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签问卜,玩易经 - “三个一”活动

in #cn7 years ago

《观易吟》 - 北宋邵雍
一物从来有一身,一身还有一乾坤。
能知万物备于我,肯把三才别立根。
天向一中分造化,人于心上起经纶。
仙人亦有两般话,道不虚传只在人。


image


与《易经》结缘

2006年,在我高三复读之前,我是从来不看课外书的。之后,却突然像变了个人似的,开始看课外书籍。在我购买的书中,其中有一本就是《易经》。

其他的书我都看得下去,就这本书,只读了乾卦,然后就再也看不下去了。一看就打瞌睡,脑袋昏昏沉沉。我自认为我不是偷懒的人啊,但我真的就是不能再阅读下去了。究其原因,只是因为看不懂没意思

你看‘乾’卦写的是啥: 元亨利贞。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上九:亢龙有悔。

一条龙,先是藏起来不动?然后跑到地面上?然后跳过深渊、飞上蓝天?最后飞得太高后悔了?

我当时完全是不知所云,说这些有什么用啊?然后“坤”卦就更不得了了。一会儿是龙,一会儿是母马,一会儿好,一会儿坏的。.........算了,此等天书实在是看不懂,就此放弃了。

这点经历,算是我与《易经》的结缘吧。从此10年不敢再碰《易经》。


重拾《易经》

十年后,工作了好久年了,闲来无事。想看点书来着,之前一直看西方的书(西方也有天书,康德写的),现在反而想看点中国的传统书籍了。

等我把面相、风水、术数方面的书都看了。觉得不过瘾啊,要知道这些书都说自己是从《易经》发展而来。而我呢也从这些书籍知道了“八卦”的基本知识,终于是下定决心再探“龙潭”


占卦,玩易

吃了十年前的亏,知道学《易经》是万万不能霸王硬上弓的。所以就买了几本入门书籍,南怀瑾、傅佩荣....。南怀瑾教人入易经的门,傅佩荣直接教人占卦。让我明白了关于易经的一些知识:

1、《易经》是本古代卜筮的书。
后来孔子加了人文思想进去。好吧,原来我一直看的是零散的卦辞,难怪看不进去呢。叫你去把寺庙里签筒里的签一下看完,能有什么收获?

2、人谋鬼谋,百姓与能。
就是用一定的方法占卜(让鬼来帮你谋划?哇咔咔!),老百姓也能参与进来,启发智慧。

3、无有师保,如临父母。
人到了一定年龄或处境,没有老师可以询问意见,也不再有父母可以依靠。这个时候遇到困难疑惑,可以考虑求助占卜,就像在向老师请教,像得到父母的答复一样。

4、善为易者不卜。
凡是精通易理的人,是不会去占卜的。好吧,兜了一圈又回到原点了。所以干嘛要占卜呢,大神都是不屑于占卜的啊。
所以啊,玩玩而已就好了,不必认真。毕竟,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算不算,占不占,不会改变什么。除了满足你下你的偷窥欲........

5、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是孔子的话啦,有些事应该做的事,明知道做了可能招致危险,但还是要去做。人生有些事,只问该不该,不问前程吉凶。这也是大神(君子)的觉悟。


玩易,来说个实例

既然我还没到大神级别,同时对这个占卜(偷窥未来)将信将疑,而且更重要的:学习《易经》。
那我就开始玩(学)了:“静而玩其辞,动而验其占”。这里举两个例子。


2017年12月,LP去看医生,预约了专家号。

于是卜卦问是否顺利,得到的是上火下泽,睽卦,变三、四、六爻傅佩荣解释,身体:上火下湿,实在难治。邵雍解释,得此卦者,运气不佳,水火不容,相互矛盾,诸事难成。

好吧,卦象这么差, 于是再预约了一个主任医生的号,两号在手。结果,在那个专家在开诊的前一天晚上,我们收到医院发来的短信说,医生有事只能早上诊1个小时。而我们根本赶不过去。幸好早有准备。

哦,原来这就是睽卦。


2018年1月初,LP去看医生复诊,又预约了专家号。

于是卜卦问是否顺利,得到的是上水下天,需卦,变一爻。初九爻辞:需于郊,利用恒,无咎
意思是:“雨下到郊外去了,要有耐心有恒心的等待,不会有害处。”

然后我的解释是,可能需要等一下,反正是能看到的,也没关系。于是,我们那天很早很早就到了,医生还没上班,心想,这下我们第一个看,总归不至于等待很久了吧。

然而,不能取到号,一问原因,说是这位专家(砖家)临时有事,不能来了,还没有来得及通知到我们。............尼玛,真是砖家。

于是我们只好临时挂号,然后就等到了下午。果然是等了很久。。。。

终于明白了那句“需于郊”了,原来雨下到郊外去了是这个意思啊。我们自己已经做到极致,都提前到达,医生临时有事跑了,这就没办法了,天上的云我又管不了。真是占卦容易解卦难啊(能力有限)。

哦,原来这就是“需”卦。


以上就是玩卦。


Sort:  

我也试图学过,没看懂哈哈哈。佩服!

应该没几个人能看懂易经吧,因为它是天书啊。
我感觉易经就像本字典,是用来查的。不是用来看的。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4
TRX 0.12
JST 0.024
BTC 51981.11
ETH 2334.35
USDT 1.00
SBD 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