我的思维体系,目前先围绕着周期这个概念来打造体系。

目前就是这几个概念对我影响最大也最深刻。以后如果有新的概念还会再写出来~

Sort:  

你的文已看完,我已申请关注了,我也写了第一篇文,有空请阅下~
个人认为NEVERDIE ICO 也不错,在我个人热帖里,Neverdie.com
https://steemit.com/cn/@maxtill94/neverdie-ico-erc20-ico

非常棒的文章,才看到你的文章,希望继续来分享你的观点啊,看到你都一个月没上线了。

谢谢支持,最近上学没来得及在steemit发文章,有的时候就放在简书上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850.79
ETH 3415.87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