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癖不可交,概无癖者无深情 - 读《梅兰芳自述》|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这本书我读得不是特别认真,有些部分是跳读的。

比如书的第三部分《谈艺说戏》,一方面我缺乏基本的京剧知识,一方面也实在是兴趣缺缺。还有第二部分《人物与交游》,除了一篇回忆泰戈尔访问中国的,其他的篇章我对谈到的人物都不了解,只能草草翻翻了事。

0125_1.jpg


我感兴趣的是梅兰芳先生的生平,以及爱好这两个部分。

生平部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梅兰芳的祖父从前就是戏班的班主,这个以前是不知道的。而且梅兰芳的祖父乐善好施,被帮助过的人在梅家落魄的时候对少年梅兰芳多有帮助。善有善报。

生平部分还有一篇我很喜欢,是梅兰芳先生回忆自己的祖母对自己的训诫。那时梅兰芳刚刚出了名,他的祖母劝诫他说:

你第一次就唱红了,以后短不了有人来约你,你可得自己有把握,别沾染上一套吃喝嫖赌的习气,这是你一辈子的事,千万要记住我今天的几句话。

我老了,仿佛一根蜡烛,剩了一点儿蜡头儿,知道还能过几年。趁我现在还硬朗,见到的地方就得说给你听。

读这段话,觉得梅兰芳的祖母通达事理。

有乐善好施的祖父,有通达事理的祖母,我想这对梅兰芳先生品格的影响是巨大的。


我还喜欢书中梅兰芳先生谈到自己的几个爱好的篇章。

梅兰芳先生喜欢养鸽子,对如何训练鸽子很有一套,说起来自然如数家珍。另外,梅兰芳先生也养牵牛花,培育品种能开出碗口大的花朵,朋友之间还“斗花”,让人神往。

《陶庵梦忆》里说:

人无癖不可交,概无癖者无深情。

人的品格往往可以从他的家庭,身边的朋友,以及爱好上能看出来。

Sort:  

这么看封面 莫名觉得当时找黎明演梅兰芳 还是有点儿像的。。。😠

你这么一说还真的是这样哈哈

@weisheng167388, 其实我就是来点赞的,别管我哈!

给你也点个赞:)

这封皮猛一看,我还以为是习大大!

确实有几分神似

每天一本书推荐么?👏

可能做不到这样的频率,最近时间比较能自己掌握,所以多看几本,也是为自己理清思路:)

从一个人的爱好,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本质

是的,我也这么认为

西方还有句话,说看一个人,要看他空闲时间做什么

道理差不多:)

名家的自传好像都不错

可以学到不少东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334.64
ETH 3519.34
USDT 1.00
SBD 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