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世界生存的正确方式

in #cn6 years ago

8256783-6ee2d71488461fb3.jpg

从7月份pressone的ICO到现在,我接触区块链已经有五个多月了,真正开始花时间关注区块链领域是在10月份国庆节收假以后。从知道有“区块链”这个事,到开始了解,我磨蹭了快三个月。那些夸我执行力强的人,让你们失望了……10月份,我参加共读写作活动认识了一群志趣相同的小伙伴,跟他们一起学习让我有了一些进步。

区块链世界里,信息特别多——项目信息、场内外交易信息、ICO众筹信息等等;赚钱的途径也特别多——炒币暴富的,做场外交易暴富的,写投研报告代投ICO开小密圈的也赚得盆满钵满。十一月份开始,我几乎每天都花一两个小时在区块链世界里,可我并没有抓到太多赚钱的机会,我大部分时间都放在关注动态价格上了。

读完李笑来的《财富自由之路》,我也跟着李老师养成了一个习惯,遇到事情,多问自己“什么最重要?”刚好前天又经历了血洗大跌(上一次大跌是9月4号那一波),我有机会再次深入问自己,“在区块链世界了,到底什么最重要?”这次,我似乎找到答案了。

在区块链世界里,赚钱最重要,没错,就是这么俗……钱——是指优质数字货币资产的数量,而不是对应的法币市值。如果你今年有2个比特币,明年比特币单价翻了5倍,可是你仍然只有2个比特币甚至更少了,虽然市值翻了几倍,但比特币数量没增加,那也是没有赚到钱。其他优质的数字货币也可以兑换成比特币数量。

为什么在区块链世界里,用币量增减去衡量盈亏更合适呢?区块链行业目前才处于萌发阶段,真的爆发要等到大规模应用以后——这是未来好几年的事情了。在萌发阶段拥有较多的币量,等未来爆发以后就能拥有更高的市值了。毕竟我们都是活在未来的人,提早为未来做好准备,很有必要的。

如何在区块链世界赚钱(拥有更多币量),我分享下我知道的方法,这些方法有一些我已经实践过并且行得通,有一些我实践过但因为条件受限没继续,有一些是我正准备要实践的。

1、低成本重仓优质币

这句话分两部分来理解,低成本、优质币。

首先是低成本,投入相同人民币,在低价格买入,能拥有更多币。如果区块链行业整体是向上的趋势(从GBI指数来看确实如此),越早关注就越能低价买入。2013年比特币800元/一个,2016年底8000元/个,2017年11月达到了8万元/个,同样投入8万元,在早期和晚期(相对)买,币量差异很大。

如果是token(代币,众筹发行)的话,极大概率是在ICO阶段买价格最低,当然不排除少量破发(上交易所后价格低于众筹价)的币。比如十一月众筹的DEW,众筹价格划当时以太坊价格约2元左右,开盘12元,现在20元左右。

其次优质币,说白了就是性价比高的币。数字货币虽然没法像股票那样估值,但性价比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事情。你买的A币2年涨了2倍,买的C币2年涨了5倍,显然C币的性价比要比A币高。

低成本需要提早介入,优质币需要做好研究。其实这两个策略应该是同时进行的,即提早(相对)做好研究并介入。感兴趣项目的白皮书出来了,尽快去研究下,跟高手们讨论下,几个来回以后再下判断——决定投多少,何时投。这方面我有失败,也有成功的例子。Qash(一个交易所代币)在十一月初众筹价格约2元,我当时没了解,等我了解已经是十一月底了,当时我以7元多价格买入,现在还被套在。BCH比特币现金,因为和一个朋友吃饭他强力推荐,我稍微了解以后立刻以4000元价格(当时BCH争议大,看好的人少)买了一些,接着一波又一波的高潮,最高冲到16000元,又跌到8000元,现在20000元左右,低成本介入让我一直处于盈利状态,即使市场大幅下跌,我的心态都不会太差。

