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应该很有趣儿 - 读《秦朝穿越指南》|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穿越指南”这个类型的书出现最早的是森林鹿写的《唐朝穿越指南》。当时我买到以后如获至宝。原因有两个,一是我喜欢唐代,二是很多唐代的资料都太一本正经,读起来无趣。

而森林鹿的《唐朝穿越指南》轻松愉悦,好像讲故事一样,把当时的风土人情婚丧嫁娶娓娓道来,让人耳目一新。这也符合《唐朝那些事》提出的口号:历史应该很有趣!

就连王小波也把“有趣”当做是自己的追求,他说“我活在世上,无非想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所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

奔着这个有趣儿,我买了好几本类似的书。

0126_1.jpg

不过说实话,最早读《唐朝穿越指南》的时候,眼前一亮。后来读同样森林鹿的《唐朝定居指南》就只觉得中规中矩。再后来看什么《时尚唐人》、《唐朝入仕生存指南》、《唐朝女人折腾史》,就感觉笑不出来,可是有人硬要搔我痒痒肉

因为有了这样的体验,今天在看《秦朝穿越指南》的时候,并没有抱着太大的期待。

却反而有惊喜。

小处,举个例子。比如书中提到婚礼其实是昏礼——黄昏阴阳交融时才举行,这是秦给咱们留下来的传统。这算是一点点小学的知识。书中类似这样让我感觉头脑中某处霍然开朗的地方有好几处,要点个赞。

大处,说个道理。比如平时我们看电视,电影,或者读书,提到秦始皇的时候往往很极端。要不就是说他千古一君,要不就是说他暴虐嗜血。这本书提到秦始皇的时候比较客观。不拿现代的观点评价古人,评价古人时考虑到当时的社会风气和生产力发展。我挺欣赏这样客观的态度。

0126_2.jpg

此书的封皮,与森林鹿的《唐朝穿越指南》《唐朝定居指南》风格一致,本来我心里还怀着“这又是一本搭顺风车炒作赚钱的书吧”这样的想法,读完,发现确实有收获。特别是提到战争的部分,和前几天读《战将传》的白起部分又能相互印证。读完心里挺高兴的。

读书嘛,就应该是一件有趣儿的事:)

Sort:  

安得天下书皆趣,使得众生俱欢颜!

妙哉善哉:)

我很喜欢有趣的书,换句话说,不是有趣的书基本看不下去...

是啊,再好的书,看起来无聊也没用嘛,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7315.02
ETH 3517.59
USDT 1.00
SBD 3.09