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 读马伯庸《龙与地下铁》|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0130_1.jpg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大唐,长安。李靖的儿子哪吒发现努力了十几年终于跃上龙门,千里挑一的鲤鱼们,并没有成为自由的龙飞翔在天空中,而是被人类制服,成为长安城地下铁的一部分。从此终年不见天日,每日被锁链束缚,吃着人类施舍的食物,眼中了无生气。

龙们会在自己被人类制服之前的一刻,撕下自己颚下的逆鳞抛入壶口,长年累月,这些逆鳞终于化为一条无比巨大孽龙,想要一举摧毁囚禁龙族的长安城……

这实在不能算是一个爽利的奇幻故事,而更像是一曲演奏给几乎失去梦想的都市人的悲歌。

在书的封底,有这样一句话:

一条老龙疲惫地抱怨道:我花了十几年越过龙门,带着梦想来到首都,可现在呢?每天还是要作地铁。

0130_2.jpg

朝九晚五,朝九晚五,朝九晚五。时间表,工作餐,挤脚的皮鞋。一眼就可以望到头的生活。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脑海里一直响着筷子兄弟的电影《老男孩》里面的歌曲。

有谁会记得,这世界他来过……

……

Sort:  

写的很好,作品很棒!

谢谢你的鼓励!
:)

看过此书,very sad story。 想想现实,无比写实。

确实如此,我本来是想看一个爽快的奇幻故事,结果就像你说的,想想现实……唉……

你让我想起了龙与地下城,哈哈

我本来也是想到这个,加上封面的字比较潦草,还真疑惑了一阵子,哈哈

梦想与现实~

总结得很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203.60
ETH 3513.52
USDT 1.00
SBD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