2、增加圈内赚钱能力

就像十九世纪初的淘金热,与淘金相关的产业非常多,在区块链世界,与数字货币相关的产业也非常多,如果能以较低的风险在圈内赚到钱、再把利润投入到数字货币投资中,那就相当于进入了一个UPUP良性循环赛道了。

我来说说下我看到的赚钱机会。

对冲套利。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交易所全球有几百家,同一时间同一种币在不同交易所的价格会有不同,对冲就是利用各交易所间的差价套利。原理很简单,找两个交易所A、B,A交易所比特币价格一直比B交易所高,但是高的差价有波动,我们在A、B交易所分别有币有钱,当A比B高200元时在A卖币B买币(交易以后A只有钱B只有币),当A比B高100元时在A买币B卖币(交易以后A只有币B只有钱),如此循环,我们币的数量没有变化,但是人民币数量变多了。

对冲套利有专门的程序,需要介入不同交易所间的API,可以放在阿里云服务器上全天24小时自动交易。我买了阿里云、接入了API,但是没有让对冲自动跑起来。为什么呢?现在都是币币交易,我手上的比特币数量太少了,不足以分散到几个交易所自动对冲。

当然,对冲也是有风险的,比如暴跌暴涨行情交易所API断掉:你在A交易所用比特币买了EOS但是B交易所API断掉了没完成用EOS换比特币的闭环交易,EOS暴跌而比特币暴涨。还有,因为设置不当,也有可能莫名其妙丢币。自动对冲最好每天查看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OTC场外交易。场外交易是相对于场内(交易所)交易的,在证券里也有场外交易(OTC即为柜台交易)——找到信赖的中间人一手交钱一手交证券凭证。数字货币都是点对点的交易、直接转钱包就完成了交易,由于有些地方在交易所买币受限、交易手续费高或者交易所价格过高(比如韩国交易所价格比中国高10多个点),数字货币圈里的场外交易一直存在。自从国内不允许用人民币直接买数字货币后,场外交易市场更加火爆了。

场外交易赚钱的原理非常简单——低买高卖,赚中间差价。如何买到低价的币,有渠道的话,可以找矿工批发买,有影响力的话,可以在圈子里收。如果只是普通小白,可以利用市场情绪耐心等待买入——总有人会着急卖币的。用交易所价格或略高1%收币,在高于交易所价格3~5%卖出,赚几个点的差价。市场涨跌是无时不在的啊,那如果买币以后币价大跌呢?我们可以用期货来实现套期保值:场外交易收到1个比特币,在期货平台挂1个空单,场外卖出比特币后把期货仓位给平掉。这样只花少量手续费就解决了市场价格波动问题,场外交易要赚的,就只是收币、卖币相对于交易所价格的差价。

场外交易需要资金周转,我目前还在筹集资金阶段,还没真正开始。如果你在币圈信用极高的话,场外交易会有较高的溢价,人家更相信你嘛。

写投研报告代投项目或者知识服务。这个需要先在币圈建立较高的影响力,用历史成绩去打动他人,让人相信你。这种方式我还在探索中,暂时没有可以分享的心得。

3、增加场外赚钱能力

除了投资数字货币,你还有其他赚钱的途径没,能不能想办法增加一点工资、增加一些“被动收入”?拥有了这些赚钱能力,在人民币世界里也可以活得很好,我还没找到更好的途径,就不展开讲了。值得提一下的是,如果你的场外赚钱能力还可以,不妨把赚到的利润分散一点投资到数字货币上,几年以后,说不定你会有意外的惊喜。

理清楚了“什么最重要”,就朝着这个方向去推进吧,就算遇到困难,推进得不快,也别退缩。回过头来看,你走的每一步都会算数的。

Sort:  

此文首发于简书

这个机器人跟着你不放,哈哈

好有意思的机器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692.63
ETH 3775.19
USDT 1.00
SBD 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