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过了一建,又如何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1、为了中国梦.jpg

如果说土木行业有提高收入的捷径,考过一级建造师绝对是最佳方法。虽然一建的挂靠费不是最高的,但性价比绝对最高。

我同事阿敏上个月刚刚把一建证挂靠出去,市政,一年5.7W。谈妥的第二天,对方公司就把钱转过来了,全款。

四门考试,她分两年考过,在设计院高强度工作,也没影响她的复习。“复习时间挤一挤总是有的 ,我拿别人谈恋爱看电视剧的时间在复习,虽然说复习有点累,但每年能挂5万左右,我心满意足了。”

一级建造师考试要求本科毕业四年才有报名资格。由于在设计院工作强度大,刚毕业那几年阿敏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她在28岁才关注一建考试。了解到高额的挂靠费后,她决定全力以赴。“这费用诱惑太大了,这么说吧,我跟别人设计几条小路,修改三五版,熬几个月的夜也才能拿这么多”,阿敏对我说。

那一年,阿敏28岁,单身。其实她也想找一个人结婚,她也知道年龄再往后拖更加困难。权衡一番后,她还是毅然决定把重点放在一建考证上。两档事兼顾着做不大可能啊,设计院空闲点的时间实在太少。

情况跟阿敏差不多的,还有同事阿甘。那年阿甘26岁,可以报考一建,也该找对象把自己嫁出去。

和阿敏的选择不一样,阿甘没有报考一建,没有买资料复习。但她在珍爱网、百合网分别注册了账号,并开通了几项增值服务。“我那段时间的任务就是找对象,符合我条件的我就发邮件勾搭,一次没回应再勾搭第二次,锲而不舍的精神让老娘我自己都佩服”,阿甘说。

那年九月底,阿敏参加一建考试,成绩出来通过了三门,她蛮高兴的,尽管还有最难的市政实务没有通过。“付出看到了回报啊,差不多还有一半的任务,我再准备一年”,阿敏说。

同年,十一月底一次单位聚餐上,阿甘带了她的相亲对象过来,老板称他“驸马爷”。IT男啊 ,我们单位有需要网络方面支持的,可以找我们“驸马爷”了。阿甘只是笑,白里透红的胖脸颊露出一个小虎牙。“他是农村老实人,超级理科生,过节不会送花,但工资卡已经交给我,过日子还凑合,嘻嘻”,阿甘说着,又露出虎牙。

次年,阿敏考了最后一门实务。考前一个半月我们一群人到广东出差,因为一个“非常着急”的项目。可在阿敏看来,她的一建备考更着急,如果最后一门不通过那前面的努力就功亏一篑了;要是努力一把通过最后一门,就能拿到挂靠费啦。高铁上,阿敏在看课件;电梯里,阿敏在听课件;走到海鲜烧烤摊旁边,阿敏忍着香味戴着耳机远离;加班到晚上十点,阿敏还要再学两个小时……

考试如期而至,考完后阿敏情绪很差。“挂了,就差几分,又要重头再来了,我准备了两年啊,唉,两年……”,阿敏瘫坐在椅子上咬着苹果对我说。我知道这两年对她来说有多重要。

成绩出来的那天,她最伤心,94分。距历年分数线96分只差两分。这是不够努力吗,明显就是运气不好,老天对她不公啊!真想找机会跟老天理论一番。

阿甘呢,相亲成功后,一切都顺利的在推进。见家长、装修房子、拍结婚照……虽然加班还是那么多,但每次加班总会接到IT男打过来的电话,嘘寒问暖的,让晚上开车注意安全。

一建成绩出来一个多月以后,春节假,我们都在家里欢度新年。突然有一天阿敏在群里发了一个链接,马上就有好几个同事回复点赞、恭喜她。我好奇,莫名其妙的怎么会有恭喜,莫非她相亲成功啦?点击链接,原来市政分数线较往年降了2分,94分就算通过。没错,阿敏就考了94分,她通过了一建。“你跟住建部的关系挺硬的啊,为了你通过,他们史无前例的降分”,同事调侃阿敏。那个春节她过得非常开心,尽管家里也有叨唠相亲。

付出有收获,是人世间多么美好的事啊。

转眼两年过去了,我们在设计单位又多熬了好几百个日夜。阿敏住上了自己的新房,朋友圈里常常晒着绘画作品、跑步记录、大餐美食,“经济上是过得去啦,一年的挂靠费抵两年的房贷,我有啥压力?”但她还是没有晒上她的结婚照,她依然单身,临近下班就犹豫着回家以后要不要做一个单人晚餐……

阿甘呢,朋友圈全是宝宝萌照,奶粉,两个人的晚餐。

宝妈为了一建这么拼猴孩子你知道吗。

Sort:  

Congratulations @whitema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a First Reply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写得好啊,读着很舒服!

第二张图片,涉及版权,需要换掉!steemit区块链本身也是一个版权确认,这里不原创或者涉及版权的,都会被人踩,需要注意下。

好的,谢谢提醒。我下次一定注意。

谢谢分享。欢迎欢迎,关注你了,以后互相支持。我也是刚来steemit不久期待你更多好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56586.95
ETH 2389.49
USDT 1.00
SBD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